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卷轶浩繁的世界,良师开卷
淮南师范学院 余骏宏 李馨悦2022-11-25
字号:AAA
“德容天下,情系桑梓。”勤业勤职勤公勤奉献,从来勤为天性;爱国爱校爱生爱教育,总之爱是源泉!

德容天下,情系桑梓。”勤业勤职勤公勤奉献,从来勤为天性;爱国爱校爱生爱教育,总之爱是源泉!
温爱玲,于1982年1月,出生于河南平顶山,是一名中共党员,现任安徽省淮南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教师。在教学期间,她坚持“立德树人”为己任,锐意改革,构建、实施、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智慧教学模式。荣获长三角智慧教学竞赛一等奖、安徽省智慧教学竞赛一等奖、安徽省教坛新秀、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学生“最喜爱老师”等荣誉称号。

热爱和理想是支持我前进的动力

温爱玲老师,2010年入职淮南师范学院体育学院,主要负责体育学院的理论课程教学。入职高校12年以来,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如何做好教育,也是她始终坚持探索的方向。第一次正式授课的前一晚,温老师独自跑到教学楼,面对着空旷的教室练习,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都反复斟酌。不是因为不自信,而是想要将最好的自己,最好的课堂展现在学生的面前。授课,在她心中永远都是一件神圣的事情。她每学期都会申请督导随机听课、邀请同行看课,从他们的反馈中改进提高;她每学期都会关注学生评教,倾听学生们的声音;她热衷于观看其他名师教学视频,取其精华,想方设法为自己的讲解锦上添花;她总是积极参与教师教学竞赛,以此督促自己,以赛促教。温爱玲老师总是说:“我享受课堂上学生们那种渴望和崇拜的眼神,所以我不能辜负他们的期待。”

图片1.png

图片来源:温爱玲

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她深知“亲其师,信其道!”想要引导学生“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自己就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增加人格魅力,吸引学生走近你,想要和你在一起,想要成为你的样子。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她常说:“体育生,体态形象就是行走的名片!如果你自己满身油腻,还想要说服人家跟你健身塑形,结果可想而知。”而她所担任的运动解剖学、体育保健学、运动营养学课程更需要她有一个良好的形象。温老师说,她天生就是易胖体质,但她却认为越有难度就越有挑战性。后来,她借产后塑形恢复期招募学生一起坚持保持“乐观的心态、科学的运动、合理的饮食、良好的作息、充足的睡眠”,相互督促、彼此鼓励,通过近一年的调整恢复,她们“互相欣赏、互相较量”着彼此的腹肌和马甲线,却又感谢自己感谢彼此的坚持与互助带来的蜕变,享受着从内到外的自信体验着学以强能、学以致用的乐趣
她深知学生爱奔跑的操场,而不爱枯燥的理论课堂。疫情期间她带领学生主动摸索线上教学手段,采取多样化的线上课堂形式,与全校的领导老师们分享探讨线上教学经验。同时,也引领、组织学生进行健康知识分享,拍摄微视频宣传居家运动,为同心抗疫贡献力量,获得全校师生一致好评。
温爱玲老师的考研交流会已经七岁啦,已经成功助力97位考研生成功上岸走入理想学府。温老师和我们分享:“每年五月底六月初毕业论文答辩前后,毕业生论文也写好了,没啥心理负担了,他们最想做的就是分享喜悦、分享心得、分享资料,而且也是返校聚集最齐整的时候,这时候举办交流会在合适不过了。”引领大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考研学子搭把手、助把力,传递爱、温暖、奉献和向上的力量。她说:“传、帮、带,需要一根绳子,她就来做这根绳子,帮助学生走好人生关键一步。”
她也教书育人,她也一心向党。她在体育教学的同时,还围绕爱与奉献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体育情怀、专业认同、服务社会教育。您的教师生涯,有无数骄傲和幸福的回忆,但您把它们珍藏在心底,而只是注视着一待开拓的园地。

EAF7E781BD3DA7820AFB3BCAEC2ADFF1.jpg

图片来源:温爱玲

弘扬中医文化,也是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温爱玲老师,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在此期间主要攻读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因此对中医文化与体育教育的融合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为了更好提升教学效果,传递中医文化,温爱玲老师将中医文化融入体育教育中并取得的多项成就。在第三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中,她围绕《体育保健学》“拔罐疗法”授课主题,从东京奥运会再现神秘东方力量——罐印,导出我国文化自信重要组成部分——拔罐疗法;从概念、机理的生动讲解,到拔罐方法的操作示范;从学生的模仿练习,到探究思维的培养;从学生基础技能的巩固掌握,到进阶提高,灵活应用、解决实际问题,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一气呵成。整个教学过程体现出扎实的理论功底、巧妙的教学设计、娴熟的信息技术授课手段,既充分利用平台优质的课程资源,又实施了多元化全过程考核,更彰显了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如今疫情肆,不少高校被迫展开线上教学。温爱玲老师心系学生,为了帮助学生增强抵抗疫情的自信、强健体魄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温老师拿出了自己的满身“绝活”。她根据课程偏理论(如运动解剖学、体育保健学等)或偏实践(如健美操、推拿与按摩)特点,采用学习通直播课堂或学习通腾讯会议进行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学生们在沉浸的学习体验中,增强自身体质,掌握专业知识,感悟中医文化,提升文化自信。

图片3.png

图片来源:温爱玲

丹心一片只为学子,讲台三尺显尽世界博大。因为热爱,她深情地演绎着她的人生,因为执著,她才会微笑着写下希望而擦去了功利,因为热爱,忍看桃熟流丹,李熟枝残,因为执著,选择诗满人间,画满人间。为什么“珍珠”总在的眼中饱含?因为,她有一生对学生们深沉的爱。丹心一片只为学子,讲台三尺显尽世界博大。


[通讯员:王凡卓]
[指导教师:戎萌萌]
[责任编辑:张振香]
“德容天下,情系桑梓。”勤业勤职勤公勤奉献,从来勤为天性;爱国爱校爱生爱教育,总之爱是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