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湖南大学周文静:在没想好做什么的时候,就先做好手头的事
湖南大学 王芹 沈思桐2022-10-21
字号:AAA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周文静同学不仅正以她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同样也启发我们
人物名片


在校周文静,女,汉族,1995年4月出生,山东济宁人,201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周文静积极上进,在论文、专利、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同时也在党建、支教、抗疫等实践方面不断贡献自身力量,入选湖南省高校第二届“最美大学生”。

640.jpg

“最美大学生”周文静。


“科研报国,做有用之人”

“在没想好做什么的时候,就先做好手头的事,拒绝摆烂,时间会给你答案”。在周文静看来, “务实” “拒绝摆烂” 是研究生潜心学术应当具备的品质。

“科研报国,做有用之人”是周文静的理想与追求,她也从中深刻感受到科研人的使命感。在新冠疫情期间,周文静参与研发了一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真正做到了把自己的专业应用于解决社会问题。“我们要不负嘱托,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新时代经世致用人才。”

640 (8).jpg

周文静在实验室。

“在争分夺秒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很满足,很值得。”

“虽然自己不是专业的医护工作者,但能够在校园疫情防控的争分夺秒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也让我觉得很满足,很值得。”支援抗疫的经历,让周文静对党员的身份有了更深的认识。

2022年3月长沙市岳麓区疫情发生后,周文静第一时间投身校园防疫志愿服务,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导学团队成员成立“党员先锋队”支援战疫,帮助有需要同学采购分发生活物资、安排饭食,组织开展线上科研交流会。

640 (9).jpg

生活中的周文静。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周文静在创新学习中 加强党建工作,发挥专业优势,贡献青春力量 ,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在理论上,她坚持通过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平台关注国家大事,并引领身边的同学积极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在实践上,作为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她充分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平台优势,结合“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专业特点,不断创新组织生活,联动“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分析04支部开展“追寻先烈足迹”红色研修、“弘扬红色文化”理论宣讲等,赋予党建活力。

“一个人可能要走得更快,
但一群人会走得更远。”

“一个人可能要走得更快,但一群人会走得更远。”周文静在发展自我的同时,也不忘时刻带领他人一起进步。在学生工作,周文静积极配合老师同学完成各项工作。她热心服务同学,负责导学团队日常管理,开展“博士创新论坛”“导学羽毛球赛”等活动;认真完成实验室耗材和重大仪器管理工作,认真负责,实验室常年0事故。

640 (10).jpg

周文静在实验室。

“很喜欢和大家一起做志愿者、一起开展社会调研、一起健身、一起讨论的那种融洽的气氛。”为此,她发动学院同学长期与视障儿童结对帮扶,关心他们心理状况,陪伴他们成长。她参与“湘西支教”,为怀化洞雷村的留守儿童上课,积极利用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践行责任与使命。另外,她还倡导“午间健身”活动,带动身边同学爬山、跑步,坚持每天运动1小时,释放科研压力。

在周文静看来,同学之间应当相互帮助、学习、督促,而这种相互作用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营造出快乐健康的科研氛围,而这种氛围对于任何学习工作任务的开展都将是大有裨益的。

科研报国 是周文静学习上不变的信念, 奋勇当先 是周文静以党员身份立下的誓言, 赤诚奉献 是周文静积极饱满的热情体现。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周文静同学不仅正以她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同样也启发我们 明悟本心,着眼当下,积极迎战,不断探索,确立目标,奋发成长 ,时光定不辜负每一个努力前行的人。











[通讯员:温至忱]
[指导教师:刘发波]
[责任编辑:石悦]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周文静同学不仅正以她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同样也启发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