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湖大师说|师恩如明月 花好月圆时
湖南大学融媒体中心、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人民日报 韩月 唐思 周丹2022-09-14
字号:AAA
在此之际,让我们向所有可爱可敬的老师们说一声:老师,教师节快乐!也祝大家中秋快乐,月圆人团聚!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

黑板上每一次板书、每一句公式

都蕴藏着老师们的用心良苦

今天

第38个教师节

也恰是中秋节

师恩如明月 花好月更圆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老师们的育人初心


马超群(工商管理学院)

—第九届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

转眼间,我从教已有35年了,时间的长度早已模糊了曾经课堂中操场上寝室里与学生们交流时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但岁月的沉淀让那些流光溢彩的从教往事浓缩成了对一串串精神符号的记忆。

在这个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里,作为一名教师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师者不仅范也,且常乐也。这让我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始终能保持着“师者匠心,止于至善;师者如光,微以致远;师者如舟,千里不殆;师者仁心,香远益清”的精神状态;坚守着“自强不息,燃烧自己,成就他人,照耀社会”的教育情怀。

今后我亦将履行“致知载物,求是创新”的探索精神、遵从“知行合一,正道致远”的价值理念,培养更多更卓越的经世致用之才。



   

潘安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湖南省优秀教师

“三尺讲坛授华识,半寸素笔解疑章”。作为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我始终铭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在人才培养上,我时常从内心深处问自己几个问题,我们人才培养的目的是什么?规格和标准是什么?实现的途径靠什么?答案就是我们站在讲台和指导学生时要遵循的。学生的培养必须把“授业”和“传道”紧密结合,回应社会需求、家长期盼和学生需要。每一位教师都应成为学生关键人生阶段的伴行者,教育引导学生在“拔穗期”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之才。

在研究创新方面,我时刻提醒自己,时代之问、社会之问有哪些,答案就是我们做研究的努力方向。科学研究必须坚持“顶天”和“立地”相结合,回应好前沿探索使命和国家社会重大需求,建好队伍、搭好平台、涵育文化,让优秀人才有用武之地、产出高质量成果,以一流的创新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赵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人选

我出身于教育世家,对教书育人的孜孜追求已深深融入到我的血液中。我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是“金子”,在教师的智慧点亮下,他一定会闪闪发光。

多年来,我带领团队打造金课,跟踪世界一流高校计算机核心课程教育教学趋势,创立“双重环链”课程体系,构建“启发式大班授课+探究式小班讨论+开放式课程实践”教学模式。所负责的课程《计算机系统》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所带领的团队成为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最重要的是,《计算机系统》课程成为学生眼中名副其实的“金课”,学生评价说“这是一门既参考了国外的教学风格和模式,又融合了本国教育制度和文化的好课”“很喜欢在《计算机系统》课堂上的时光,能够真正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这大概都源自于这门课程老师的人格魅力”。学生们的认可是对我最好的褒奖!



     

王湘玲(外国语学院)

—2022年宝钢优秀教师奖推荐人选

师生相遇,是一场缘分,我爱我每一个学生,但我又是一个非常严格的老师,我对学生有源源不断的push,既源自于我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焦虑,也有我对她们学业的期待与寄托。是她们教会了我如何相互信任,相互依赖,共渡难关。我忘不了和她们合作发表每个人人生第一篇论文时的神圣感觉,也忘不了我们一起与国内外著名学者探讨拓展学术疆界的陶醉和忘我,她们眼里的光和我激动的心跳,让我再次迷惑,是我在教导她们,还是她们在启发我?

