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刚刚!呼伦贝尔学院这个团体C位出道!
呼伦贝尔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党委宣传部2021-05-17
字号:AAA
我校外国语学院团总支荣获2020年度“全区五四红旗团总支”!


有人说,“爱豆”是网络时代的社会表情,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社会的价值主流。近年来,从袁隆平到钟南山,从李子柒到丁真,这些满满正能量的人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爱豆”。


而在呼院,就有这样一个团组织,它正成为许多青年心中的“爱豆”。


它既能为青年把方向,也能为青年正“衣冠”;既能带着青年去实践,也能围绕青年做贡献;既能鼓励青年展一技之长,也能教会青年好好“上网”。


它,就是刚刚获得2020年度“全区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的外国语学院团总支。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下设27个团支部,现有28周岁以下团员青年797人,其中包括保留团籍的学生党员54人,已经推荐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团员青年320人。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与青年一道,扎实勤恳,努力蜕变,曾荣获呼伦贝尔市2017年大学生青春健康演讲大赛优秀组织奖、呼伦贝尔市“三八”红旗集体、呼伦贝尔市2018年度“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获得呼伦贝尔学院 “优秀团总支”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呼伦贝尔学院 “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呼伦贝尔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这位“出道”多年的“爱豆”到底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绝招呢?一起来看看吧!


外国语学院







跟着“爱豆”学理论


共青团的职责就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既要保证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要求这一“天线”时刻不偏,又要保障向青年传播好党的主张,引导服务好青年成长发展这一“地气”时刻不离,既要紧紧围绕党的要求“公转”,又要紧紧围绕青年需求“自转”。


为了引领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涂好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底色,外国语学院团总支连续4年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并且设置了青学“习”(理论研习)、青活力(团课实践)、青拓展(素质拓展)、青创新(网络思政与创新创业)、青传承(传统文化)、青成长(技能提升)等丰富的培训模块,对学生骨干进行系统培训,开展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帮助青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源源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真理的力量。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活动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故事宣讲员大赛把红色故事讲得深入人心,“百年五四 致敬青春”快闪活动让青年的声音再一次被听见,外院官微开辟“青年大学习”专题推送打通“最后一公里”,使新媒体成为广大青年理论学习的重要阵地。


“爱党 爱国 爱家乡”主题团日活动


“百年五四 致敬青春”快闪活动


原来,理论还可以这样学,这个“爱豆”不简单!



跟着“爱豆”去实践



青年人是冉冉升起的朝阳,在潮头搏浪,书写着“后浪的故事”。新时代的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外国语学院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他们赴红色旅游景区调研宣讲并拍摄微电影、赴内蒙古自治区知名旅游景区进行英文公示语调研、赴鄂温克旗巴彦托海镇支教、赴海拉尔区各幼儿园进行儿童权益宣讲、赴满洲里市套娃景区实训实践等,这些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实践项目,让同学们在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时,也能在实践历练中受教育、长才干。


学生赴红色旅游景区调研宣讲


学生赴旅游景区进行英文公示语调研


在街道社区、特殊教育学校、图书馆、草丛旁、外院楼附近的天桥上,总是能看到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身着红色马甲,用志愿服务温暖海拉尔的寒冬。


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十四冬”志愿者练习情况


在服务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过程中,外国语学院共选拔志愿者135人,演员56人,圆满完成了前期各项赛会服务和彩排工作。新时代的舞台上,青年们正以勃勃朝气和坚韧斗志,展示出锐不可当的青春力量。


原来社会实践还可以这么丰富!



跟着“爱豆”展风采



外国语学院给同学们集体做了一件印有“外院正青春”字样的T恤衫,每当有演出和活动,同学们总会自豪地穿上它,“青春”二字,是最能代表外院师生精气神的词语。


2017年起,外国语学院便开始探索塑造一台将话剧、歌舞、表演与外语专业特长相结合,集思想性、教育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舞台剧。于是,《青春》系列大型原创音乐舞台剧应运而生。目前,《青春》舞台剧已经上演了六场——《青春之我的大学》《点赞十九大 青春嘉年华》《青春作伴 不说再见》《华彩伴流年 热血致青春》《青春如诗 一路有你》《风华外院 青春中国》,外院师生通过这一舞台凝聚人心、塑造形象、展示实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青年们通过这一舞台,用热情展示风采,用行动坚守文化,用表演传递热爱。


音乐舞台剧


为了紧密结合专业,两个课堂协同育人,外国语学院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我·语·世界”大学生外语文化节,今年是第四届。


大学生外语文化节


活动包括“书·世界”“听·世界”“观·世界”“悦·世界”“研·世界”五大系列活动,内容涵盖外文书法大赛、外文单词拼写大赛、外文经典朗诵大赛、师生国外游历摄影展、外文配音大赛、外文话剧大赛等多项赛事,每届外语文化节有800余名选手参与比赛,产生了200余位获奖者,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枯燥的语言学习,原来也可以这么有趣!



