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青春领航 | 3次国奖,30门满绩,惊艳了时光的成绩单!
合肥工业大学 马云飞 王堃宇 姚恽2023-06-02
字号:AAA
人们常说,青春是一颗宝石,绚烂耀眼、珍贵无比。提起青春,姚恽首先想到的是: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人们常说,青春是一颗宝石,绚烂耀眼、珍贵无比。提起青春,合肥工业大学的姚恽同学首先想到的是: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正是怀着这样一种惜时奋进的态度,姚恽为自己制定了 “每天八小时” 的学习计划。 在日复一日的勤奋学习和努力坚持下,她30门课程获得满绩, 四级626分,六级647分,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三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三次、并且 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推免至复旦大学。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在刚刚进入合肥工业大学时,姚恽还并未确定自己的努力方向。身处异乡、环境的改变、社交圈朋友圈的改变给姚恽带来一些内在的不适应感,但是很快她找到了自己的适应方法。大一上学期, 在兼顾学业的同时,不断探寻各个领域 :社会实践、体育运动、学生工作等,生活忙碌而充实,一学期过去,姚恽的成绩位列专业第四,但显然,这样的成绩对于姚恽来说还不够满意。




学习计划表


反思总结上学期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姚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接下来在学习上“大展拳脚”。但计划赶不上变化,2020年上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与所有大学生一样,姚恽在家度过了一个学期。没有了老师的监督,也没有了同学们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在这样的情况下,怎样利用好时间?如何保证居家学习效率呢?姚恽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优解。回忆起这段居家学习的经历,姚恽表示

这段时间内我逐渐培养了自己的自律意识和较强的时间管理能力。正是居家学习的这段时间,让我沉下心来学习和运动,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我制定了日计划、周计划和月计划,并且保持每日超过8小时的学习时间。并且我根据个人的未来规划,确定了保研这个目标。因此大一下学期对我来说算是正式‘进入’了大学的学习模式。






课堂笔记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在姚恽看来,学习千万不可急于求成,欲速则不达。每个人的节奏和规划是不一样的,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部就班开展就好,尽量不要在一个时期内同时包揽太多的任务,因为这样有的时候反而会导致手忙脚乱、办事效率低下,最后一事无成。
学习是一个积累沉淀的过程,要及时做到预习和复习。有的同学不是把握时机及时消化、巩固,他们往往怀着侥幸心理,觉得‘老师好像会指到我’的时候,才肯预习;快考试了,才突击一阵,临时抱佛脚;考期一过,强记的内容又忘得一干二净。





课堂笔记

姚恽认为,该预习的时候就及时预习,多看书,多提问题,还要把听课的时间充分而完全地利用起来;该问的地方不羞于多次提问,也可分为一次提问、再次提问等等,直至把知识点吃透。

这种方式给我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知识的融会贯通,我往往可以从一门课的学习中回想起上一门相关课程的相关知识点进行串联,举一反三,这样更有利于对一门学科的理解和掌握。
基于对国贸专业的热爱与兴趣,姚恽始终坚持每日八小时的学习时间,坚持 “强语言、精专业、通规则、能跨界” 的学习目标,坚持量化学习规划、做好反思总结。



知行合一,以研促学

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掌握,姚恽也积极在科研竞赛领域进行探索 ,她曾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带领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三等奖,并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安徽省国贸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共计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4项、校/院级奖项10余项。




参加国贸技能大赛

最初均以队员的身份参加竞赛的姚恽,在积累了一定的参赛经验后,勇于突破自我的她尝试以队长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上。谈及第一次带队参加比赛的经历,姚恽记忆犹新。

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比赛是我参加了2022年的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这是我第一次带队参加比赛。当时是将近四五月份,一边准备保研夏令营、一边准备比赛、一边准备学校的专业课考核,对我来说非常忙碌,在时间管理方面的挑战也非常大。我记得在进入省赛之后我和团队成员几乎是熬了好几个大夜修改和完善初稿。





参赛经验分享会
风浪越大鱼越贵,越是困难的事坚持下去收获就越大!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坚持下,最终姚恽带领队伍获得了2022年的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安徽省一等奖和国家三等奖。 除了斩获奖项,这次带队经历也让姚恽在各个方面都提升了自己。
从队长身份来说,锻炼了自己应该如何合理分配工作、如何提高团队效率、如何利用好每个成员的长处;从个人专业能力来说,我拓展了很多之前没有接触或接触不深的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知识,而这对我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也很有帮助。



示范引领,甘于奉献

鲜花不争艳,争的是春光灿烂!大一入学时,姚恽就被选为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19-3班团支书 在担任班级团支书期间 ,她积极将专业知识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年级率先开展红色金融教育等特色主题团日活动,并在建党百年之际赴安徽省金寨县开展红色基因教育并开展了8次党史学习研讨会和10次学习心得分享会,通过支部集体志愿活动号召团员坚持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在支部特色活动方面,她还以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二十大新征程成功开展了两次校级特色立项活动。姚恽的工作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她曾在3年的五四评议中均获得“优秀”,并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在一次次的理论学习中,姚恽也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提交入党申请书后,她积极参加党课学习、主题报告、交流研讨等活动,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性修养。 最终在层层选拔中成了班级第一批加入党组织的成员。







班级团日活动

在团员们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支部获得了三次 “先进团支部”两次对标定级“五星团支部”和一次“先进班级” 称号,志愿服务普及率、青年大学习参与率、科技活动参与率均达到100%。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经济学中常常强调“理性人”的假设,学习上的姚恽一直保持着经济学子的理性与严谨,而生活中的她是个 情感细腻、热爱摄影 的女孩。
我在课余时间最常用的放松方式就是摄影,特别是在下午没课的时候,喜欢带着我的单反满学校转悠。摄影往往会给我感知风景、感受万物的机会,让我留意身边的美好并记录下来,从而让我永远对明天保持期待。这也是我记录生活、分享生活的方式。



姚恽摄影作品展示

摄影不仅是姚恽的兴趣爱好,也是她的一项技能特长, 她多次参与校运会、校级院级摄影大赛等各项视频拍摄活动。并在多项摄影大赛中拔得头筹,先后获得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视频/图片一等奖、合肥工业大学第三届“美丽家乡·中国年”摄影摄像大赛一等奖、合肥工业大学第六届“最·工大”系列活动摄影组三等奖。




姚恽摄影作品展示

除了拍照之外,姚恽还喜欢运动。从大一就开始,姚恽便坚持在寝室锻炼。
大概有氧40分钟+无氧20分钟,强度最大的时候一周可以练习五次,这是我强身健体和缓解压力的非常好的途径,同时也是一种自我提升的方式。



学姐寄语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趁着我们年轻
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航向标
用实际行动去谱写自己的青春乐章



[通讯员:陶斯博 ]
[指导教师:雷磊]
[责任编辑:张振香]
人们常说,青春是一颗宝石,绚烂耀眼、珍贵无比。提起青春,姚恽首先想到的是: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