苏格拉底曾说:我只知道自己一无所知。感恩湖南大学,感谢我的学生,让我永远在无知和迷惑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前行。



     

张小刚(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宝钢优秀教师奖推荐人选

每次出差回来经过绿荫蔽日的麓山南路,都有一种归家的静谧舒畅感。三十年来湖大校园新起了许多建筑,还好书院以及我做学生时的几栋教学楼、图书馆没有变。这时常让我记起读书时中楼黑板上工整如印刷般的电路课板书,东楼黑板上标准如尺般的正弦曲线,北楼黑板上满屏眩晕的运算放大器原理图...,恩师们授课的音容笑貌至今仍在脑海浮现。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他们,几十年后仍有学生记得我上自动控制原理课的样子,记得“吾日三省吾身”如同负反馈机制对被控对象一样的重要,记得解决问题需抓主要矛盾如同调整闭环极点对系统的影响。

在这片校园里,我的老师们大部分都已退休,现在学生们也大都不知道以前湖大的样子,唯有书院门口“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牌匾,历经风雨矗立了几百年。这是一代代先师对自己所培养学生的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我也如同大家一样努力着要把这种自豪感继续传承下去。




     

陈小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湖南大学师德标兵

教师是一种体现道德和职责心的职业,教育的目的在于让青年人毕生进行自我教育。宽容是一种委婉而有效的方法,欣赏学生的优点,善待他们的缺点。面对学生,我时刻谨记“平等”原则,倾听他们、理解他们,给他们合理的建议。老师和学生就像一个整体,共同来学习、解决问题,只有达到这样一种氛围,才能充分地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李念平(土木工程学院)

—湖南大学师德标兵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教师要教书育人,必先要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自己的为人处事、治学态度、行为习惯甚至于服饰仪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对学生产生影响,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张屹(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湖南大学师德标兵


“立志,镇心,创新,悟道”,是我对学生的期望。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大学生要立鸿鹄志,宁静致远,奋进创新;能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实现报国圆梦。

“陪伴学生一起成长,相互成就”,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大学者,大师也。学生既渴望得到大师的指导,也希望自己成为大师。在教育这个大舞台上,与其说,是老师成就了学生,不如说,学生也成就了老师。在我看来,好的大学教育应该是师生之间彼此成就,共同成长。



     

杨圣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湖南大学师德标兵

“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特长”,我从教以来一直秉承“每个学生的总体表现大体相同”的原则,就算有的学生某方面差一点,但一定有独到之处。我从不放弃他们,总是耐心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的特长并持续鼓励、帮助他发展特长。另外,我对于学生的诉求、老师的请求尽量“宽进”,指责、批评尽量“严出”,宁愿自己累一点,绝不增加学生或其他老师的负担。




     

马勇(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站在思政课讲台上已有五年,但是迄今每次课都如履薄冰,因为我深知思政课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任,是扣好大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课堂。我一方面以传道解惑要求自己,力求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另一方面又把与学生做朋友当作目标,与学生平等对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的目标,站稳、站好思政课讲台,讲深讲透讲活每一堂课。



     

徐琼(新闻与传播学院)

—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从教19年,我越来越体会到这一职业的神圣和身为教师的幸福。至今难忘,初上讲台时的惶恐。最想感谢,那些年包容我青涩与浅陋的前辈和同学们,以及始终支持和信任我的领导、同事们。直到现在,依然惶恐。夜阑风静,时常自省,亦深知不足。


最开心的不是学生获得多大的成绩和荣誉,而是见证他们每堂课、每份作业、每一年的点滴成长和步履坚定。而我自己的生命,也因年复一年濡染着他们蓬勃的朝气、澎湃的才气和凌云的志气而得以永葆青春、不断丰盈。感恩学生,给我力量,催我奋进。



     

孟纯军(数学学院)

—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数学对工科学生而言是比较抽象难懂的,因此在讲抽象概念和定理时尽量从物理、几何等方面找一些例子进行解释,尽量用比较浅显的语言讲述比较深刻的数学概念和定理。


有些学生可能数学基础和数学感觉差一些,对他们我会更关注一些,只要他们愿意问,一定耐心详细解答疑惑,并且对他们多鼓励,多引导,使他们慢慢学懂,越来越自信。为了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和解题水平,我和孟益民老师利用周六和周日时间为学生上《伐树》公益讲题课。每当为学生解答疑惑,学生弄懂以后会心一笑,这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袁建林(教育科学研究院)

