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北华大学:吉林省第二期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开始啦!
吉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北华大学2023-05-06
字号:AAA
吉林省第二期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班在北华大学开班!

3月27日,吉林省第二期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华大学东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吉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吉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陈希哲,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杨延秋、副处长乔东升,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晓明,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玉柱、党委副书记叶海江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叶海江主持。





王玉柱在致辞中谈到,心理健康是道德人格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础与前提,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北华大学始终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把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形成了“12345”心理育人模式,构建了“三纵三横”心理育人网络,打造了北华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品牌,是吉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吉林省高校青春健康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基地、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心理育人方向)、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全国示范基地,2023年获批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此次培训在北华大学举办对于切实提高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参训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得,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掌握专业实操技能,共同为守护大学生心理健康做出更大的努力。

吉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陈希哲在讲话中对辅导员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做好后疫情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一是要牢记使命,充分认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帮助学生释疑解惑,及时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成长中遇到的现实困惑和具体难题,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二是要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让自己在心理育人素养方面真正得到提升;三是要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将此次培训的成果真正转化为工作中的激情、力量和本领,帮助广大学生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为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好服务和领航。

本次培训为期4天,邀请了吉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相关专家授课,主要围绕心理育人政策解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常见心理问题辅导、谈心谈话技巧、辅导员心理危机管理干预技能以及辅导员心理健康调适、自我关爱、职业发展等方面内容开展专题培训。

吉林市省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省内67所高校参训辅导员、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仪式。



[通讯员:钟兆平]
[指导教师:王佳惠]
[责任编辑:杨虹]
吉林省第二期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班在北华大学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