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青团队”开展“传承非遗,助力苗绣”调研活动
湖南师范大学 曹鑫 郑啸宇2022-07-13
字号:AAA
“青团队”振兴组与城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苗绣80后唯一传承人伍前金进行交流,探访和体验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

图片1.png

青团队”成功抵达月亮楼

图片2.png

苗绣非遗传承人伍前金

图片3.png

镜头下的苗绣工艺

图片4.png

细腻精致的苗族刺绣作品

图片5.png

遵循传统图案的老苗绣包

7月8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青团队振兴组走进邵阳五团镇月亮楼,与城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苗绣80后唯一传承人伍前金进行交流,探访和体验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

城步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古以来兼收并蓄,汇聚成独特的历史文脉,凝结出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其城步苗绣被列入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了解,伍前金1985年出生在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五团镇腊里村,6岁开始跟祖母学刺绣,10岁就能绣各种图案,绣出来的东西也颇有灵气,图案新颖讲究。但伍前金坦言:“在最困难的时候,家里曾经要靠借钱过日子,我曾想过放弃苗绣,重新外出打工”。但在家人的支持下,伍前金坚持了下来。2015年在湖南省第五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伍前金的苗绣“城步苗族生活风俗图”获得了金奖。她还连续获得“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优秀传统手工技艺传习者”等称号。2016年,苗绣非遗传承人伍前金夫妇成立了城步苗绣文化研究所,月亮屋(楼)是研究所建立的其中一个文化产业基地,是世界第一座月亮形苗族吊脚楼。伍前金还成立了城步苗绣文化研究所,通过近10年收集、挖掘、开发工作,总结出一套苗绣的特殊针法和技艺,使苗绣得到传承。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依托邵阳市和城步县妇联的扶贫资源,伍前金在城步县长安营镇岩寨村举办了第一期苗绣培训班,共培训农村留守妇女110多人,实现以先进个人带动城步县非遗传承与脱贫攻坚齐头并进,强化城步“非遗文化+乡村振兴”的措施。

在伍老师的带领下,青团队深入城步月亮楼培训基地进行参观调研。据伍前金介绍:城步苗绣大都用青或蓝布用底,所绣图形有时不一定讲究对称,城步苗绣在刺绣色彩上非常隆重,有时一幅绣品用上十几种色,甚至几十种色彩的钱,不仅如此,苗绣的针法就有二十多种。一般来说,要根据不同刺绣针法的要求,选用不同质的布料。因苗绣作品耗时长,投入大,所以其出售价格高,现如今,苗绣产品销售渠道、受众面仍然较窄,依旧是针对线下中高档消费者的私人定制。

在调研当中,青团队还发现目前的许多针对苗绣的保护都是属于政府出资,组织学习培训、展览,在资金支持下培养传承人等等,传承只能是被动的传承,极大挫伤了技艺传承人的热情。实践团依据五团镇实际情况并展开了实地调研。在访谈过程中,一位摊贩提到:“绣这个苗绣耗时长,非常需要耐心,我们这里很少有人愿意去,大家更愿意拿这个时间去打打牌,娱乐娱乐

为了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加大非遗传播普及力度等方面,对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了部署。如何让这些珍贵遗产“活”起来、传下去成为当今较为关键性的问题

青团队振兴组对城步苗绣传承与苗绣产品销售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了解到了苗绣产品的销售目前仍采用较为单薄渠道等问题。青团队围绕苗绣发展产业化、市场化苗绣传承群体多元化苗绣宣传扩大化与苗绣传承人和当地政府展开交流,苗绣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

[通讯员:冯佳艺 ]
[指导教师:范增 ]
[责任编辑:刘鹏]
“青团队”振兴组与城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苗绣80后唯一传承人伍前金进行交流,探访和体验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