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北京冬奥还有这些彩蛋?冬奥会上的呼院人告诉你......
呼伦贝尔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党委宣传部2022-02-28
字号:AAA
呼院14名教师圆满完成2022年冬奥会执裁工作


2022年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

在这次冬奥赛场上

每天都在上演着“速度与激情”

中国运动健儿的优异表现

一次次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来自呼院的14位老师

作为北京冬奥会的裁判员

也在现场见证了激动人心的时刻

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他们在冬奥会的工作情况和背后的故事






2021年,一封来自北京冬奥组委会的“录用通知单”传送到呼伦贝尔学院,14位老师兴奋不已。


2022年1月21日,距离过年仅剩9天,14位老师已经赶到冬奥会场馆报到就位,之后便开始了紧张、忙碌的赛前准备工作。11位老师担任冬季两项赛场的裁判员,分别在赛道、靶场、起终点和场地四个岗位,2位老师担任高山滑雪项目的裁判员,分别负责竞技项目赛道和竞速项目赛道,1位老师负责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的裁判工作。


冬奥会赛场上,运动员们脚踩雪板,驰骋冰雪赛场,演绎着冰天雪地里炙热的活力与激情。赛场旁,作为裁判的他们也投入到了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



赛道组,

比赛线路的守护者!



相比在室内场馆进行的北京冬奥冰上项目,大多雪上项目需要在位于张家口的室外场馆举行。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区域东北侧山谷,赛场环境十分优异,但室外气温在零下20℃左右。


在极端低温的环境下,就算是当天没有比赛只是训练,所有裁判员也都会在赛场上以比赛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外国友人展示中国裁判员的工作素养和精神面貌。



冬季两项赛道组的裁判主要负责训练、比赛赛道的布置与维护以及比赛时记录每一名运动员到达、通过规定赛道管控点的时间。


每天,他们要在零下20℃赛场里值班4个小时以上,每位裁判员除了本职工作外还要放置赛道板、规整靶场、调试设备。



比赛那几天下起了雪,为了不影响运动员成绩,刚刚降下的浮雪必须除掉,裁判员们拿着铲子一点一点清理,一锹一锹把积雪运输到雪道外,除雪也成为了他们的技术活儿。




靶场组,

“冬两”比赛的核心!



运动员们驰骋冰雪赛场,演绎着冰天雪地里炙热的活力与激情。赛场旁,裁判员紧张而忙碌的工作着。


冬季两项靶场组的裁判赛前负责布置靶场、处罚圈场地,摆放枪架、布设靶垫,对运动员训练矫枪时靶纸更换和靶垫清理;比赛时,他们要记录靶位上所到达运动员的射击情况。每个裁判员如同一架机器上的螺丝钉,为了冬奥会的顺利进行,每一个螺丝钉在自己正确的位置时刻发挥作用。



靶场布场是一项繁琐的工作,测量、定点、布置,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到一丝不苟,分道牌要做到高度一致,纵横都要成直线,为了做到最小误差,裁判员们趴在雪地上标线,为了保障比赛的正常进行,仅这个工作他们就反复做了四次。



为了比赛公平公正,靶台的超平是至关重要的,为了能够做到最好,他们手拿超平尺跪在地上一个靶台一个靶台的超平,利用两天完成了超平工作。


比赛时,他们的另一个身份是独立记分员,每一场比赛都要坐在位置上,室外近零下20℃左右的气温,有时候还有大风,他们的手被冻得僵硬,写字都不听使唤,为了比赛顺利进行,他们贴上暖宝宝坚持执裁,为冬奥盛会贡献着呼院力量。



场地组,

比赛的幕后英雄!



在冬奥会比赛期间,他们每天工作都近10个小时,时常干到深夜。


冬季两项场地组的裁判主要负责赛场核心区的布置、出发门和终点门的安装,为赛事提供基础保障,比赛时,那里是任何直播、转播、现场观看的聚焦点,但在比赛期间一般都不会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的工作都是在赛前和赛后进行。



在镜头看不到的地方,他们将沉重的终点门和一个个出发门搬运到相应位置安放,这个位置也要经过反复测量,放置前,他们在每一条赛道量尺、定点、吊线、摆板,最后再平整。为了保障终点门和出发门的垂直安装、赛道的平整,他们跪在地上量尺、趴在地上找平,寒冷的气温下,他们不能佩戴厚实的手套,每人一副普通的线手套,就完成了所有工作,他们就这样默默无闻为赛事保驾护航!





起终点,

全场最炫的地方!



