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活用矛盾分析法化解混专业寝室冲突
长沙学院 谭敏捷2022-02-21
字号:AAA
用马哲的矛盾分析法解决混寝纠纷,你可以这样做!

一、案例简介

某女生寝室共有8名学生,分别为A、B、C、D、E、F、G、H,其中A、B、C、D为财务专业,E、F、G、H为营销专业,寝室长为D。某日,A生找辅导员反映:寝室按专业分为两派形成对立态势,并希望和本专业的另三个学生一起更换寝室造成寝室矛盾的原因包括:1.作息因素。因不同专业上课时间不同,营销专业学生反映A生早起动静大,且闹钟持续响铃不关。 2.性格因素。EFGH性格均外向,ABCD性格较内敛。3.生活习惯因素。财务专业学生对营销专业部分学生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严重不满H生经常晚上十点在寝室弹吉他,影响室友休息。

A生长期积压负面情绪最终爆发,发布QQ动态辱骂和诋毁EFGH,且言论内容不堪入目,在两个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成为寝室矛盾最终爆发的导火线。

二、案例分析与解决

(一)“四步走”分批谈话——全面了解、精准识别

辅导员召集寝室同学批谈话,之所以要分批次谈话,源于两点:1.该寝室的矛盾不是一个简单矛盾,是由多种矛盾构成的复杂矛盾系统只有分谈话才能合理辨认诸多矛盾中的主要矛盾和主要方面2.谈话可以让特定学生回避,便于通过室友侧面获取最真实信息

第一批:召集B、C、D生交谈,了解A生和营销专业情况

第二批:与A生谈话,通过A生了解寝室矛盾

第三批:召集E、F、G生谈话,了解H生和财务专业情况。

第四批:与H生交谈,通过H生了解寝室矛盾

(二)活用矛盾分析法——抽丝剥茧、矛盾溯源

通过四步走谈话,对寝室矛盾的种类、发展阶段进行定性分析,同时对五类矛盾的特殊性进行分析。

1.寝室矛盾的种类

矛盾1:财务专业与营销专业间的矛盾。

矛盾2:A生与营销专业矛盾。

矛盾3:财务专业内部,A与BCD之间的矛盾。

矛盾4:营销专业内部,HEFG之间的矛盾。

矛盾5:D作为寝室长身份,自觉角色与非自觉角色之间的矛盾。

2.寝室矛盾发展的不同阶段

第一阶段是矛盾的潜伏阶段。在这个阶段,寝室同学之间开始产生了不满情绪但互不察觉,专业对立尚未形成,矛盾尚发展为明显对抗形式。

第二阶段为矛盾的被感知阶段。这个阶段,A生继续酝酿消极情绪,专业对立已初步形成且互相有所察觉,但专业的对立并未外显在行为举动上。

第三阶段为矛盾的爆发阶段。此时矛盾升级为对抗形式,标志着矛盾爆发的导火线A生在网络发布谩骂言论,此时专业对立开始外显在实际行为上

第四阶段为矛盾的处理阶段通过制定规章制度,寝室矛盾得以缓和。

3.空间维度下矛盾的特殊性

从矛盾空间构成看,该寝室矛盾是由多种矛盾构成的矛盾系统,存在种明显矛盾,在同一矛盾体中占主导地位的一方为矛盾主要方面。在矛盾1中,财务专业学生主动提出换寝室,因此财务专业学生为矛盾1主要方面。在矛盾2中,财务专业的A生在网谩骂室友,且主动要求换寝室,直接导致了矛盾爆发,因此A生矛盾2主要方面。在矛盾3中,A怂恿BCD与营销专业学生杜绝往来,因此A矛盾3主要方面。在矛盾4中,H生因长期晚上弹吉他影响室友休息,所以H生矛盾4主要方面。在矛盾5中,D生为寝室长,本应保持客观中立,但难免无意中偏袒财务专业室友,D生的非自觉角色盖过了自觉角色,即非自觉角色为主要方面。五种矛盾的特殊分析见表1。

