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乡村振兴】大学生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举行
井冈山大学 黄秀兰 杨勇2021-09-16
字号:AAA
【乡村振兴】大学生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举行。10位小朋友分别上台进行红色故事的朗诵。

为引导和帮助大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汲取智慧、施展才华、增长才干、作出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井冈山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响应团中央及学校号召组建了“重温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大学生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

合照 (2).JPG

合影

7月5日,在党员教师带领下,一行16人前往万安县夏造中心小学和彭德怀部队红五军驻地旧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学习锻炼、服务奉献”为宗旨,师生紧扣时代主题,结合专业特点,切合乡村实际,开展了“‘大手牵小手,一起向前走’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点亮七彩童年·放飞科技梦想’科技小发明”、“‘童心向党·礼赞百年’诵读红色经典”、“寻访‘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活动。通过深入社会接触实际,师生的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各方面能力得到了锻炼。扎实的服务,也受到夏造中心小学师生和夏造镇乡亲们的好评。

严格招募纳人才  精心准备保圆满

6月,井冈山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广泛发动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经自愿报名、初步筛选,最终选拔13名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等做学生队员,组建了社会实践服务团队。

根据校团委要求和院团委安排,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经过充分讨论和酝酿,并与夏造中心小学和夏造镇进行详细对接和沟通后,确定了社会实践的方案。团队成员对活动项目进行了分工,将每一项活动进行再分解,对活动过程与环节进行仔细策划,并落实负责人。出发前,还到实践地点对活动内容进行考察落实,并根据情况,对方案的部分活动进行微调。出发的前一天,备齐了活动中需要的各种物品。

在彭德怀部队红五军驻地旧址的合影.png

在彭德怀部红五军驻地旧址的合影

7月5日7点,机电工程学院领导为实践团队举行了出征仪式,社会实践活动就此拉开了帷幕。

“点亮七彩童年·放飞科技梦想”科技小发明

为了引导小学生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观念,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培养青少年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井冈山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走进夏造中心小学的教室里,为小学生进行科普知识介绍。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李立云为小朋友们讲解有关航模的知识,带领大家一起进行吹纸片的小实验,详细地传授如何制作一台简易的模型。在实践团队成员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亲自动手操作进行航模的组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简易的航模很快便组建好了,小朋友们兴高采烈地来到室外进行航模试飞,一个个小小的航模承载着同学们大大的梦想,飞向蓝天,飞上高空。

航模上课 (4).JPG

小学生们做实验

航模上课 (3).JPG

小学生们在做实验

航模上课 (8).JPG

航模上课 

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井冈山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航模协会的航模和无人机飞行表演。期间,还开展了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培养他们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带领孩子们在游戏中享受快乐。

飞行展示 (1).JPG

航模飞行表演

飞行展示 (2).JPG

组装飞机试飞

飞行展示 (3).JPG

学生们试飞自己的手工飞机

诵读红色故事  点燃留守少年梦想

火红的7月,在井冈山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给夏造中心小学捐赠了4套《井冈山的红色传说》以及红色传说连环画、漫画等红色书籍,为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文具等物品,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

挂牌捐书仪式 (7).JPG

捐书仪式

挂牌捐书仪式 (1).JPG

捐书仪式 

一对一 (1).JPG

为小学生们赠送书包

大学生用讲、演结合的方式,带着孩子们走进祖辈们的红色故事情节中,领孩子们学唱红歌,讲井冈山红色传说,让他们深切体会红色革命精神。并组织小学生进行“童心向党,礼赞百年”诵读红色经典活动,由志愿者们担任评委,10位小朋友分别上台进行红色故事的朗诵。小朋友们声音洪亮,感情丰富,用他们特有的纯真诠释了自己对于祖国的热爱,对于先辈们的缅怀。最后给他们发放彩笔、文具袋、铅笔和橡皮擦等奖状和奖品,勉励他们学好和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优秀少先队员。

朗诵活动.JPG

朗诵活动

颁奖 (4).JPG

颁奖 

寻访“红色故事” 参观旧址常忆今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大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成员在夏造中心小学校长邱世友的带领下前往万安县彭德怀部队红五军驻地旧址进行参观学习。

参观学习 (4).JPG

参观学习

一路上,老师和志愿者们都在感慨着新农村的建设越来越好,道路宽敞明亮,设施应有尽有。在彭德怀部队红五军驻地旧址,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和现场观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红色遗址那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也让师生们更加真实、近距离地接触了红色革命历史,使大家的思想得到了升华。

参观学习 (5).JPG

参观学习 

夏造中心小学是井冈山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新开辟的社会实践基地,本次实践活动期间,还进行了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双方就今后进一步合作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交流,双方均表示将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

合照 (3).JPG

合照 


[通讯员:秦汝]
[指导教师:黄秀兰]
[责任编辑:苏兰]
【乡村振兴】大学生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举行。10位小朋友分别上台进行红色故事的朗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