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红色寻访】红色寻访老党员:桑榆未晚,无冕本色
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夏木清2021-10-11
字号:AAA
我校植保学院植梦熠星三下乡实践队怀揣敬畏,走进尹新村已有67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巨钦家中,深入感受红色力量。

红色寻访老党员:桑榆未晚,无冕本色

近日,正值党的一百周年华诞,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植梦熠星三下乡实践队怀揣敬畏,在村委主任陈建龙的带领下,走进尹新村已有67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巨钦家中,深入感受这一份红色力量。

图片1.jpg

茶厂半生,光荣入党

山路蜿蜒,越过层层荒草,沿着溪流而上,实践队和陈主任步入王巨钦爷爷家的小院。进门之前,陈主任便透露给实践队成员们,“王爷爷之前在大队里面的茶厂工作过,嗲嗲八九十岁了,很多事情需要你们提起来自己问。”灰色的水泥砌墙裹挟着岁月的痕迹,门墙外密密地挂着一些农具,轻轻踏进屋内,陈设虽然老旧却处处洁净规整。与陈主任描述中的有所不同,眼前的王爷爷颇是健谈。“当时我们社长是我父亲,人手很缺,入了党嘛就立马让我去东坪开会。我不认识组织,还是石门的两个地下党员带着我,开了一个多月,之后就是日忙夜忙咯!” 跨越半个世纪多,王爷爷依旧能流畅地说出刚入党那几年的激情岁月,乡音入耳,仿佛真的将众人带回了那个年代。在问及茶厂的经历时,王爷爷一脸自豪道,“在那个茶厂做了十几年呢,那时候就是看护茶树,然后等茶树长大了就摘茶叶、炒茶叶……”当时茶厂里的党员很少,大多数是各个村调来的劳动力,在王爷爷眼中,那段集体经济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是生活非常充实,难以忘怀。

图片2.jpg

建设地方,不辞辛劳

“听说当年的茶厂早些年因为退耕还林已经改造了是吗?”实践团的一名成员提前了解过尹新村的那片茶林,不由得向这位曾经的老厂长发出疑问。“现在变成竹林咯,后面茶林因为经济效益不高就逐渐荒废了,现在的话是作为村上的公益林、生态林嘛。”王爷爷热心为我们解答着。原来,在集体经济的时代过去之后,王爷爷又负责起了村里的基础建设,协助群众工作。从昔日还称作尹田村的水力发电站开始建设,到后来的两年橘园承包,再到附近的铁路建设,几十年如一日地进行群众工作,上山下地,可以说,王爷爷的足迹几乎遍布了这个山村的每个角落。在人手紧缺的建党初期,村里的党员大多外派,王爷爷便成了那坚守山村的一个。无论是修发电站修铁路,还是简单的队里采购哪里需要帮忙,王爷爷都是义不容辞说上就上。一旁的书记更是连连感叹,“村上的工作他一直都是积极配合,特别是党员会议,从没缺过席。”正是有了王爷爷这样一心为民、肩挑大责的老党员们,如今的尹新村人居环境、基础建设才能从曾经荒芜的小村落建设成为镇里数一数二的优美村庄。

踏实为党,不负信任

深山之中,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王爷爷一生为党,也收获了村民们的信任。“一个共产党人,他们相信你,三五个连队,他们也相信我。九个人吃茶饭,我们都不分账的。”谈起自己入党这些年,王爷爷既是遗憾又是感动,神情中满是对往事的回忆。最后,王爷爷寄语后辈党员,“能够做事的时候就多做一些事,不要辜负大家的信任,不要给党抹黑”,自己年轻的时候在外面做了很多事但是后来回家了,没有做出太大的功绩。但是他很感谢自己成为了党员,收获了群众的信任和关爱,让自己能够一直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听了王爷爷的讲述,实践队纷纷被这样的真情往事所感动,露出了敬佩的神色。也许,对王爷爷来说,在那个年代,最初的入党只是一个偶然,但他用实际行动真正将自己活成了一个党员的模样,哪里是人民需要的地方就去向哪里,不忘初心,不计回报。

图片3.jpg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七一”重要讲话中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恰逢百年见证,再回望半个世纪前的青年风采,依旧熠熠生辉、光华不减。青年人,永远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实践队一定会珍惜每一次走近老党员爷爷的机会,认真倾听光荣事迹,汲取奋斗力量,用青春与热血为党献礼,以理想和担当砥砺前行,赓续红色血脉,投身复兴伟业!


[通讯员:涂静婷]
[指导教师:朱逸飞]
[责任编辑:刘鹏]
我校植保学院植梦熠星三下乡实践队怀揣敬畏,走进尹新村已有67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巨钦家中,深入感受红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