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第五届雪雕大赛!呼伦贝尔学院的获奖作品是大写的优秀
呼伦贝尔学院 呼伦贝尔学院党委宣传部2023-01-03
字号:AAA
零下三十多度,历经三天奋战,拿下一等奖,斩获总共三个奖项。呼伦贝尔学院用雪雕作品呈现冬季的浪漫。



零下三十多度

历经三天奋战

拿下一等奖

斩获总共三个奖项

想知道如此优秀的他们是谁吗?

想知道他们在创作过程中的故事吗?

快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11月26日,由呼伦贝尔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旅广局、市体育局、呼伦贝尔学院共同主办,呼伦贝尔文化旅游产业协会承办的呼伦贝尔市第五届雪雕大赛,在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落下帷幕。大赛以“礼赞二十大、喜迎十四冬、亮丽大草原、欢乐冰雪季”为主题。来自10个城市的20支参赛团队入围参赛,经网络评选、现场评审,我校三支队伍分别获得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此次大赛呼伦贝尔学院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科学技术处处长万阿英、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徐殿彬参加了大赛的筹备会,在筹备会上针对作品的题材、尺寸、时间、地点等多方面进行讨论,并对实施场地进行实地考察。



接下来

让我们一起来切身感受一下

这些雪雕作品的魅力



一等奖《呼伦贝尔之恋》






创作团队由美术学院雕塑系吴先老师和校友文军等三人组成,吴老师担任队长。


《呼伦贝尔之恋》以骏马与美少女为主体造型,穿插一些辅助支撑造型,使雪雕作品更加丰富而坚固。银白的骏马腾跃而起,马背上的少女动作灵动而富有力量。作品以超现实充满想象力的造型符号语言,表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多民族大团结的美好向往。歌颂多姿多彩的大美呼伦贝尔!





比赛过程中,团队成员不惧严寒,在室外长时间作业。冬天的呼伦贝尔最低气温零下30℃,呼出的哈气瞬间会凝结成白雾,成员们的睫毛和发丝上常常挂满冰霜。在这样酷寒的环境下,团队将自身对于雕刻的热情全部注入作品。


长时间的室外工作,成员们的手指都冻麻了,摘下手套,指尖也已冻得发紫,但他们依旧不断打磨作品,让冰冷的雪块逐渐焕发出火热的生命力。成员们精心雕刻着作品,一雕一琢,尽显其对呼伦贝尔的爱恋。





三等奖《魅力冰雪》







《魅力冰雪》作品的冰雕团队由美术学院栗月老师担任队长。


《魅力冰雪》以呼伦贝尔深厚的驯鹿文化为基础,主体为以驯鹿为原型的呼伦贝尔原创动漫IP蒙咕鹿,将其与冰雪运动相融合。雪雕蒙咕鹿可爱睿智的形象体现了呼伦贝尔特有的冰雪文化及驯鹿文化,同时作为原创IP,又能代表即将迎来“十四冬”的呼伦贝尔及热爱冰雪运动的呼伦贝尔人,蒙咕鹿身后的光芒四射代表着党的二十大精神照耀我们前进的道路。作品整体强调空间感,时代感,速度感和使命感,宣传了呼伦贝尔冰雪文化,传递着和谐与创新的正能量。






创作现场栗月老师紧握手锯,在寒冷天气下一丝不苟地创作。团队成员们冒着零下30多度的低温,经受住了恶劣自然条件和长时间大强度的户外作业的考验,慢慢手套透了,鞋子透了,衣服也透了,寒气渗进来,手尖脚尖像被割掉了一样的剧痛。


因为在极寒环境里工作太久,回到屋子里后,成员们的手和脚甚至会发痒。但疲惫和寒冷并不能将他们打倒,他们仍然将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作品,最终成功将《魅力冰雪》呈现出来。




优秀奖《梦天》







团队是二十支专业代表队中唯一的学生队伍,由徐殿彬老师指导,我校雕塑专业学生李鑫、王鹏、王君清、郝炜栋组成。





《梦天》以三位航天员为主体造型,航天员身后分别是火箭、卫星、星星元素,航天员脚底采用云纹设计。从1970年“东方红一号”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升空,到2022年“神舟十三号”载人航天飞船安全降落,这期间我国航天人展现了艰苦奋斗、勇于攻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航天精神。中国自古以来的飞天梦,正被国人一步一步实现。





年轻的生力军在比赛中展现着非凡的斗志。据创作者介绍,《梦天》作品的设计构思源于他们心中的航天梦。从设计理念到线稿再到作品的打磨,无不展现着学生团队的用心和刻苦。起初决定参赛时学生团队也面临着许多困难,也有对自己的想法和能力产生过质疑。但徐殿彬老师不停地激励和引导着他们,每当遇到难题时,他们便会一起商讨,老师的帮助为他们明确了方向。






雕刻过程中,成员们手握冰冷的工具,寒风穿透棉衣和手套,身子都冻得发颤,但手上的动作却不曾停止,打出轮廓、细细雕琢、处理余雪……学生团队相互鼓舞坚定步伐,最终成就了作品。






此次雪雕大赛是对我校美术学院实践教学的一次全方位检验,是产教融合的社会课程,大赛取得的佳绩不仅是对教学的回馈,同样也是教学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体现。我校雕塑专业也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专业进行了冰雪雕塑合作交流研讨,希望为学科发展提供新的力量。







不畏惧冷风寒冬

呼院的冰雪匠人精心雕琢

呈现出最好的作品

一刀一刻,尽显冬季百态

冰天雪地,天寒地冻

斧凿挥舞,“雪”气方刚

呼院人,步履不停

奋斗正当时!


[通讯员:崔壮]
[指导教师:张阳]
[责任编辑:杨虹]
零下三十多度,历经三天奋战,拿下一等奖,斩获总共三个奖项。呼伦贝尔学院用雪雕作品呈现冬季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