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关于应届生身份,你应该了解这些
华农陈巍 陈巍2023-04-20
字号:AAA
近期不少毕业生前来咨询,老师,到底哪些情况可以界定为应届毕业生?今晚来聊一聊,应届生身份。
对于每一位高校毕业生,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应届生身份,近期不少毕业生前来咨询,老师,到底哪些情况可以界定为应届毕业生?有企业要和我签三方,但我还想考一下今年的公务员,签三方会不会影响我应届生的身份?

关于应届生身份,今晚来聊一聊。

(一)什么是应届毕业生?

关于应届毕业生,不同系统的认定有所不同。

国家公务员考试

根据《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者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

广东省公务员考试

由于广东省在2022年取消了择业期政策,哪些同学可以认定为应届毕业生呢?

根据《2023年广东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以下人员可以报考“限应届毕业生报考”的职位。 

(1)国家统一招生的2023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非在职),同时符合职位要求的其他条件,可以报考“限2023届高校毕业生报考”的职位。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同时符合职位要求的其他条件,可以报考“限应届毕业生报考”的职位:

1.国家统一招生的2023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非在职)。
2.国家统一招生的2021、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非在职)未落实工作单位的人员。
3.2020年12月1日至2023年1月10日(报名首日)期间取得国(境)外学历学位且未落实工作单位的留学回国人员,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育部门认证。
4.正在参加服务基层项目的人员,或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的人员。

上述人员若以非普通高等教育学历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报考,或者以非最高学历(如研究生以其本科学历)对应专业报考时,不能报考“限应届毕业生报考”的职位。

分析:
(一)根据以上公告,无论有没有择业期政策,对于公务员招考在两年后未落实工作单位都在应届生范畴。
(二)以上对于是否签订三方未做要求,如果签订了三方协议,但是没有毕业且尚未入职仍是可以报考应届生公务员。

企业中应届生身份的现实界定

在企业招聘中,“应届生”大多指“当年应届毕业生”,许多用人单位明确要求20XX年毕业的应届毕业生。

事业单位应届生身份界定

而事业单位对于应届毕业生的判定又不尽相同,如某区域某高校事业单位招聘应届生认定为毕业后两年,现在未有工作岗位即可报名;或有某事业单位招聘应届生认定毕业后两年,持有现有工作的辞职证明。

建议具体界定可以直接电话咨询报考单位确认。

(二)该如何正确看待应届生身份?

应届生身份重要吗?当然,所以要学会珍惜,但我们也发现了因“应届生身份”反被处处束缚的现象。

部分同学觉得毕业季不找工作,不签三方自己就是应届生;

部分同学将应届生身份变成了慢就业的“借口”,父母不是要我考公务员吗?那这两年刚好我也可以安心待在家,全职备考公务员;

部分同学甚至想休学或者直接延迟毕业来等待下一年的应届生身份;

这里分享几个观点。

一是 考公务员成功上岸的比例较低,2020年疫情期间,国家开发了较多政策性岗位,让更多同学能够考上公务员,但到了2023年政策性的岗位开发有限,每年报考人数却在持续增加,经济发达区域的公务员考试竞争更为激烈,从而可以发现考公成功率普遍偏低,如我去年所带的400余名毕业生,最后能考上公务员的寥寥无几。

二是 个人的就业观适合做公务员吗?和部分同学交谈,其实并不适合进入公务员岗位。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公务员的责任和压力与日俱增,但是他们对于公务员的认知仍处于轻松、稳定、悠闲的状态,这就存在偏差。

如果个人就业愿景更加偏向于高收入、创新性等方向,其实更适合去到企业中打拼,不断打磨和提升个人专业技能,所谓的铁饭碗不应该定义为只要不犯重大错误就不会被辞退,而是你有更强的实力可以在各个平台发光发亮,这就是俗称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 大学一毕业,要开始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毕业后如果在家全职备考,父母虽然口头说让你好好复习,不用担心经济问题,但所有父母的内心都是非常期盼小孩自己能够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如果只是把考公当做借口,就没有必要欺骗自己,欺骗家人,因为浪费了时间不说,时间也会告诉你答案。

如若真的珍惜应届生身份,则应该从大学一开始就做好准备和打算,考公务员的机会多,一年下来有国考、省考、选调生考试,部分一线城市还有市考,充分利用好大学时间,刷题保持感觉,学习背诵文稿,关注时事新闻,充分模拟面试,最后总会收获自己想要的结果。

(三)如果全身心备考都没过,还想继续考

这让我想到了之前毕业生小轩,他大学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考公务员,所以大学前两年都在不断学习各种理论知识,参加相关类型比赛,大三开始全身心备考,虽有较好的个人素养,但由于报考广州公务员竞争较大,最后没有上岸。

但他自己已经想好离校回家后还是继续再战。为了保证个人的状态同时少伸手向父母拿钱,靠自己,在复习的同时他决定每天投入2至3小时用于接单送外卖,一则通过这种方式赚取费用,一个月可以解决自身开销,二则送外卖也能接触社会,不至于毕业后完全和社会脱节,让自己能有个更清晰的认知,三则送外卖的时候也可以锻炼身体,保持好复习的活力。

和父母商量完后父母也非常支持他的想法,决定再给自己一年的时间,这一年他果断报考了家乡公务员,最后在国考中成功上岸。

以上也提到了兼职送外卖,灵活就业赚钱的方式,当然还有其他,例如摆摊,兼职老师、漫画师、插画师等等,在复习的间隙利用零碎时间赚钱生活费,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通讯员:陈巍]
[责任编辑:石悦]
近期不少毕业生前来咨询,老师,到底哪些情况可以界定为应届毕业生?今晚来聊一聊,应届生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