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跑冒滴漏”露头就打 湖南农业大学建成节水型校园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吴公然2022-02-16
字号:AAA
该校通过“跑冒滴漏”露头就打、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研究海绵校园建设等举措,使节水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成长。

“按照1至10月的节水量,今年预计可节水40万吨。”湖南农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负责人对该校节约用水更上一层楼充满信心。40万吨水不是一个小数目,约等于1万个家庭(四口之家)近一年的用水量。

在校学生5万余人,校园常住和流动人口6万余人,湖南农业大学承载着不小的人口数量。除正常办学外,还承担着医院、农贸市场、拆迁安置门面管理等公共服务职能,节水工作点多线长面广。

该校通过“跑冒滴漏”露头就打、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研究海绵校园建设等举措,使节水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成长。在建设好节水型高校的同时,培育好节水节能新一代。

79a8dc44-091e-4201-9180-6eeb62623fb6_副本.jpg

“节水110”24小时响应,“跑冒滴漏”露头就打

一年四季,不分昼夜,哪里有漏水、有爆管,便去哪里补漏修缮。在湖南农业大学,有一支用水设施应急维修队伍,是该校的“节水110”。

这支队伍,利用几十年来维修水管积累的经验,练就了一双查找地下水管“跑冒滴漏”位置的透视眼和顺风耳。

2021年正月初六,还处于春节休假期间。该校水电远程节能监控平台通过监测和分析,发现校园用水量异常。彼时正处于寒假期间,学生还未返校,出现用水异常很可能有漏水现象。

“节水110”迅速行动,排查漏水位置。在确定大概范围后,他们拿着听筒细细听,静静感受,终于在某处发现了漏水。

维修人员表示,以前为了确定地下水管漏水位置,像无头苍蝇似的要在地面开很多个洞才能找到漏点。这不仅导致维修工作量大,客观上还会对地面设施、植被造成一定破坏。现在有了“第三只眼”水电远程节能监控平台的帮助,能更早觉察发现漏水,更快修好漏水点。

该校引进的水电远程节能监控平台,通过在校园安装用水流量计,在教学区、宿舍区、住宅区安装栋表、区域表,完善了用水计量网络图,把“触角”伸向校园的各个角落,实现对全校公共区域水电用户24小时用能的实时、远程监测。

该平台可以通过短信提示用户每月水电使用情况,每年发送的提醒短信达5000余条,帮助发现和处理漏水、待机功耗事件60多起。在平台的帮助下,学校加强水管网查漏抢修工作,大大减少水资源。一年来,共检测出漏水点约60个,每年减少水资源浪费近80万元。

同时根据水电监控平台实时数据,学校及时统计分析,查找不合理使用和水电流失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实行“节约留用,超支自付”的原则,达到节水、节电的目标。

今年,监控平台的“火眼金睛”发现,该校部分水管网使用年限已久,老化漏损现象日益严重。为解决这一问题,学校加大投入,于今年暑假对部分学生园区及教学楼进行了改造。据统计,改造后节水30%以上。

“监控平台+‘节水110’”是该校“跑冒滴漏”的克星。学校每年水管网查漏抢修累计40余次,减少了大量水资源的浪费。

多种形式宣传节水,大幅提升学生节水意识

高校作为一个以学生为主体的“小社会”,学生节水意识和行动如何,直接影响高校节水成效。这需要学校加大对学生节水教育,尤其是对入学新生的教育,使学生节水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终身受益。

9月开学,湖南农业大学新生收到一份以往学长学姐没有的礼物——节能宣传手册。手册旨在普及节能知识,提升节能意识。

9月17日,乘坐学校大巴从火车站来到学校报到的新生刘同学,刚下车就被迎新人员发了一张宣传单,印着“什么是低碳生活”“节能减排的意义”“节约用水”等内容。小小宣传单传递的是该校节能工作从新生抓起的决心。

后来,刘同学在入学第一课又受到了一次深刻节能教育,充分感受到水资源的宝贵,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他以往一些浪费水的坏习惯。比如,他以前在洗手、洗头以及上厕所时,总是忘掉关闭水阀。现在他用水后,总要回头看看水龙头、水阀是否关闭。

“世界水日是什么时候?”“水资源包括哪些?”“我国水资源居世界第几?”……同时,刘同学和其他同学进入校园APP,一起参加了学校在线上举办的节能答题活动,一起接受节水洗礼。刘同学说:“这是我进入大学后第一次成长,以后坚定做节水节能的‘低碳人’。”

为营造良好的节水氛围,增强节水意识,湖南农业大学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

该校后勤保障中心介绍,学校通过在校园网首页滚动播放节水标语,让节水知识进课堂,在教学电脑桌面参入节水教育,在路灯、洗手间的水龙头、食堂等处张贴节水温馨提示等措施,使学生每天耳濡目染,时刻提醒师生员工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扩大节水号召的影响力,形成节约资源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

此外,该校为了达到“节水”和“宣传”齐头并进,致力推广应用节能新产品,在产生明显节能效果的同时,对广大水电用户起到广泛宣传、带动、示范作用,使节能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该校公共厕所槽式便池安装红外线感应节水器228套;教学楼、学生宿舍安装节水龙头2600个;绿化广场等绿化地的灌溉采用喷灌、滴灌、微灌系统;在学生宿舍安装了中水回用装置8套,中水系统的原水主要来自学生宿舍区部分卫生间、洗漱间内的淋浴、盥洗、洗衣排水等,处理后的中水将用于冲洗下层厕所,年节约水3万吨。

研究建设“海绵校园”,把天然降水用起来

湖南农业大学占地2.27平方公里,是一片不小的自然生态天地。在校园环境建设过程中,该校结合水景设计采用隐性蓄水系统模式,建设海绵校园,能起到很好的节水效果。

海绵既能吸水又能兜水,海绵和水是一对天然CP。如今,该校正在研究如何把自己变成一块具有一定弹性和适应环境变化能力的“大海绵”,可以有效应对暴雨灾害对师生安全、学校设施的影响,降低面源污染,提升景观环境。

该校在环境规划设计中,重视地形塑造,建立多样生态环境和隐性蓄水系统收集净化雨水,用于公共环卫、浇灌绿地以及为景观水体补水,在减少校园对传统水资源消耗的同时,缓解校园内涝积水现象,减少暴雨对排水管网的压力。

学校目前建成的逸苑湖、碧荷轩池塘、人工湿地等雨水收集利用工程,运用学校内部湿地、湖泊收集并储存雨水,既能美化校园环境,保持生态稳定,又能提供绿化与保洁用水。该工程在充分利用雨水资源、建设两型校园方面做出了大胆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并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

目前,该校正在建设空天地水情监测一体化系统。该系统可以通过远程在线监测校园降雨量、地下水位、土壤含水率、空气湿度、湖库水位等,为校园雨水综合利用、洪涝灾害防治、校园绿化节水灌溉提供数据支撑。


[通讯员:张文芳]
[指导教师:朱逸飞]
[责任编辑:刘鹏]
该校通过“跑冒滴漏”露头就打、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研究海绵校园建设等举措,使节水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