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假期进度99.99%,恭喜玩家即将解锁“校园”模式
湖师学工 湖师学工 郑涵月2022-03-01
字号:AAA
假期进度99.99%,恭喜玩家即将解锁“校园”模式

滴滴!

这几天,

或许你有点怀念过去了的寒假时光?

或者是想到快回到课堂了

有些猝不及防?

?

这里借用《开端》里张警官的一段话:

既然以上种种症状你都“中招了”的话,

那我们这边建议——

(往下划一划屏幕)

这是因为你有可能产生了假期末综合症!!

假期末综合症, 主要是在假期过半以后产生的一种焦虑情绪。其情绪症状主要表现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经常出现与现实情境不符的过分担心紧张害怕,这种紧张害怕常常没有明确的对象和内容。我们会感觉自己一直处于一种紧张不安、提心吊胆,恐惧、害怕、忧虑的内心体验中。而我们到底为什么会在这段时间感到情绪低落、心慌意乱呢?

小小蜂为大家总结了可能存在的几种类型的原因:

01


过于放松型

症状表现:

寒假转眼过去,寒假前为自己定下的种种flag好像没有达到自己所满意的水平。而这种放松的状态一过或即将结束时,无可避免地会引起人们紧张心情。

经典语录:

“啊——好想假期重来一次啊,这次我一定一定一定一定一定会好好学,绝不让自己后悔了!”

02


担心适应型

症状表现:

我可以举出在家瘫着的一百种姿势,就像我可以想出人类不用上学的一百种理由。无法适应即将到来的紧凑生活也是原因之一。

经典语录:

“呜——在家太舒服了回学校一时半会儿好难适应。”

03


学业焦虑型

症状表现:

又是新的学期了,又要重新坐到教室里学习新知识了。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对自己有着一定的追求,与此同时,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的不安往往会使人陷入迷茫。

经典语录:

“救——新学期又是全新的课程全新的压力啊……”

归根到底,这些情绪还是来源于我们对自身现状的不安,对自己能力的不信任。而改善这些情绪就需要我们不再继续躺平,停留在现状,所以让我们行动起来做出改变吧

一、认清现状,找回自我

拿起手机,

打开日历,

然后你将会认清还有不到一天开学。


开学的日子逐步接近,现在最主要的是收心并调整好作息习惯。每一个人出现假期末焦虑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而跨过去就好了,所以大家在面对开学带来的愁苦的时候最好可以了解清楚自己出现不愿意开学的原因,积极地去调节。

二、调整作息

接着刚刚打开的手机,

我们继续划,

找到新发的课表,

看看你有多少节早八——

在放假期间大部分的学生都是生活不规律的,这可能会影响到开学后的正常作息。所以大家一定要从个人的生活习惯调节开始做起,让自己可以用积极,正确的生活节奏对抗假期末焦虑。

三、提前适应学习节奏,劳逸结合

适当地放下手机,

渐渐找回学习的感觉,

但不要用力过猛,适得其反,

做到劳逸结合

我们可以选择预习,不必去攻难题,可以选择英语单词、语文古文等偏记忆类的内容。也可以去复习,把上学期学过的内容翻一翻,回想一遍。适当的预习和复习是找回学习感觉、恢复学习节奏的好方法,而偏记忆类的内容更容易使人产生成就感,缓解紧张焦虑情绪。如果觉得累了就停下来往窗外看一看,多看看绿色也能让人浑身一轻哦!

说到这里,

相信大家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了吧?

放轻松,卸下过于沉重的包袱

整装待发,

让我们在这个春天,

再见!

[通讯员:胡新璐]
[指导教师:黄圆媛]
[责任编辑:刘鹏]
假期进度99.99%,恭喜玩家即将解锁“校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