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可“研”可甜!井大这对情侣携手上岸双一流高校!
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罗倩 李莹2023-06-01
字号:AAA
可“研”可甜!井大这对情侣携手上岸双一流高校!
     

///

携手上岸双一流高校


微信图片_20230505174803.jpg        

Xueba Couple!


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就彼此陪伴、互相鼓励、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在人生的道路上踏歌前行,相约顶峰。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环工专业的世星学长和张箐学姐这对成功上岸的学霸情侣,现在就让我们一同来见证他们在考研路上最美的爱情模样。


       


# 彭世星 #


上岸学校:湘潭大学 

具体上岸信息:环境与资源学院 资源与环境专业

中共预备党员,2019级环工2班班长,曾在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担任学生干部。在校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红色励志教育培训班优秀学员、优秀志愿者等多个荣誉称号。

QQ图片20230503104743.jpg          
       
       


# 张箐#


上岸学校:南昌大学 

具体上岸信息:资源与环境学院 资源与环境专业

中共预备党员,2019级环工2班组织委员,曾任井冈山大学校自律委员会新媒体工作室主任。在校荣获四六级证书,先进个人,校级舞蹈大赛团体二等奖,优秀志愿者等多个荣誉称号。

QQ图片20230503104727.jpg          
       
       


#采访内容 #


问:浅聊一下对方在学习方面的优点。

张箐:

   他数学思维能力优秀,头脑灵活,自我调节能力强,张弛有度,懂得平衡学习和娱乐之间的关系。

彭世星:

她基础扎实,勤奋刻苦,持之以恒,讲究效率,积极进取……

       

问:平常会一起相约去学习吗?很多人固有观念是恋爱影响学习,你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又是如何均衡两者之间的关系?

张箐:

我们平时都是一起学习,因为同班,两个人是在一个自习室里,座位也是隔壁桌。其次对于恋爱影响学习,我感觉这个说法可能就是比较偏低龄段,但现实我们两个人在一起会共同努力,互相鼓励学习,考研是一个枯燥漫长的过程,一个人天天形单影只地去图书馆,难免有些孤独,感觉坚持也会比较难。我们需要把这种男女朋友之间的感情视作正常,就是类似和朋友、室友一起学习,互相提供积极情绪价值的,一起变优秀的关系。

       

问:请问你们是什么时候有考研目标,又是怎么确定考研学校和考研方向的?分享一下择校的方法和途径。

彭世星:

我们是在大三寒假决定考研的,并按我们自己的专业选择了考研方向。这里提醒大家不要好高骛远,虽说可能每个人都有一个名校梦,但是要学习了解自己之后才能知道自己的水平在哪里,更有利于我们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像我们是先学数学英语之后,对自己的水平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之后再去择校。关于考研信息,我们主要是在研招网查询的,输入自己选择的学校专业后,它会提供较全面官方的考试范围和相关信息。

       

问:备考过程中,你们对各个学科的学习是怎样规划的,生活作息又是怎样的呢?

张箐:

我们暑假大致是上午英语,下午数学,晚上政治,暑假快结束时才开始复习专业课。首先,政治跟着老师上课基本都没什么问题。其次英语,刚开始备考英语时,做题正确率较低可能会打击到学习积极性,但多研究那些真题,把真题刷透了,就能摸出规律来,后期会得心应手。还有数学的学习就是跟着网络上主流老师,像张宇、汤家凤、吴忠祥、线代李永乐这四个老师都是大部分考研人的选择,可以根据各个老师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来进行学习。在生活上,我有早起的习惯,上午在图书馆自主复习,中午回南区陪他一起在一食堂吃饭,接着两个人再回图书馆学习,基本一天就过完了,我们俩一天重心都放在学习上。

       

问:平常如何维持良好的学习或工作状态?

张箐:

维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学习讲究效率,需要我们心无旁骛,才能达到事半功倍。而考研时主要就是压力大的问题,感觉自己状态不对劲的时候,先让自己放松,懂得放松、学会调节压力很重要。我们俩的调节方法是吃美食,有时我们在抖音上刷到什么好吃的,就决定今天去吃。还有在自习室吃午饭的时候,会一起和朋友打一场游戏来放松。我一般都比较期待这个时间,上午学习时也有动力。男生他们每周都会去打一次球或者一起聚餐,固定找一个时间给自己放松,大家都是张弛有度的状态,这样才能坚持下去。

       

问:可以分享一下考研期间对方让人感动的事吗?

张箐:

由于我们考研的时候疫情比较严重,在考研前夕,我突然发烧,当时他在校外考场踩点,他知道消息后,在当时大家都不敢出门的情况下去帮我拿药送到了学校,我是非常感动难忘的。

彭世星:

在考研前,九月份的时候出了英语四级成绩,打击巨大,当时有了不考研去找工作的想法。当时距考研就剩三个月,张箐很担心我,一直安慰鼓励我,告诉我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到后面的都能考上,非常感谢她的陪伴。

       

问:你们对未来的规划是什么?对学术或职业有什么目标?

彭世星:

主要还是在读研期间规划,如果在研究生期间有些成就,会考虑继续读博,否则打算考编当公务员,有份稳定的工作。

张箐:

我支持他读博,但我打算研究生后直接就业。

       

问:毕业了,对母校和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想说的?

彭世星:

感谢母校栽培,祝母校桃李满天下,为祖国培育更多优秀的人才,越办越好!

张箐:

想和学弟学妹们说,一定要坚持,坚持干一件事情,一定是有成果的,坚持的过程是很痛苦的,但有了一个快乐的结果后,就会明白那些痛苦是值得的。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Accompany is the longest confession of love

       


他们陪伴彼此在图书馆埋头苦读

从天光乍破到夜里虫声起伏

手捧书本的两人身影似光似火


温暖校园

路虽远行则可至

事虽难做则可成


身边人很美

值得我们坚定不移

双向奔赴更好的未来

           

       
       

一起加油哟!

     
     
END      

图文|罗倩

排版|李莹 

校对|廖磊琴 黄敬梁

一审|王天刺

二审|肖虹 任梦雅

三审|何旭梅

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通讯员:黄敬梁 王天刺]
[指导教师:任梦雅 肖虹]
[责任编辑:张振香]
可“研”可甜!井大这对情侣携手上岸双一流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