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奋斗的青春】冯晨:做一粒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金种子”
华中农业大学 张轲翔2023-02-03
字号:AAA
“每个人都如同一粒种子,在青春的土地上肆意生长。就像我的名字一样,这粒生逢清晨,生逢阳光。”


图片2

大学生标兵——冯晨(受访者 供图)

“每个人都如同一粒种子,在青春的土地上肆意生长。就像我的名字一样,这粒生逢清晨,生逢阳光”,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生态专业1901班冯晨就像一粒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金种子,她讲述着三年来这粒种子破土而出、拔节生长,孕育长成的奋斗故事。

心有锦缎:争做一粒生机蓬勃的种子

“小孩子才做选择题,成年人当然是全都要。我爱学习,也同样炽热的热爱生活。”怀揣着一颗炽热向上的心,冯晨同学度过了充实的三年。

QQ图片20230105084919

投入学习(受访者 供图)

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提高听课效率;做好任务规划,明确自己需要处理的事务——这简简单单的学习方法便是冯晨同学的“制胜法宝”“我会在课堂上认真的记笔记并积极与老师互动。这能防止分心且利于形成自己的见解。同时,我会把需要做的事情记在备忘录上,并利用闲余时间处理琐事。”一份春华,一份秋实。三年第一、56门课程达到满绩是对这份耕耘的最好回答。

QQ图片20230105084908

冯晨与团队成员的研究成果发表(受访者 供图)

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冯晨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大二时,冯晨作为负责人组建五个人的团队,开启了自己的科研之路,他们将目光聚焦到生物质灰与病死猪氨基酸水解液上面。针对当下我国工业生产产出的大量生物质灰多被当作废弃物处理的情况,冯晨和她的队员们通过充分利用生物质灰具有吸附重金属元素、为作物提供养分的优良特性,将两者进行结合研制有机无机复混肥。这个项目成功通过学校SRF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为废弃物处理提供新思路。据冯晨所说,他们起初也会面临团队协作与实验进行缓慢的难题,但在一次次商讨合作、一遍遍实验钻研中,几人相互磨合,共同成长,推进研究的稳步进程与成果转化。

微信图片_20230104155258

冯晨在广播台做访谈节目(受访者 供图)

在学习之余,冯晨还有着多姿多彩的生活,通过追逐自己的爱好为大学这一画板增光添色。从小喜欢朗诵的冯晨在大二时选择加入了“南湖之声”广播台,在广播台的经历丰富了她的日常生活,更提高了她的台词功底。2021年,在湖北省大学生诗词朗诵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她,受邀在“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中进行朗诵。她说:“这是对我的信任与认可,我要为华农争光。”

发光发热:争做一粒无私奉献的种子

在不断成长中,冯晨亦勇于担当,用心给周边人带来光和热。从大一到大四,她连续四年任职班级团支书,作为班级的守护者,她与班级同学同心同行,带领集体共同进步。在担任寝室长时,冯晨努力构建优秀宿舍氛围,携手家人一起成长。在她看来,学生工作带给她的从不是负累,而是提升能力和结交挚友的幸福感。

QQ图片20230105084928

冯晨与室友合影(受访者 供图)

青年勇担重任,冯晨依靠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实践“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冯晨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加入学院第五届华癸创新计划,并独立承担一项关于地理空间分析的课题。此次华癸计划项目重在研究沟渠以及道路建设对流域水文连通性的影响,冯晨基于数据支持,构建汇流网络,成功使水文联通定量化、空间可视化。该研究成果也得以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建言献策,为制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策略,助力乡村振兴提供科学指导。

QQ图片20230105084902

冯晨(后排右三)和支教队成员与孩子们的合影(受访者 供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党员的冯晨积极响应国家“百校联百县”行动,与朋友们赴湖北恩施双子寨村进行社会实践。从课业教学到手工趣味课堂再到党史宣讲,支教队发挥自身优势,用心付出。“同学们,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已经100岁了!在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牢记使命,永葆初心......”冯晨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生活,用真切朴实的话语将党的伟大功绩娓娓道来,为小朋友们播撒红色种子。她谈到:“这次支教是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正所谓教学相长,支教经历让我收获良多,既是对我的一次磨砺,也是我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永葆初心:争做一粒勇毅前行的种子

“我们应不断尝试,去找寻自己的热爱,并为之去奋斗。”冯晨向学弟学妹赠言道,每个人都应找到自己的路,发掘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然后勇敢走下去。”

QQ图片20230105084913

冯晨科研英语演讲大赛后与高翅老师合影(受访者 供图)

困难是每个同学都会经历的,而如何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对我们来说更是一门必修课程。因为时间被排的满满当当而疲惫;因为各种晦涩的文献而无奈;因为整日的实验而感到压抑......这些都是冯晨大学三年的常态。在无数个日夜里,她也会被各种难题所裹挟,与它们苦苦斗争,但她从未选择放弃,“难是真的难,但是当你解决一个个难题后,随之而来的是满满的成就感与充实感。而就在这个过程中,我得以不断成长。”

QQ图片20230105084923

冯晨在狮山沃土耕耘奋斗(受访者 供图)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成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冯晨这粒种子的扎根岁月中,身边人的鼓励与支持就如同雨露,阳光,养分一般不可或缺。她说:“朋友同学的鼓励与帮助,家人的陪伴与支持,老师们的付出与奉献,带给我温暖与力量。我很感谢这些相遇,也会永远铭记这些珍贵的情谊。”

居诸不息,寒暑推移。三年间,种子萌芽、开花,在本科阶段结出累累硕果。现今,冯晨将继续在环境领域的研究中奔赴,她说:“未来我将继续扎根祖国的沃土,怀揣着华农的深情一往无前,为祖国的绿水青山戮力奋斗。”


[通讯员:熊海林]
[责任编辑:刘鹏]
“每个人都如同一粒种子,在青春的土地上肆意生长。就像我的名字一样,这粒生逢清晨,生逢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