—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来湖南大学工作四年,成长是自身这几年的标签。与学生共同成长,坚定做学生思想与学业发展的引路人、摆渡人;与单位共同成长,坚持个人教学科研工作与学校学院发展相统一,不忘精进术业的初心与使命;与自己共同成长,在工作与学习中不断建构自我、丰富自我。我母校北师大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让我明白只有自身术业增进与人格成长才能带动学生发展,才能做好学生的“经师”和“人师”。



     

田访(岳麓书院)

—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对于历史、哲学专业的教师而言,知识的讲授或许是容易的,但如何让学生真正热爱本学科,主动掌握、夯实知识基础,并且努力提升人文素养,树立正确的三观和人生理想,从而为将来的人生铺路、为社会和国家做大贡献,却没那么容易。


我经常一边备课,研究如何将深奥的理论知识讲得生动易懂,一边反思自己的成长之路,一边观察、体会当今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尝试用各种方法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努力学习,自信大方,勇于创新,守法知礼,不惧困难,是我从事教育的目标。与学生打成一片,建立信任,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加以影响,是我教育的方法。我相信,想学生所想,助学生所愿,就一定能让他们感受到爱的流动,拥有向上的动力。



     

邓庆彪(金融与统计学院)

—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从我选择成为教师的那一刻起,我一直满怀着对学生的关爱。没有关爱,就没有教育,关爱才是最好的教育。以关爱为底色,致力于做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的老师,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学生。


虽已天命之年,但依然意气风发。在未来的教育生涯中,我会用信念,立足讲台,诠释无悔人生;用赤诚,不厌不倦,倾力教书育人;用执着,不离不弃,收获知足与快乐。



     

彭璐珞(工商管理学院)

—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岳麓书院有“半学斋”,出自《尚书》:“惟教学半”。七年的教学生涯,伴随着对“半学之道”的不断领悟:第一阶段,以教促学,教学相长——教是最好的学;第二阶段,教即是学,教有学问——教学本身是一门需不断淬炼的学问;第三阶段,教学互换,共享共创——老师和学生都是教学的主体。第四阶段,学无止境、教无止境——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教与学,永远在路上。



     

李甲(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作为一名同时奋战在教学一线和科研前沿的“青椒”战士,我始终立足于“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在科学研究中,秉承求是创新的科研精神和严谨务实科研态度,在教学工作中,积极探索能够集夯实基础知识和开拓创新精神于一体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努力发掘学生们的求知欲,致力于将学生们培养成为“博学、睿思、勤勉、致知”的新时代青年学子。



     

李凯(土木工程学院)

—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当在课堂教学中获得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并荣获教学优秀奖时,我深刻明白了讲台上的成功绝非偶然,认真备课、虚心求教、因材施教才能保证教学质量;当带领本科生参加学科竞赛并荣获全国二等奖时,我体会到了竞争的激烈与比赛的不易,但更多的是与学生共同成长的快乐;当与学生共同攻克科研难题,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并以湖南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完成学业时,我内心的骄傲与自豪更是难以言表。



     

方遒(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我常对自己有三问:一问理论知识牢不牢;二问教学理念新不新;三问教学本领强不强。我认为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实现两条腿走路,才是一位教师立足之本。科学研究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教学亦然。做好科研可为教学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借助先进的科研平台可为课堂提供丰富的教学案例。



     

瞿双林(化学化工学院)

—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加入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以来,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学校、学院领导对青年教师发展的支持、关心和帮助。化工院有着良好的“传、帮、带”传统,从教学、科研到研究生培养,学院为我们每一位青年教师都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让我们能迅速适应和成长。今后我将不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初心,努力做到:把课上好、把研究做好、把学生带好。



     

殷隆晶(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五年的湖大工作生活时光,让我慢慢完成了从学生身份到教师身份的转变,也让我慢慢变得有湖大气息、有湖大味。然而不变的,是作为“新人”来到这里时的初心,以及对自己热爱的研究与工作的专注和投入。对这充满无穷奥秘的物理学和历经千年风华的高等学府,我们永远都是新人。



