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河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馆入选新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河南理工大学 刘春德2023-01-16
字号:AAA
河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馆入选新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补充认定名单的公示》,河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馆成功入选新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这也是该馆第二次获批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

一群人正在听演讲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地学学科是河南理工大学建设最早的学科之一,具有较为丰厚的办学经验、办学实力和办学特色。地球科学馆是在该校1983年所建“地质陈列馆”和“痕迹化石陈列室”的基础上,经过充实、完善而建立起来的,是一个集教学、科研与科学普及为一体的地球科学园区。主要以服务校内地矿类及其相关专业学生学习有关地质学类课程,并对其他专业学生普及地球科学知识,进行素质教育为宗旨,同时兼具对中、小学生和青少年以及社会大众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的功能。

该馆建筑面积1000㎡,由主展厅和影视厅两部分组成。主展厅建筑面积650㎡,为地球科学馆的主体,包括地球演化、痕迹化石、矿物与矿产资源3个展区。各展区展品包括采自全国各地的大量天然实物标本、模型、图片、简明图表及简要的文字说明,集中展示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物质组成、各圈层及其演化、蕴藏的丰富资源,并从不同角度反映了由于人类活动而导致的资源和环境问题,以及人与地球和谐共处及可持续发展问题。影视厅建筑面积350㎡,备有各种自然景观、自然资源、自然灾害、生物与生命科学、地球与生物演化、地质作用、天文与海底奇观等科教影视片,供教学和来访者观看。

图片包含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藏有大量生物痕迹化石标本,是该馆的一个重要特色,它们均来自本校承担国家、省部级攻关项目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科研成果,是国内类型最全、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精品。馆内还藏有国际痕迹学奠基人、德国图宾根大学塞拉赫教授赠送的一套痕迹化石模型,为国内独有。

河南理工大学是一所以煤而建、以煤而兴的百年老校,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实践中,积累和收藏了大量富含在煤系地层中的古生物化石,特别是河南省古生代和中生代煤系化石,类型齐全,保护完好,是研究河南“北型南相”含煤地层这一特殊大地构造单元的重要古生物依据。该馆还藏有数百种矿物、岩石和矿产标本,其中有些是我国重要的金属和非金属矿藏,部分矿物晶体还具有精美的观赏价值。

自2003年开馆以来,学校利用“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全国科普日”等重大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型科普活动,对大中小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教育活动或夏令营活动,定期举办科学知识竞赛,进行素质教育。接待各级领导、大学生、中小学生20万人次,在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引导人们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激励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地功能和作用,深受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欢迎。已成为焦作市乃至科普服务的重要窗口,为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参与科技实践活动提供了理想的科普场所,为地方建设活力城市增光添彩。

地球科学馆先后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被河南省科技技术协会授予“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被焦作市科学技术协会授予“焦作市科普教育基地”,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

房间里的摆设布局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地球科学是保障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科学,普及和发展地球科学是关系到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生存和繁荣昌盛的一项意义深远的战略。充分发挥学校在地学学科的办学优势,向社会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教育引导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热爱地球,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表示,地球科学馆再次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荣誉称号,既是对学校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地球科学馆建设的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对馆展内容进行不断的充实和更新,积极探索地球科学普及的新途径、新方法,全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为全面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讯员:刘小梅]
[指导教师:鲁小茜]
[责任编辑:苏兰]
河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馆入选新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