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狮山硕彦:再获全国一等奖!
华中农业大学 张程越 魏薇2022-12-16
字号:AAA
近日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创新赛) 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公布 华中农业大学5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

近日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创新赛)

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公布

华中农业大学5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

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

图片

图片


本次竞赛于2022年9月至11月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500多所高校所选送的2058支代表队参赛。比赛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竞赛三类,每所高校限报5项,每支参赛队伍限报一项,经过网上初审、线下评审、复赛答辩、现场演示等环节,最终评出比赛成绩。

华中农业大学的五支参赛队伍由来自理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水产学院等学院多个专业的23位同学组成,在理学院物理系老师组成的指导团队的指导下,他们共同完成了选题、设计、制作实验装置、实验展示等一系列环节。


0 1

                                                                               图片

一等奖作品《电容法测量非电解质溶液浓度的实验》基于电容与介质介电常数的关系测量非电解质溶液的浓度,利用电容器的充放电过程并结合基于555定时器芯片的多谐振荡电路,将电容的微小变化转换为方波信号周期的明显改变,解决了电容的微小变化难以测量的问题,显著提高了测量的灵敏度。该装置结构简单,成本低,安全可靠,性能稳定且测量灵敏准确,具有实用性。在其基础上可进一步改造为手持式的便携测量探头设备,或用于对工业管道中的物料进行在线测量的仪表,具有一定推广价值。项目研究有助于学生深刻理解电介质极化和介电常数的基本概念,加深认识电容器的电容与板间介质介电常数的相互关系以及RC电路充放电暂态过程的理论知识,掌握简单的数字电路的设计方法,培养运用物理原理结合电子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

0 2

图片

二等奖作品《虚拟自基准栅等厚干涉莫尔条纹测量蔗糖溶液浓度》提出了一种虚拟自基准栅莫尔条纹法,利用等厚干涉条纹生成莫尔条纹来测量透明溶液浓度,规避了传统方案需严格固定拍摄距离的限制,不受光线强度的影响,对设备支持也较为友好,大大减小了图像采集难易程度,莫尔条纹更加清晰并易于处理,相对于等厚干涉条纹间距变化,莫尔条纹角度变化量大,量测精度大大提升。

0 3

图片

三等奖作品《基于五元十字阵列的声源定位研究》基于时延法的基本原理,采用五元十字麦克风阵列,实对声源空间位置的实时准确定位,综合使用信号处理、声电转换技术利用LabVIEW开发平台直观现示定位测量情况。可实现近场模型范围内声源目标的空间定位。

0 3

图片
三等奖作品《基于迈克尔逊干涉仪和智能手机构建测量装置》利用干涉法同时测量蔗糖和食盐溶液折射率和浓度。该装置和方法普适性和拓展性,不仅适用于有机和无机物质,而且也适用于旋光性和非旋光性物质,一定程度上能够代替阿贝折射仪和旋光仪,且成本较低。在迈克尔逊干涉仪实验中采用智能手机光学传感器及Phyphox应用程序,代替人眼读取激光干涉条纹变化,不仅解决了传统迈克尔逊干涉实验人眼计数的痛点,还提高了实验客观性和安全性。


赛后,理学院光电2102班张程越谈到,“很高兴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比赛过程中,我们不仅收获了团队合作和科研探索的乐趣,更在与高手的较量中开拓了视野。”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竞赛项目之一,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实验物理教学改革。本次竞赛设一等奖214项,二等奖403项,三等奖633项,华中农业大学获奖项目总数位居高校前列。


图片
END

文 | 张程越

供图 | 魏薇

编辑 | 匡敏

校对 | 徐行 吴晗


转载请按以下格式注明来源↓↓↓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信(微信号:hzau_news_center)


[通讯员:匡敏]
[指导教师:徐行 吴晗]
[责任编辑:刘鹏]
近日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创新赛) 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公布 华中农业大学5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