     

胡琼 党委宣传部(新闻办公室)

—先进工作者

立德树人,宣传工作责无旁贷。开镜前、采访中、落笔时,我常怀受众之心,问一声自己愿不愿意听、愿不愿意看。让人才培养的好声音更加动听,让人才培养的好故事更加动人。


作为宣传工作者,我们要提升思想舆论引导力,维护清朗网络空间,有效传播正能量,敢于亮剑、善于亮剑,有理有度有节,凝聚师生建校、兴校、强校的磅礴力量。



     

周岚(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先进工作者

作为一个服务于拥有一个国家一流学科、三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基地的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管理人员,来校20多年来,我始终以国家一流标准的服务质量要求自己。在近年来所从事的国家科研平台、学院财务、人才培养、行政管理和工会管理等多个岗位上,始终将为师生做好服务摆在第一位,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专业研究,通过预判需求、提前规划、事先安排等多种方式,抓好行政管理的制度化建设、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建设、人才培养的创新化建设。



     

刘杰(教务处)

—先进工作者

从一线专业教学与指导、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到学校本科教学管理服务,岗位工作的调整叠加,变的是教书育人的形式,不变的是教书育人的初心。孟子以“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作为“三乐”之一,认为教书育人是天下最崇高的事业,我深以为然,育人亦是育己,唯以“择一事而从心”,百之千之!



     

彭欣辉(校医院)

—先进工作者

作为湖南大学直附属单位一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恰逢新冠疫情,深知责任重大,只有在关键时刻站的出来、冲的上去,才能给全校师生吃下一颗定心丸。任职校医院院长,带领医院通过医疗提质,资源共享,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让师生在校园内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聚焦师生需求,创新服务措施,做好老同志、高层次人才和学生群体的医疗服务,让师生保障更周全、服务更温馨,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舒适度和幸福感。



     

王宗宗(计划财务处)

—先进工作者

我的价值观简单、朴实:恪尽职守,竭尽全力,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立足岗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算准每一个数据,填好每一笔分录,做好每一步核算,搞好每一项审核,填好每一张报表。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力争做一颗螺丝钉,出现在财务管理服务工作需要的地方,用心当好业务沟通的桥梁、财务发展的基石,不断锤炼业务、深化服务意识、提升财务治理能力,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姜乃昌(土木工程学院)

—老有所为奉献奖

我1957年于同济大学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毕业,便来到了湖南大学工作至1995年退休,培养了四十余届学生,也为国家的给排水事业工作了六十余年。来湖大工作后,我承担了水泵及水泵站的课程教学。由于没有正式出版的相关教材,我只能边写教材边讲课,工作条件异常艰苦。通过参考大量的国内外资料,结合课程的教学大纲要求,在筒子楼内历经几度酷暑寒冬,数易其稿,于1980年编写出版了统编教材《水泵及水泵站》(第一版),成为了我国恢复高考制度后十余年间,全国高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本科生必修课程水泵及水泵站教材的唯一选择。


我常常对学生讲,一旦确认一件事的意义,值得你去做,就全身心投入,尽全力做好它,哪怕最终受外界因素影响没有做成,至少没有后悔的地方。尽管当时环境艰苦,条件匮乏,但我们培养的学生始终能够保持意气风发、昂扬向上的姿态,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1.jpg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严谨治学,春华秋实

他们,用一方黑板书写知识

他们,在三尺讲台传授力量

他们,以身作则 诲人不倦

源源不断地培育出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

中秋节遇上教师节

师如明月 点亮远方

在此之际

让我们向所有可爱可敬的老师们说一声

老师,教师节快乐!

也祝大家

中秋快乐,月圆人团聚!


[通讯员:李佳琳]
[指导教师:谭鼎 ]
[责任编辑:刘鹏]
在此之际,让我们向所有可爱可敬的老师们说一声:老师,教师节快乐!也祝大家中秋快乐,月圆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