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遇见朗读 | 母亲节,岁月不止,唯爱始终如一!
湖南师范大学 “星空”大学生融媒体中心2023-05-26
字号:AAA
过去母亲牵起我们的手,带我们走过成长的路,而今我们也拉住母亲的手,带她留住岁月的脚步。





















       母亲节插图


  

母爱如歌

HAPPY MOTHER'S DAY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重要指示和要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美育中心、文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选取中外经典美文为题材,扬“声音”之长,线上栏目引领,线下活动延展,用“朗读”的方式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搭建通识教育艺术平台,共同举办《遇见朗读》。

本期主题:母亲节,岁月不止,唯爱始终如一!


▾  点击收听  ▾



朗读者: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硕士研究生导师 李艳


母亲是一种岁月

「作者」张建星


母亲节插图

少年的时候,对母亲只是一种依赖。青年的时候,对母亲也许只是一种盲目的爱。只有当生命的太阳走向正午,人生有了春也开始了夏,对母亲才有了深刻的理解,深刻的爱。

我们也许突然感悟,母亲其实是一种岁月,从绿地流向一片森林的岁月,从小溪流向一池深湖的岁月,从明月流向一座冰山的岁月。

岁月的流逝是无言的,当我们对岁月有所感觉时,一定是在非常沉重的回忆中;而对母亲的牺牲真正有所体会时,我们也一定进入了付出和牺牲的季节。

有时我在想,作为母亲,仅仅是养育了我们吗?倘若没有母亲的付出,母亲的牺牲,母亲巨大无私的爱,这个世界还会有温暖,有阳光,有沉甸甸的泪水吗?

我们终于长大了,从一个男孩变成一个男人;从一个女儿变成一个母亲。当我们以为肩头挑起责任也挑起命运的时候,当我们似乎可以傲视人生的时候,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突然发现,我们白发苍苍的母亲正以一种充满无限怜爱、无限关怀、无限牵挂的目光从背后注视着我们。我们会在刹那间感到,在母亲的眼里,我们其实永远没有摆脱婴儿的感觉,我们永远是母亲怀里那个不懂事的孩子。

母亲节插图

往往是在回首的片刻,在远行之前,在离别之中,蓦然发现我们从未离开过母亲的视线,从未离开过母亲的牵挂。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总在想,我们又能回报母亲什么呢?

母亲是一种岁月。无论是我个人的也许平庸也许单纯的人生体验,还是整个社会前进给我的教诲和印证,在绝无平坦而言的人生旅途上,担负最多痛苦、背着最多压力、咽下最多泪水,但仍以爱、以温情、以慈悲、以善良、以微笑,对着人生、对着我们的,只有母亲,永远的母亲!

没有母亲,生命将是一团漆黑;没有母亲,社会将失去温暖。那是在我认为生命最艰难的时刻,面对打击,面对失落,我以为完全失去了。就在那一刻,是母亲的一句话,让我重新启程。看着我掩饰不住的沮丧,母亲说,该知足了!日子还长!

于是我便理解了,为什么这么多哲人志士,将伤痕累累的民族视为母亲,将滔滔不断的江河视为母亲,将广阔无垠的大地视为母亲。

因为能承受的,母亲都承受了;该付出的,母亲都付出了。而作为一种岁月,母亲既是民族的象征,也是爱的象征。

也许因为我无法回报流淌的岁月所赐予我的,所以,我无时无刻不在爱着我的母亲,我的老母亲。在我的眼里,母亲是一种永远值得洒泪感怀的岁月,是一篇总也读不完的美好故事。


作者简介

张建星,现任《天津日报》社总编辑





文学随笔:送妈妈一个礼物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1级」洪健


母亲节插图

全天下母亲值得一个母亲节。

母亲,是相对于孩子的称谓,是生育赋予的一种身份,是爱的代名词。嚎啕啼哭的婴儿卧在母亲怀里便会平静,因为他听见了母亲胸口平和、温柔的心跳,此刻,他意识到,正是这个发出如此和谐振动的人,怀胎十月,安全地送他来到这个世界;偏执率性的少年听了母亲耐心的规劝便会坦然,因为他看见了母亲清澈、温润的双眼,母亲走过少年的路,所以懂得他的心事,那双明眸中,有望不尽的宽容和爱护。生,既已是最伟大的牺牲,育,又是费尽心血的事业。母爱不计较任何代价,义无反顾,纯粹又深沉。

或许,你也常常和妈妈倾诉烦恼,泪水肆意流淌,被她珍藏;或许,你和妈妈产生了隔膜,平淡交流的话语堵在喉咙,还是被自己咽下。回想一下,你有多久没有再牵过妈妈的手,你还记不记得那是什么感觉?我记得,那只手像是枯干的树枝,散尽了胶原蛋白的触感,褶皱的皮肤下埋着突兀的青筋,那早已不再是花季少女的纤纤玉手。可我分明还记得妈妈年轻时的模样,只不过是被锁在照片里,照片里她穿着干净的连衣裙,笑起来像素洁的栀子花,那是她逆流的往昔。

所以,母亲节这天,不如给妈妈送一朵花、一个拥抱。你想,少女送走了自己美好的昨天,全身心地投入母亲的身份,本就是非常值得感谢的事。过去母亲牵起我们的手,带我们走过成长的路,而今我们也拉住母亲的手,带她留住岁月的脚步。

容我在您老去前学会疼您

祝全天下母亲们,母亲节快乐



END    








[通讯员:向思润 ]
[指导教师:宋嘉帅 范增 ]
[责任编辑:刘鹏]
过去母亲牵起我们的手,带我们走过成长的路,而今我们也拉住母亲的手,带她留住岁月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