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她是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思政课教师”!
湖南大学 沈政岐2021-10-09
字号:AAA
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思政课教师”名单出炉,全省共10名思政课教师获此项称号。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莉萍光荣在列。

近日

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思政课教师”

名单出炉

全省共10名思政课教师获此项称号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莉萍

光荣在列


从教14年

刘莉萍逐渐成为了照亮学生的那束光

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

以彻底的思想理论吸引学生

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校党委书记邓卫等看望慰问刘莉萍老师.jpg

校党委书记邓卫等看望慰问刘莉萍老师

“一个学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没有听够,以后我还能蹭您的课吗?”,学生称她“思政女神”,评价她“像姐姐也像妈妈”,她的通识课是校园“爆款”。

在课上,她会和学生们讲哲学、讲社会、讲历史、讲人生,如知心姐姐般聊朋友、聊爱情、聊孤独、聊人生选择……她是湖南大学“学生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莉萍副教授,“以学生为中心,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我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为学生们的成长发一份光”。

爆款金课:引导学生自己去追寻答案

刘莉萍2004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攻读哲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今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专任教师,同期还参加并完成了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工作。

她曾获教育部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学竞赛一等奖,是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湖南省一流本科社会实践课程《<电影与哲学>微电影调研与社会实践》课程负责人。

如何建设一门有深度,有高度,有难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刘莉萍说:“上好思政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思政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她始终坚持内容为王,教研结合,以科研为支撑,把理论讲透。

刘莉萍老师在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jpg

刘莉萍老师在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

不同于传统授课中直接给出行为标准的说教角色,刘莉萍老师授课时,往往会在讲透理论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人生体验,给学生提出一些开放式的问题,引导学生们自己去思考,去追寻答案。

分析电影、阐释哲学、拓展人生的深度和广度,是她主讲通识课《电影与哲学》的课堂三部曲。《life of pi》让同学们直面内心的猛虎,激发同学们去思考人是怎样的存在,如何超越生命的有限性;《卧虎藏龙》通过与儒家哲学的结合阐释,引导同学们真诚地面对自己,在纷繁的外部环境中坚守初心……当哲学遇上电影,不仅是高深晦涩的哲学理论对经典中外电影的读解,更是一幕幕哲学之于人生的缩影。

她的另一门爆款通识课《王阳明心学》也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课程内容不是填鸭式的灌输,同样是通过一系列问题的设置引导学生自主思考。金融与统计学院2019级学生李书帆说,刘莉萍的《王阳明心学》课,是在他最煎熬的时间里的一束光。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符英传说,大学后第一次对课堂如此留恋,每周周四晚都期盼研楼刘老师的课堂……毕业班的同学们在已经结课的班级群里留言说:“刘老师的课太难抢,大学四年一直抢,到毕业时才选上,好想回到千年学府再上刘老师的课”。

心中有爱:与每一个学生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有艰难的时刻,老师应该成为点亮学生心中的光,告诉他们如何认识世界的多元性,如何面对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如何遇见更好的自己”,刘莉萍老师认为,“人生的每一次相遇都是缘分,每一次认识新学生,都是人生的久别重逢。”

她的课后,往往会建有一个课程群。在群里,她会站在一个长者的角度,回答学生们的各种学习问题与生活困惑。“我在学生们的青春中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都说教育是一个灵魂唤起一个灵魂,我想尽可能地把爱和希望传递给这些美好年轻的生命。为学不易,为人实难,我会拿出最大的真诚,用真心唤醒另一个灵魂成长的契机,用诚意遇见人生中更美好的境界。”她格外注重引导学生积极生活,热爱生命。

为了对学生们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刘莉萍老师经常请同学们聚餐或者看电影,积极组织跨年联欢晚会,组织学生们设计录制“给三十岁的自己”“青春与时代同行”等微视频。她多次带领各专业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深入县级中学、企业和乡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在此期间,她曾在县中学的高一、二、三年级分别开展了二十多场面向学生的公益讲座和调研活动,并与学校教职工积极交流讨论了县级基础教育和留守儿童教育的现况。她还带领学生参观考察了美丽乡村和新乡贤文化的建设成果,组织了多次关于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的座谈交流会,对乡村的红色文化资源及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

刘莉萍老师带学生开展暑期社会调研.jpg

刘莉萍老师带学生开展暑期社会调研

对学生们来说,她不仅是可敬可爱的师长,也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在各种节假日,她总是能收到许多来自学生的问候。今年4月,刘莉萍老师收到了一条信息,这名10年前上过她思政课的本科学生这样写道:“毕业后对大学的课基本都没什么记忆了,但您的课却还是让我时常怀念,感谢老师为我的大学生涯留下了如此美好的一笔。”

作为一名从教经验丰富的教师

刘莉萍面对那些年轻

而又纯真热切的灵魂

依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使她每一堂课都不敢懈怠

她始终渴望能做照亮学生的一束光

[通讯员:农第华]
[指导教师:周丹]
[责任编辑:石悦]
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思政课教师”名单出炉,全省共10名思政课教师获此项称号。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莉萍光荣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