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星夜读 | 遇见朗读:今日夏至
湖南师范大学 “星空”大学生融媒体中心2022-07-18
字号:AAA
用“朗读”的方式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共同举办《遇见朗读》。 本期主题: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今日夏至,祝美好!

1.png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重要指示和要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美育中心、文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选取中外经典美文为题材,扬“声音”之长,线上栏目引领,线下活动延展,用“朗读”的方式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搭建通识教育艺术平台,共同举办《遇见朗读》。

本期主题: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今日夏至,祝美好图片


2.jpg

朗读者
黄子宁
图片

湖南师范大学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 湖南师范大学忠烈祠讲解员。

  夏 至  
(节选)
作者:凌仕江
夏至是一个不容修辞的词汇,多了任何字眼都意味着破坏气氛。夏至只能是夏至,干脆利落,不多也不少,就像钢琴,它的属性与气场庞大得让人难以用唯一的情感去填补。

3.jpg

父亲的夏至系在故乡薄薄的黄历书上。那本黄历书封面红纸,内文白纸,其纸张生性脆弱,唯恐风吹就破,好在一年四季散发岁月的墨香。劳作后的父亲,摇着扇子,将蜘蛛与蛀虫侵害过的黄历书从墙头取下,当他翻到“夏至”二字时,花白的板寸头里有汗珠在冒,眼角充满欢喜。有时,他会情真意切地掰着指头,清算去年此时的家长里短,父亲总想找出夏至来临与往年的一些不同寻常。可夏至年年如此,时节不约自来。最终,父亲什么也没找到,只找出了即将收割秋粮的一些农具,把它们擦拭得比任何时候都亮。
夏至是时节中的光荣日,是一年中阳光照射大地最长久的一天,早晨五点到晚上七点多,阳光威力有增无减,给足了万物面子,给抢收的农家人足够信心。因此,夏至到来,也是我故乡的蜀南丘陵人家最忙最累最欢喜的日子。

4.jpg

我知道很多作家喜欢用夏至当标题,原本我极力地反抗过,也努力地试图另辟蹊径,可是最终不例外地选择了它,这是夏至的魅力,也是夏至的强大力量所在。只是长大离家后,很少再听到这个节气中优美的词汇。在城市里,我们一般听到的是夏天来了。虽然这句话听似轻描淡写,却潜藏着洪水凶猛的秘密。“夏至”与“夏天来了”原本表述的不是同一回事,但在乡亲们的意识里却有着同一个意境。他们的意思是夏至到了,就是真正的夏天来了!夏至,字面上的意思是夏天之极。它有一种古典的光芒质感,具备磁场效应,像麦场上男人扬起的林盖(打麦子的工具),而“夏天来了”之于大多数城里人,则是一种开放的抒情文本,蝉或跳蚤都将登场,如同大街上飘飞的长裙与短带。

5.jpg

苏轼有词《鹧鸪鸟》:林断山明竹隐墙,乱蝉蓑草小池塘。翻空白鸟时时见,照水红蕖细细香。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转斜阳。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凉。
这样的景致不仅属于苏轼一个人,就像在人类呼唤乡愁文化的今天,一个人的故乡或许多人的故乡是一回事。




  赏析: 作者在文中深情地诠释了“夏至”的丰富内涵和特色,比如“夏至”那干脆利落的属性和气场;夏日阳光的威力有增无减,成为一年中的光荣日;蝉或跳蚤都将登场;作者注重细节描写,在作品中的每一处细节中,都注入了细腻、丰富的感情,比如“把它们擦拭得比任何时候都亮”,饱含了作者对父亲与“夏至”的深厚情谊。另外,作品中多种修辞手法的运用,使文章 读起来有种酣畅淋漓的感觉。作品融叙述、描写、抒情为一炉,巧妙地把自然景象与个人情思结合起来,使文章意蕴深远,读后回味无穷,读出长久未感受属于故乡的节令的乡愁思绪。

图片

蝉鸣声声响,忽觉夏日长
作者: 陈施忆 2020级 文学院杨树达学堂十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 “夏至,五月中。夏,假也,至,极也,万物于此皆假大而至极也。”别院深深夏席清,石榴开遍透帘明。才送春归去,又迎夏降临。

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在蝉声聒噪绿渐浓的林间,在清荷吐蕾水光柔的池上,在蒲扇频摇数流萤的窗前,夏翩然而至,洒下最热烈浓丽的盛大景象。

6.jpg

不似春雨轻柔,亦不似秋雨绵长,夏雨往往是一场一场短暂而浪漫的约会,突然而至将情意淋漓挥洒,回过神来只有草叶上的晶莹与微风中的清凉回荡着余韵。雨水冲洗夏的窗,让浓艳的更明媚,让淡雅的更清丽,为万物施妆。染绿枝叶的夏雨,也涤去人们心头的燥热。
如舞女婀娜,如烟霞飘渺,夏日池塘上的一抹深红浅粉,就是醉人风景。逢天晴日朗,莲色点点是夏日的油彩,绘出一纸斑斓;遇雨落风至,荷姿娉婷是夏日的韵律,舞出一池风雅。从古人书卷到今人眼帘,荷花始终是夏日不改的主题。

7.jpg

夏蝉热烈,大自然的琴师在叶间花下奏着自己献给时光的颂歌。蝉鸣是夏日的背景音,声声急促如催,让人不由得加快脚步,好不负这夏日悠长;句句音韵轻快,让人禁不住倾心静听,好感受这夏光流逝。蝉在夏日的交响,你可曾细听?
夏天的色彩缤纷,夏天的风物迷人,夏天的欢快难忘。夏日里的人与事,注定成为记忆的珍藏。
·END·

出品 | “星空”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转载来源 | 二里半美育工作坊
编辑 | 陈宇杭
责编 | 范增
审核 | 罗元



[通讯员:冯佳艺 ]
[指导教师:范增 ]
[责任编辑:刘鹏]
用“朗读”的方式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共同举办《遇见朗读》。 本期主题: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今日夏至,祝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