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小吉爱分享|冬至知多少
吉安职业技术学院 罗正洋、肖伦坤2022-01-20
字号:AAA
冬至是今年最后一个节气 愿大家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 整理好一年的收获 迎接新年 冬日冬至,幸福将至



小吉爱分享

冬至知多少




冬至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

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

冬至的到来标志着即将进入寒冷时节

那么

对于冬至你们又了解多少呢?

现在

由小吉来向大家介绍冬至吧!






冬至美食



饺子

在我国北方许多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我国北方地区在这天要吃饺子因为饺子有“消寒”之意,至今民间还流传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谚。


汤圆

吃汤圆是冬至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汤圆”是冬至必备的食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圆”。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


羊肉汤

冬至吃羊肉的习俗据说是从汉代那时候开始的。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一天吃了樊哙煮的羊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在民间形成了冬至吃羊肉的习俗。人们纷纷在冬至这一天,吃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


冬 至





冬至习俗



酿米酒

传统的姑苏人家,会在冬至夜喝冬酿酒,冬酿酒用糯米或者黄米,加入桂花酿造。


祭祖

我国南方沿海一带如粤西、潮汕、浙江部分地区延续祭祖的传统习俗。家家户户把祖先像、牌位等供于家中上厅,安放供桌,摆好香炉、供品等。祭祖的同时,有的地方也祭祀天神、土地神,叩拜神灵,以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家和万事兴。


画九

所谓的画九,实则是冬至后计算春暖日期的图。明代《帝京景物略》载:“冬至日,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曰九九消寒图”。“九九消寒图”有三种图式,分别为文字、圆圈、梅花三种。


冬 至



冬至的文学创作

诗词

《冬至》

唐·杜甫

年年至日长为客,忽忽穷愁泥杀人。

江上形容吾独老,天边风俗自相亲。

杖藜雪后临丹壑,鸣玉朝来散紫宸。

心折此时无一寸,路迷何处见三秦。


《邯郸冬至夜》

(唐)白居易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著远行人。


start of winter


冬至是今年最后一个节气

愿大家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

整理好一年的收获

迎接新年

冬日冬至,幸福将至






[通讯员:何芳萍]
[责任编辑:张振香]
冬至是今年最后一个节气 愿大家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 整理好一年的收获 迎接新年 冬日冬至,幸福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