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石尚璇子2022-08-02
字号:AAA
湖南水电职院奔赴隆回县横板桥镇立志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近期,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了5支服务团队近100余人奔赴隆回县横板桥镇立志村开展实践活动,使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1.png

启动仪式

水利文艺轻骑兵 实践下乡促振兴

“三下乡”第一天一早,立志村村部前新建的乡村大舞台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微微的细雨也浇不灭村民的热情:这里正在上演一场“文化同行——水利文艺轻骑兵助力乡村振兴”文艺汇演。

“原本我在诊所打针的,听说这边有表演特意过来看看,这些表演太精彩了!”一位打着吊针仍然来观看演出的村民说:“感谢水电职院的驻村干部对我们的帮扶,相信我们村一定会越来越好!”

学校驻村工作队队长肖开科表示,本次文化下乡活动不仅开拓了村民的视野,也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达到了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的预期目标。

图片2.png

“水利文艺轻骑兵”表演文艺节目

我为群众办实事,水院学子在行动

当日下午,由水利工程学院组成的“高效节水”志愿服务团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农户排查供水管道问题,发现部分农户存在取水设备不完善、管道年久失修、水龙头跑冒滴漏等问题,志愿者们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及时进行了修缮更换。农户们对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交口称赞。

你们这群伢子真的不错,专业知识过硬!立志村的村民对“妙手”家电维修志愿服务团队成员连连称赞,“这个电饭煲我找了好几个维修的地方都没修好,本来不抱希望了,没想到被你们修好了,好样的!”

图片3.png

“高效节水”志愿服务团研究维修供水管道问题

图片4.png

“妙手”家电维修志愿服务团队帮助村民修理电器

支教助学传希望,党史宣讲扬精神

在横板桥镇中心小学,“青春湘伴”教育关爱志愿服务团和“理润青年”宣讲志愿服务团分头行动。“青春湘伴”教育关爱志愿服务团通过“青春百年”主题宣讲、防溺水及安全教育、创意DIY手工、教唱励志歌曲等活动,将红色精神和安全知识传授给孩子们。志愿者们用热情认真的教学态度和亲切无私的细致关怀温暖了每一颗幼小的心灵,让孩子们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收获快乐。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理润青年”宣讲志愿服务团以橘子洲头历史背景故事为切入点与小朋友们进行了分享,在故事与词的结合下,宣讲员以激昂的热情带领着小朋友们对橘子洲头进行了古今对比。在热烈的气氛下,宣讲团的志愿者为小朋友们送上并佩戴了上理润青年宣讲团的胸章,小朋友们也在这一刻成为了一名小小的宣讲员。

图片5.png

“青春湘伴”教育关爱志愿服务团-防溺水DIY作品

图片6.png

理润青年宣讲团向小学生进行宣讲

学生会主席胡超文感慨:“‘三下乡’活动让我感触很深,我们学习的技能作用很大,有广阔的施展空间,未来属于我们00后,所以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淬炼意志品质,在实践中施展才华,勇担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通讯员:魏丽丽]
[指导教师:李芳]
[责任编辑:魏天元]
湖南水电职院奔赴隆回县横板桥镇立志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