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不必行色匆匆,做自己就好
河南农业大学 白向娜2023-01-16
字号:AAA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袁思洁为大家分享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不必行色匆匆,做自己就好”。

为贯彻落实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更好发挥国家奖学金的激励作用,加强对学生的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通过分享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学习经验、生活故事、心灵感悟,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研学习能力和人文修养,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党委学生工作部特设“我和我的国奖”系列专栏。今天,我们来听一听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国际教育学院20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班袁思洁的故事。


图片

国奖获得者——袁思洁

“不必行色匆匆,不必光芒万丈,做自己就好”。这是袁思洁常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在她眼中,她和大多数青年大学生没有什么不同,早八晚六地度过着朝朝暮暮。每个人走着不同的路,看着不同的风景,结交不同的朋友。正是这些不同的选择,引着我们各自去向未知却已渐渐明了的彼岸。


生活原本沉闷,跑起来就会有风


在学习上,袁思洁总会以一种适合她的方式去学习。她在大一学年里综合成绩专业第一,也荣获了“亿学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省二等奖、三好学生等荣誉。于她而言,找到让自己舒服的模式去学习,是自我探寻、自我享受的一种途径。在日常学习中,她专注于每一节课。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她总会找一间自习教室,安静地复习和归纳所学知识。晚上她总是最早睡的那个,室友常说她“养生”,而她是想用充足的睡眠来保证最好的状态,去精神饱满地享受每一天,不错过每一天的独特与快乐。在备考的那段时间里,常常能看到她来往于食堂、图书馆、自习室、寝室。坐在图书馆里的袁思洁,埋头于书桌,手指轻轻翻着课本,时不时拿起笔划下重点,摘录笔记,像雨水划过玻璃留下水痕,她也想将自己的思考过程留存下来。做到难题时,她时常紧锁眉头,笔尖与演草纸的摩擦是她思维与难题的碰撞。备考期末的几天她依旧早睡早起,不会因他人奋战到深夜而焦虑,也不会因时间的步步紧逼而紧张,因为她知晓自己的进度。和普通上课的日子不同的是,她多了适度的紧绷,早出晚归的日子里,她看到了清晨不染尘埃的光,她看着自习室窗边飘动的窗帘,细细感受着属于她的时间。透过自习室的风景她或许看到了前路花团锦簇,袁思洁深知选择了怎样的路,而沿路的风景在悄悄地陪伴着她。


图片

生活中的她


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可能理想过于宏大,飘渺到难以设想,不要紧,纯粹于当下的每一件事就好。袁思洁是个常常将眼前与理想相联系的女孩。大学可能是学习生涯的最后一个大阶段,毕业后我们又将选择不同的路途。人生中很多个“最后一次”都经常被赋予纪念意义,她也想在自己名为“大学生”的这一阶段过得自在,不是漫无目的的自在,是有意义的自在。现在所学的知识可能无处施展,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在逐步了解世界,发现自我。这是一个很奇妙的过程。袁思洁说,上课在很多人眼中只是学习某一课程,她也曾这么觉得。但在上课的某一刻,老师提到的某一点,会让她突然联想到其他,可能联想到宇宙,可能联想到历史,这种莫名的连接是只存在于当下的,像电路突然接通,体系被扩充。上课的专注性也许很难保持,但找到了连接点便会觉得课程并不枯燥。有时她会觉得,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怎么学都学不完,自己像站在冰山上的一个小人,脚下的冰摇摇欲裂,底下还有无尽的冰块没有浮现。保持让更多冰块浮出水面的心态,她纯粹于当下的思考与学习,片刻的纯粹也能让她受益颇多。


图片

热爱汉文化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袁思洁现在担任校新媒体中心微博部副部长一职。对她来说,学习占大学时光的大部分,但余下的小部分生活不能因此被割舍。大一刚进新媒体中心的她,怀着热爱与未知进入了试用期。试用期的繁忙工作让她无所适从,她在空余时间奔走于校园的每一处,只为拍摄出自己满意的图片,一次次修改文案,一遍遍调整构图,有过疲倦与烦躁,但她从未想过放弃。踮着脚拍摄一簇被阳光镀上金边的树叶,弯下腰记录花坛中各式花朵的绽放,抬起头捕捉夕阳黄昏的绚丽惊艳,举起手定格农大建筑的深沉韵味。袁思洁在工作中逐渐找到了乐趣与意义。和学长学姐们一起出活动,拍摄活动现场,编发临时新闻,从一开始的生疏局促,到后来慢慢地熟练自如;从一名干事到部门负责人,她在不断成长突破。拍摄校园、运营宣传成了她小部分生活里的一部分,她也因此结识了许多好伙伴。工作与朋友让她看到了其他景色,也让她在寻找自己的路上有了新的认识。袁思洁说,不同时期遇到的人和事都会影响你将到达哪个对岸,他们像一阵又一阵的风,吹着船只上的帆。《文化苦旅》中有这么一句话:“人世间最有吸引力的,莫过于一群活得很自在的人发出的生命信号。这种信号是磁,是蜜,是涡卷方圆的魔井。”她庆幸自己能遇到许许多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能和一群温暖美好的朋友相互陪伴,相互成就。


图片

生活照


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这个年纪的我们大多渴望自由,渴望不被约束。我们都想“诗酒趁年华”,一辈子也确实只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青春,谁都不想浪费。袁思洁也深知,在追求自由的洪流上,有人认为自由就是完全的随心所欲,便抵挡不住诱惑随波逐流;也有人逆着潮流,也许途中被强大潮流击得后退,但会及时调整步伐不失心智。她也有时无法抵挡突来的强力洪流,但她不想让自己像死去的昆虫、枯败的落叶,飘浮于水面顺流而下,最终流入深渊。她会在看不清前路时提醒自己,调整脚步,逆着充满诱惑的洪流,去追寻内心的自由。“人一生都在寻找自己”,选择不同的岔路,会被冲散,会再次偶遇。在她眼中,逆着潮流找自己也是挺酷的一件事。


图片

努力充实自己


学习和生活是很个体性的事,好的学习方法和生活方式可以参考,但没有范式,找到属于自己的自在的道路是很重要且困难的。袁思洁一直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作不断激励自己前行的话语,在寻找自我的路上,她仍在不断探索。我们有各自的方向,有各自的彼岸。袁思洁希望路途上的所见所闻所学能指引她行驶在正确的航线上,不必行色匆匆,不必光芒万丈,不必成为别人,做自己就好。她也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心仪的前程,每个人的彼岸都花开万里。

[通讯员:李彤瑶]
[指导教师:杨钰晨]
[责任编辑:刘鹏]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袁思洁为大家分享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不必行色匆匆,做自己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