首页   |  校园号   |  
江西服装学院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江西服装学院 江西服装学院2022-05-27
字号:AAA
与心灵相约 与健康同行——江西服装学院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生命成长的历程中,难免有失败挫折、困苦磨难,甚至可能遇到危机,在困难和危机面前,我们该如何调整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又该怎样以正确的方法应对处理?......在“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江西服装学院开展了以“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结合疫情特殊时期青年学生情绪的波动和心理承受能力,以抗疫过程中的心态和收获为主,从感悟和历练两个方面出发,让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关注生命成长,提高心理素质,一起守护生命,感恩生命。

多种形式体验,激发青年学生自我心理关照能力

通过开展符合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心理需求的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获得心理素质的提升,获得更高的心理素养。心理健康月期间,江西服装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了“心理云课堂”公益直播课、年度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校园心理微电影大赛等一系列符合学生专业特色和心理特点的活动。5月19日晚,叶一舵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好心态才有好状态”的专题报告,为大家介绍了心理位移技术,各年龄段积极心理的培养,如何进行自我激励,做到扬长避短、悦纳自我等内容。

校园心理情景剧和心理微电影,是立足大学校园生活,围绕大学生的人际交往、情绪情感、人格成长及社会热点等主题,由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以情景剧或微电影等形式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内心世界、心路历程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让观众和参与者从中得到启发,并达到传递心理正能量的一种寓教于乐的教育形式。各学院同学用心拍摄,积极投稿,形成了多部优秀的作品。例如来自时尚传媒学院的心理微电影《认识手机背后的自我》,讲述的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男生寝室,由性格不同的四个男孩从天南海北聚集到一起,家境优渥的小北,细心体贴的小南,敏感自卑的小西,成熟懂事的小东,因为一次换手机的经历引发了冲突,但在相互敞开心扉之后,大家重新树立了正确的三观,明白了凡事要靠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汗水换来的果实更为珍贵,也更加清楚自己应该追求的理想与目标。

心理健康月活动期间,学校还组织了形式各样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集体晤谈,集体游戏等形式,激发同学们的团队意识,通过团队中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去达成目标。活动带领同学们走出宿舍,走下网络,与现实中的人和环境相互交融,增强了同学们的友情和凝聚力,体验了人与人之间真实情感的碰撞,获得了心灵的成长。

通过这些大学生也能接受和参与其中的喜闻乐见的形式体验,让心理育人实现沁润和覆盖,挖掘了大学生内在的动机和兴趣,激发了青年学生自我心理关照能力,并且充分发挥了学生的潜能。

一体化发展,构建各级职能全员、全程、全方位心理育人格局

江西服装学院从打造优美的校园环境,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始,让全体教职员工都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疫情期间,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后勤保障处、保卫处等各部门充分发挥部门的中心职能,用微笑真诚帮助和服务师生,各部门各教育环节齐心协力,发挥协同心理育人的功效,带动全校9个院部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促进心理育人的同向同行。服装设计学院联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梦春老师,组织学生干部于5月23日晚上开展了一次小规模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带领大家从趣味抱团游戏“桃花朵朵开”开始,打破了这一群体由于互相不熟悉带来的隔阂,并给大家分了小组,接下来由小组合作完成了一系列的团体挑战。解开千千结,让大家明白在纷繁复杂的事态面前,首先要有信心,其次要有策略,加之团队的统筹合作,最终可以顺利渡过难关。极速解码,让大家知道在生活中也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惑,每个人所了解和掌握的知识面也有限,因此我们要学会整合集体的力量和智慧,齐心协力面对困难。

探索新思路,实现心理育人全覆盖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管理和建设工作,逐步完善了大学生阳光成长档案,建立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个层面的工作网络,并制定了相应的心理干预工作办法,充分发挥心理咨询中心、班级心理委员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工作中的作用,开展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发挥微信公众平台、广播电视台、电子显示屏等新媒体的优势,制作和发布适合学生心理需求的推文、视频和音频内容,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积极有效的成绩。

截至目前,江西服装学院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已开展四周,覆盖全校9个院部,直接参与人数7000人次,间接覆盖全校所有师生。5·25心理健康月活动是学校师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宣传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搭建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家长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

今后,江西服装学院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继续探索与研究新形势下以及特殊形势下青年大学生身心成长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青年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新认识,探索健康成长实践活动过程中的新载体、新手段,建立健全的健康档案和心理辅导体系,广泛开展科学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大家共同关注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龙瑞行]
[指导教师:朱雨春]
[责任编辑:杨虹]
与心灵相约 与健康同行——江西服装学院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