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给自己的心灵一片“晴空”
井冈山大学 王晓娟 黄秀兰2022-05-12
字号:AAA
我们都应不断地改变,期盼变得更好,变得健康,心中的“阴霾”早应散去,做回最真实、最纯粹的自己,给心灵一片“晴空”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是王昌龄失意并不失志的开阔胸襟与坚强性格;“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是刘禹锡虽感叹自己屡遭贬谪、无所作为,但志同道合的新人辈出,仍令其欣慰,相信新事物必将战胜旧事物的豁达与乐观;“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李白在经历仕途不顺后,仍以乐观心态直面苦难的淡然;“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是兵将为卷土重来、东山再起而忍受失败和屈辱的坦然与志向……爱因斯坦曾说“一个人取得的成就往往取决于性格上的伟大”,正是因为他们有着强大的心魄,健康的心理,才能够经受住逆境的重重考验,追寻自身的“自由”,获得自己所谓的“解放”与“成就”。那如今的我们呢……

当今社会,校园安全建设是一个重大课题,而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更是重中之重!一个人,空有一副好的躯体与聪明才智,却含有一颗残缺的心,那这个人是极度不健康的;而反过来,一个躯体或智力存有缺陷,但是他心态正常,那么他也是一个很健康的人!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基础,也是德育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学生是否成才,是否适应社会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存在很多校园心理不和谐现象!

微信图片_20220405153603.jpg



一、性格和人际关系困扰的心理问题

大学,是一个微型社会,五湖四海的同学相聚在此,大家性格、认知、风俗习惯等各方面都存在差异,这时候如果人际关系处理不好就会出现很大问题。以我自己为例,我的性格是内向的,不知道怎样和同学们相处,不喜欢主动和别人说话,总是做个“闷葫芦”,这也使得同班同学对我了解并不深。在人前会很紧张、不敢说明自己想法,所以人前的我一直都是安静沉默的,看到别人在公共场合表现的落落大方就会很羡慕。或许是我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和对自己的评价,总想着自己这样做别人会怎么想,害怕自己做不好他们会不开心,关注点从未在自己身上,这种“在意”真的很累。会因为胆怯内向而失去一些很好的机会,想去而不敢去的矛盾让自己不断妥协,从而不断封闭自己。

微信图片_20220405153609.jpg


二、异性交往引起的情感心理障碍

很多人都说“大学一定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没有恋爱的大学生活是不完美的”,对异性关系很向往。而那些恋爱之后的同学又怎么样了呢?当然两人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恋情是令人羡慕的,但有些恋爱,为了对方去改变自己,因为交往导致学业挂科,分手后自杀、自残、一蹶不振、不再相信异性,谈恋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陷入痛苦、消沉、迷茫之中……这样的恋爱就毫无意义。异性交往,一定要有主见;要明白大学的意义所在,不要轻易交付感情,适可而止;爱惜自己,做最真实的自己!不要因为一些“莫须有”的东西而丧失自己,浪费感情,虚度青春。

微信图片_20220405153614.jpg


三、学习负担引起的紧张焦虑

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又与之前的学习有很大不同。大学不只是要学专业知识,还有很多课外知识需要学习,很多比赛需要参加。学业专业化、难度大、要求高,学习压力和竞争也相应增大,其中会遇到很多挫折,就很容易引起焦虑。以我自己为例,初入大学之时,课程多、老师讲课速度快导致上课跟听天书一样、听不懂老师所讲、笔记跟不上进度、课余活动多导致的时间比例失衡……那时候很迷茫,不知道怎样去学习,学不下去,担心会挂科,内心很烦躁,焦虑得睡不着觉。现在的我虽然知道如何去学习专业知识,但课外各方各面的学习仍使我感觉吃力,像参加比赛,看到别人拿奖而自己没有时,会认为自己比很多人都差,觉得怎样努力也赶不上他们的压迫感和无助感,甚至会出现“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的心理,短暂性的不想努力,陷入抑郁彷徨,却忘记了“失败是成功之母”,给了“消极的自己”可乘之机!

微信图片_20220405153620.jpg


这就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它们的危害显而易见,我们应尽早征服!对于性格问题,应不断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尝试历练突破,既然已经知道它给你带来的“苦”,就要努力化苦为甜;对于情感问题,应学会自尊自爱,培养良好的自我意识,及时向老师或朋友疏通情绪,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学习焦虑问题,要树立正确适度的学习标准,降低期待值,掌握学习方法,相信自己,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妄自尊大,正确对待得与失,积累经验,享受过程,不要过分在意结果。多出去走走看看,放松心情。突破心理障碍是一件艰辛之事,需要我们的不断尝试、不断“逼迫”,这是一个痛苦的蜕变过程!但我们要坚信“即便世界充满黑暗,但阳光终会照射进来”,逆境能够开辟新的道路,经历过风风雨雨,跨过心中这道无形的“坎”,我们终将迎来绚丽的彩虹,实现自身华丽的转变,但愿我们都能做到如古人那样。

大学,是一段很美好的时光。我们都应不断地改变,期盼变得更好,变得健康,心中的“阴霾”早应散去,做回最真实、最纯粹的自己,给心灵一片“晴空”……

[通讯员:秦汝]
[指导教师:黄秀兰]
[责任编辑:杨虹]
我们都应不断地改变,期盼变得更好,变得健康,心中的“阴霾”早应散去,做回最真实、最纯粹的自己,给心灵一片“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