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叮咚~您预订的三月精神食粮已到货啦
吉林师范大学 于萌逸2021-03-08
字号:AAA
嗨,遨游学海,约吗?新学期就让一本本好书带我们进入学习的海洋吧!


   让我康康是谁要开学了?

有人相爱

有人夜里看海

有人听说明天开学 

一口气没喘上来



个假期玩傻了

开学我该怎么融入

那个高智商的环境

莫慌莫慌

签收下这份三月开学书单

让一本本好书带我们走进知识的海洋

开启美妙新学期吧

1

《文化苦旅》余秋雨 







滑动查看更多

《文化苦旅》一书于1992年首次出版,是余秋雨先生于1989年起在海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作品,是他的第一部文化散文集。《文化苦旅》的出版发行,就像一枚石子投入到安静的湖面,打破了文化界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平静。

全书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历史、文化散文,另一部分为回忆散文。余秋雨先生的散文别具一格,见常人所未见,思常人所未思,以其自身独有的风格,以中华璀璨文化和悠久历史为主要背景,将传统文化通过诗歌或散文的形式摆在了我们的面前。阅读它,犹如品尝了一场宏大的文化盛宴,启迪哲思,引发情致,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史学、文化价值。不管是其内容或题材,还是语言的应用技巧,《文化苦旅》都是对当代散文的超越,同时也在散文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是啊,文化即是一场苦旅,要努力坚持走完这场苦旅,才能够真正领略和感悟到其中蕴含的内容。


2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斯蒂芬·茨威格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是由奥地利著名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创作的。

斯蒂芬·茨威格于1881年11月28日出生在维也纳一个富裕的犹太人家庭,优越的物质生活并没有妨碍他对自由的追求,对人性的向往。美丽的维也纳表面上的宁静也掩盖不住他生活的那个时代的动荡不安。他一生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目睹人生百态,洞察社会矛盾。《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是他的历史人物特写的结集。

此书能引起读者心灵的震撼和良知的共鸣,尽管书中的十四篇历史特写描述的是不同历史时代、不同地区和不同人物的瞬间,但仍然有严肃文学共通的高尚思想内涵。这本书可以带我们去见识历史上那些了不起的人物,而从那些能改变历史的人物身上,或许我们能学到更多关于提升格局的智慧。


茨威格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传记作家之一”

恍惚中想起茨威格说的这段话:

历史里,平淡无奇,无足轻重之事多入牛毛,一个民族,千百万人里才出一个天才,人世间数百万个闲暇的小时流逝过去,方出现一个真正的历史性时刻,人类星光璀璨的时辰。


3

《撒哈拉的故事》 三毛








每想你一次,

天上飘落一粒沙,

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每想你一次,

天上就掉下一滴水,

于是形成了太平洋。

相信不少童鞋都读过来自台湾著名女作家三毛的这句话,这是她写给丈夫荷西为数不多的情话,蕴藏着他们在撒哈拉沙漠那段刻骨铭心的爱恋。

三毛的文字直白、清爽、朴实、灵动,不作太多的粉饰,没有生硬的哲思,直接自然地展现沙漠生活的原貌与趣味。读这本书,就好像听朋友讲述动人的生活经历,让人如临其境。

在《撒哈拉的故事》一书中,我们能感受到三毛笔端下那丰富的大漠文化、风土人情,还有满满的异域情调。三毛把四面透风、粗陋不堪的房子布置得整洁、明丽,充满艺术气息,被外国记者称赞为“最美丽的沙漠家庭”。三毛这种超越贫贱富贵的思想和悲天悯人的情怀,是她追求人道主义理想的反映,也正因为如此,她的作品透露出一种震撼人心的强大力量。当现代文明与撒哈拉土著文化产生碰撞时,我们看到了一个蒙昧世界的独特风光,同时,也看到了在三毛精神世界中闪耀着的人道主义光辉。


她有一颗向善向美、玲珑剔透之心,可以随时在凡尘俗世里自由进出。当她诗意的种子散落在平淡的日子里,就能让时光开出明艳的花儿来。

4

《我可以咬一口吗》莉兹·克里莫







《我可以咬一口吗》是莉兹·克里莫继《你今天真好看》之后的第二部漫画作品集,延续了她一如既往机智幽默的风格。

全书以“友谊”为主题,在一个个短小的对话中,展现了朋友间或逗趣或暖心的点滴瞬间。这本书妙就妙在它所展示的不过是一幅简单的图画,但我们却会因这幅图画联想到与朋友交往时很具体的一件事,在这些小动物身上,总会或多或少地看到自己和朋友的影子,让人不自觉地想珍惜朋友,珍惜友谊。我想这就是这本书最大的魅力。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不要blue了哦,明媚起来吧,春天到了!

朋友是一杯瑟瑟冬日里的热奶茶

朋友是一个夏夜里冰冰凉凉的无籽西瓜

朋友是一桶陪你哭陪你笑的焦糖味爆米花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

怎么样,看到这儿是不是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信心满满地准备好迎接新学期了呢?


哈哈哈哈哈哈,这就对啦,让我们开启


[责任编辑:晋鸿雁]
嗨,遨游学海,约吗?新学期就让一本本好书带我们进入学习的海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