冬季两项起终点组的裁判在赛前负责热身区的布置、热身区枪架的摆放、起点延长线的布置工作,去协助场地组完成终点门、出发门的运输及安装;在比赛时,他们还要分别负责助理发令和运动员出发前的最后检查,包括验枪、传感器的佩戴、出发顺序,对交棒后的运动员出赛场进行管控。


在任何体育竞赛场地中,起终点的位置都是比赛最炫也是最受关注的地方,老师们见证了冠军的产生,也看到许多运动员在这里留下泪水,或因胜利激动,或因遗憾懊悔。



“十几天的执裁,让我从运动员身上也学到了很多,那些关于热爱、拼搏和梦想的故事,带给我们长久的感动,更赋予我们前行的力量。”一位执裁的老师说。


冬季两项的核心是滑行是基础、射击是关键,这也正是此项运动的魅力所在。2月7日,其中一场比赛是女子15公里个人赛,36号选手在进入最后一个射击点时,距离前一名选手差距非常小,但在强手如林的奥运会比赛中,这个差距如果想要通过滑行环节追回难度非常大,在终点最后冲刺时,她落后领先者16.6秒,最终以落后1.3秒排名第四,无缘奖牌。




2月13日女子10KM追逐赛中,身披5号号码布的运动员在最后终点区,由于体能过度消耗,没能锁住第三,身边不断有运动员超过她,她在冲过终点后瘫倒在地,来自各国已经完赛的运动员立刻过去帮助她拆掉雪板,询问她的情况。“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奥林匹克精神,只有更强的对手,才能成就更好的彼此!”一位裁判员说。


赛场上,裁判员们被赛场上拼尽全力的健儿们触动着。

高山滑雪裁判,

就餐要靠“墙”!



负责高山滑雪项目的两名教师分别承担竞技项目赛道执裁和竞速项目赛道的执裁工作。


赛前,他们负责高山滑雪中独特的赛道冰状雪浇筑、维护工作;赛中,他们需要监督运动员是否正确通过旗门、是否漏门、去更换旗门杆、旗门旗布。高山滑雪场地海拔较高,赛道为冰状雪,技术官员现场工作风险较高,加之在山上持续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极其消耗体力。


为了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他们每天凌晨3点多就起床,每天凌晨4点30分便出发,赶往比赛现场做准备工作。十几个小时,他们在-20℃的山上克服种种困难,全力确保场地工作零失误,保证赛事顺利进行。


由于冰状雪的浇筑工作时间长、难度大,他们没有时间返回休息点就餐,就只能在高山雪地中机动就餐,一盒方便面、一个面包、一个卤蛋、一个雪饼、一袋鸡米花,就是他们的一天的补给。



高海拔高强度的工作使得大家呼吸急促,但这并没有让老师们退缩。在低温、大风的海拔1800米山坡赛道上,如何吃饭也是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经过多次尝试,他们采用分组就餐的方式,一组做人墙抵挡山上的大风,另一组就餐,之后再交换,十几天他们就这样坚持下来。“为了冬奥,我们就要不遗余力!”执裁的老师说。




滑雪障碍追逐,

执裁可以减肥!


滑雪障碍追逐裁判员在赛前要负责安装出发门装置、安装起点奥运标识、布置运动员休息室、安排运动员等候区;比赛中主要负责组织各个国家运动员出场检录、组织运动员试滑练习、核实参赛队员信息、发放号码衣、成绩公告、控制出发门、起点区通行控制、为运动员提供每日天气情况;赛后他们要负责出发门装置的的拆卸、对运动员出发区的雪道平整处理、整理NTO休息室。


“对于我们裁判来说,这次比赛无异于上战场打仗,大家分工明确,配合紧密,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裁判员在参与冬奥会相关工作的过程中,团队的敬业与执行力令老师动容、感动。



每天早上5点,他们就要登上海拔2000多米的雪道,一待就是一天。“白毛风”夹着雪沫,常吹得人睁不开眼,几天下来,老师们也瘦了好几斤。


“大家素质、能力都很高,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的贡献,没有人叫苦叫累。大家都觉得,中国有14亿人口,能为冬奥服务,是我们的荣幸!每个人的积极性都非常高,谁也不愿被落下。”执裁的老师说。





2022年春节,14位老师都是在冬奥会赛场上度过。“今年的春节将会格外难忘,因为我们是在北京冬奥的场馆里度过,每名国内技术官员都在工作岗位上,这是人生最难得的一份经历。执裁奥运是所有裁判员的梦想,我们作为一名体育人,能在体育最高殿堂度过这段时光,荣幸!”


冬奥会中,他们时刻以展呼院风采,扬体育人精神为己任,奋斗在各自执裁岗位上,得到了IBU的一致认可。冬奥会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不断积累大型赛事执裁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执裁水平,努力在国际赛场上展现呼伦贝尔学院体育人的风采,返校后积极向学生传授冰雪运动相关知识,为冰雪运动在呼伦贝尔学院的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15天的努力,2022年冬奥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14名老师在隔离与短暂的休整后,将要继续转战2022年冬残奥会!




每一个历史性的瞬间

是无数个日夜的汗水浇灌

是无数工作人员的保驾护航

惊叹的背后总埋藏着坚持与不懈

在冬奥会赛场

呼院人凭借专业与服务精神

见证精彩与荣光

请为他们点赞!



[通讯员:崔永明]
[指导教师:张阳]
[责任编辑:石悦]
呼院14名教师圆满完成2022年冬奥会执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