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隐秘战场上的青春担当
湖南农业大学学工部 李成义2021-09-07
字号:AAA
以陈霖为代表的8位大学生,在抗疫最吃劲的时候,挺身而出加入流调组信息小组,驰援流调信息工作,与新冠病毒展开一场无声角逐。

十几二十岁的年纪,何以致青春?

进入应急状态的张家界,属于核心部位之一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流调组,每个人都紧绷着脑海里的那根弦。

以陈霖为代表的8位大学生,在抗疫最吃劲的时候,挺身而出加入流调组信息小组,驰援流调信息工作,在隐秘战场与新冠病毒展开一场无声角逐。

他们来自不同的大学,却有着同一个标签:2000年至2002年出生,2019年入学。

他们是湖南农业大学陈霖、李雨露、欧子逊,北京大学欧师铃、屈怡萱,复旦大学彭然,开封大学田雨婷,印尼总统大学李松霖……

2aaa465e-fe93-4ab7-a139-000865b548c7.jpg


请战抗疫,高校学子贡献青春力量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他们的暑期生活。本可以选择居家隔离的他们,按下鲜红的手印,志愿投身防疫战场。

7月31日,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党员陈霖率先写下请战书,组织在张家界的11名同学,听从统一指派,走上抗疫一线,让鲜红的党旗、团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

8月2日,陈霖、李雨露、欧子逊三人根据指挥部最新指示,立即赶赴流调组信息小组报到,并迅速组建起8人的队伍,于3日全员集结。

“流调工作有极强的政治性和保密性,个人综合素质必须过硬。”陈霖说,经过深思熟虑,得到流调组领导同意后,他才和其他组员进行了电话单线联系,并得到了强烈的反馈。“5次电话召集了5名同学,他们都毫不犹豫地自发加入了战斗。”

田雨婷是会计专业学生,利用Excel等办公软件在信息统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雨露接受第一次核酸检测时,被医务人员感动,随即投身志愿服务。在外出差英勇救火负了轻伤的父亲,听闻女儿要加入家乡防疫的志愿队伍,由衷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场战疫中,父母眼中的宝贝们,穿上了战袍,扛起了疫情防控的大旗。

846fec79-fbbb-4e50-91d0-7d0699aede04.jpg

支撑流调,他们在隐秘战场与病毒抗争

流调组是疫情防控的隐秘战场,冰冷、庞杂的文字数据,一个接一个的紧急指令陪伴着他们日夜奋战。

“这里工作强度大,你们吃得了苦吗?”“没问题!我能行!我可以!”流调组信息小组组长代淼以这样的方式,与他们进行了第一次对话。随后,8人分成2组,迅速投入战斗,把大学所学知识和组内学习的知识综合运用到抗疫服务中。

陈霖、彭然、欧师铃、屈怡萱为1组组员,负责在流调组信息小组负责报告整理、信息入库、通知下达、信息推送等工作;欧子逊、李松霖、李雨露、田雨婷为2组组员,与流调队保持密切联系,同时串联起风控组、分析组、公安等重点部位。

每当核酸检测有阳性病例信息通报时,2组要在第一时间联系流调队展开调查,并与相关小组展开信息内部传递。

在相关小组形成初步的流调报告后,1组便开始整理报告,补充完善密接、次密接名单信息,录入疫情防控数据库系统,并推送到各相关小组。

“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差错,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晰的头脑。”他们说,只有及时通知相关小组将高风险人群集中隔离,才能最终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陈霖说,两组组员虽然面对面坐着,但在长达5天的时间,两组成员没有说过一句与工作无关的话。

他们随时都在与时间赛跑,却又在忙碌中忘记了时间。每晚一分钟,病毒就有可能形成新的传播链条,所以,他们不能也不会放弃一分一秒的时间。

使命光荣,抗疫实践逐梦人生理想

意气风发的青少年们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新的百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心向党,奔赴远方!

在张家界这场疫情防控战中,8名高校学子也用行动和成果履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重誓言。

他们之中,有学生党员、共青团员,也有入党积极分子和正要提交入党申请书的进步青年。

“向党员看齐,向前辈学习!”当记者问及,持续高强度工作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们无一例外地回答:“党员、前辈们的敬业奉献精神感召着我们,为我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了现实榜样。”

彭然说,要从事流行病学统计工作中去,为疾病控制和预防贡献力量。

欧子逊说,要考研、进入基层公务员队伍,把自己奉献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欧师铃说,要努力考上选调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当然,对于正处青春大好年华的他们而言,这一次战斗,彼此的互相照应、互相学习,还让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8月17日,我市实现自7月29日以来的首次病例清零。但清零不等于零风险,身处隐秘战场的他们,依旧在摩拳擦掌、养精蓄锐,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做好准备。

代淼这样评价,他们虽然年纪小,但责任心强,不讲条件,从不抱怨。因为他们的到来,信息组如虎添翼,希望他们学业有成,更好地为祖国作贡献。

组员们还有一个约定——待到疫情结束,要小聚一下,总结此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实践成果,为今后的学习乃至人生之路积累经验,不负青春韶华。


[通讯员:张文芳]
[指导教师:朱逸飞]
[责任编辑:石悦]
以陈霖为代表的8位大学生,在抗疫最吃劲的时候,挺身而出加入流调组信息小组,驰援流调信息工作,与新冠病毒展开一场无声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