1种矛盾的特殊性

根本矛盾

生活习惯矛盾


矛盾体种类

矛盾1

矛盾2

矛盾3

矛盾4

矛盾5

矛盾地位

次要矛盾

主要矛盾

次要矛盾

次要矛盾

次要矛盾

主要方面

财务专业

A生

A生

H生

非自觉角色

4.时间维度下矛盾的特殊性

随着事件发展,矛盾12不断激化加深,同时矛盾5即寝室长的双重角色矛盾也开始激化,维护本专业学生的这种心理让非自觉角色占据上风。而矛盾3、4(专业内部矛盾)相对出现缓和迹象,寝室开始筑起专业壁垒形成“统一战线”由此可见,矛盾2的发展直接影响着事物发展的走向,这也印证了“主要矛盾对事物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结论。不同阶段矛盾特殊性分析见表2

2 不同阶段矛盾特殊性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第三阶段

第四阶段

根本矛盾

生活习惯矛盾

存在的矛盾

矛盾12345

矛盾12345

矛盾12345

新矛盾

激化的矛盾

矛盾125

矛盾125

缓和的矛盾

矛盾34

矛盾34

矛盾12345

(三)制定寝室公约——弹性制度、刚性管理

要求寝室长自行召开寝室会议,分条分点制定寝室公约,目的在于通过制度约束缓解根本矛盾。待寝室召开完寝室会议后,辅导员出面再次召集全寝同学,让大家再次确认寝室公约,达成共识,同时要求每人在公约上签字,辅导员签字作证,并建议每名同学粘贴于自己床头进行自我监督同时建立危机预警和信息反馈机制,要求寝室长定期召开寝室会议,今后据实际调整或修改寝室公约,并定期向辅导员反馈后续进展,并要求寝室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四)建立四位一体危机干预队伍——全员育人、同向发力

利用学院学工例会机会,将该寝室纠纷向班主任、心理联络员和宿舍专干反馈,建立“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联络员、宿舍专干”四位一体危机干预队伍。如果通过制定寝室公约后仍无法解决纠纷,甚至产生安全隐患,由宿舍专干进行调寝处理,心理联络员对该寝室个别学生进行成长辅导,班主任利用课堂教学和班会契机对寝室人际进行引导。

3 解决路径的目标及效果


分流谈话

运用矛盾分析法

制定寝室公约

建立四位一体危机干预队伍

目的

初步确认主要矛盾及主要方面

科学全面分析寝室矛盾的生成逻辑

缓和根本矛盾

提供育人队伍保障

效果

根本矛盾缓和,被根本矛盾规定的五种矛盾得以缓和,同时将产生新矛盾,开启下一轮矛盾发展史

三、思考与建议

(一)增强理论实际粘合力

马哲中关于矛盾的普遍性、特殊性、同一性和斗争性观点以及毛泽东的《矛盾论》为分析和解决寝室矛盾提供了逻辑理路,因此辅导员应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为解决实际工作问题提供智力支撑与理论指导。

(二)发挥学生骨干监督力

一是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以及朋辈互助的价值功能。一方面要建立危机预警和信息反馈机制,将“寝室班干部、寝室党员同志、班级心理委员、生保委员”作为寝室人际生态的信息员和监督员,及时反馈寝室纠纷;另一方面可以培养“意见领袖”,培养一支政治过硬、品格端正、沟通顺畅和自律严格的寝室长队伍,他们将在寝室中扮演核心关键作用,通过他们主导寝室意见,引导寝室人际生态健康和谐发展。

(三)提高制度建设驱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与德治就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不可偏废。寝室道德建设与制度建设也是如此,只有道德约束没有制度约束的寝室管理是空洞无力的,而制度建设要遵循宏观制度和微观制度并进模式。宏观制度是指学校对宿舍管理工作做的顶层设计,包括园区的楼栋长管理制度、寝室的考核评价制度、激励约束制度、挂牌制度、监督机制等。微观制度是指寝室内部的制度建设,如寝室座谈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其中,严格落实寝室公约是微观制度建设的关键。

宏观制度和微观制度要同向同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校宿舍管理制度为指导,以寝室公约建设为抓手,两者形成协同效应。

[通讯员:谭敏捷]
[责任编辑:杨虹]
用马哲的矛盾分析法解决混寝纠纷,你可以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