跟着“爱豆”更规范


为了固本培元,激发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纵深推进改革再出发,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让共青团工作朝着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道路不断迈进。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共青团员?

“三会两制一课”应该怎么开展?

主题团日就是主题班会?

通过“智慧团建”就能实现团关系转接?

学生会如何更好服务学生?

团干部如何成为青年榜样?

诸如此类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问题,作为青年“爱豆”的外国语学院,都能给你满意的答案。


基础团务讲解


他们会“手把手”教你填写入团志愿书,会告诉你参加“三会两制一课”是权利也是义务,会带你唱红色歌曲、读红色家书,会用实际行动把学生会组织是“青年友”而非“青年官”这件事讲得清清楚楚。


原来,做一名团员,更需要“仪式感”!



跟着“爱豆”学上网



外国语学院官微名为“SHOW外绘中”,意为通过这一平台,“SHOW”外院师生风采,“绘”青年青春底色,着眼内容供给精品化、话题选择定制化,做好网上思想引领工作。



什么样的内容才是青年喜闻乐见的,什么样的形式才能吸引青年动动手指向下浏览,什么样的平台才能让青年发自内心点击“收藏”和“在看”,面对95后、00后互联网“原住民”,外国语学院对网络思政有自己的见解。



他们将微信平台推送板块分为“为何要入党”“如何能入党”“怎样做党员”“校园正青春”“书香正能量”“梦想在路上”“学习要进步”“生活要自律”“心态要阳光”9大板块,内容涵盖了大学生活和学习的点点滴滴,虽是“网言网语”,却能浸润人心。



他们读书日谈读书、权益日讲诚信、妇女节谈平等、七夕节聊情诗、青年节谈理想、建党节谈信仰、公祭日聊和平、端午节讲传统、国庆节谈爱国,开辟了“我·语·世界”“终于等到你 2020级”“历史上的今天”“好剧听我说”“别样雷锋月”“礼敬英雄—我接力”“SFL音乐电台”等特色专栏,真正做到“接地气”“有人气”“长志气”,让网络思政走进学生心里。



跟着“爱豆”做贡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外国语学院持续深入开展线上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正确认识并积极应对疫情,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展现团员的先进性。


疫情发生后,外国语学院青年学子积极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献微薄之力,通过各种途径捐款数万元;报名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社区、街道帮助登记和测量体温,做青年力所能及的事。


在网络平台上,外国语学院青年学子用原创歌曲《我有答案》唱出抗疫的决心与信心,用诗歌《武汉 我手捧春天的种子爱你》一同期盼武汉的春天,用歌曲《竹石》《岳阳楼记》致敬英雄,“青春宅在家”系列推文,以轻松诙谐的语言,倡导正能量,引导广大青年宅出精彩。


在微信平台发布文章《武汉 我手捧春天的种子爱你》


教师和学生团干部线上开展《我的家园 我来守护》《我与热干面的故事》线上主题微团课,开展《一起交一份满意的“云学习”答卷》《培养生活技能,承担家庭责任》《从我做起 共同抗疫》《给心穿上“防护衣”》等主题团日活动。


开展《我与热干面的故事》线上主题微团课


在“特殊假期”之中,外国语学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第二课堂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形成战 “疫”知识我知道、战“疫”卫士我争当、战“疫”宣传我主笔、礼敬英雄我接力、身边故事我来讲、战“疫”胜利我有为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青年提升自我、快速充电,凝聚起广大团员青年的强大精神力量。


跟着“爱豆”,不仅能提升自我,还能为社会做贡献,这种感觉就一个字,爽!




这个“爱豆”不甘平淡,不负青春,新时代的团员青年是什么样子?从他们身上你一定可以找到答案!


作为为党做群众工作的先进组织,他们有一颗想“红”的心。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是他们坚守的初心;讲述好中国故事,让信仰厚植青年心中,是他们不变的情怀。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新时代是青年的时代,在此,“爱豆”想和青年们说,“星河滚烫,你是人间理想。星辰大海,我们一起逐梦未来。”


这样的“爱豆”,你爱了吗?

[通讯员:崔永明]
[指导教师:张阳]
[责任编辑:苏兰]
我校外国语学院团总支荣获2020年度“全区五四红旗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