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南昌交通学院:用奋进坚守初心 用奉献点亮青春
南昌交通学院官方网站 漆婧2022-04-19
字号:AAA
全体辅导员率先行动、自觉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青春热血诠释了青年担当。

近段时间,南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南昌交通学院根据南昌经开区新冠疫情指挥部相关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全体辅导员率先行动、自觉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青春热血诠释了青年担当,“尽责、奋进坚守、奉献、承诺描绘着属于他们“疫”画卷

“尽责”之笔描绘辅导员敬业心

育人本职,使命担当一人一档,精细管理辅导员们坚持“严管厚爱”的工作理念,深入学生宿舍谈心谈话,深入线上课堂听课查课,了解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他们坚守网络育人阵地,迅速调整“作战状态”。在疫情当前,辅导员们严守防疫安全线,第一时间摸排学生情况,教学区人数、教学区外人数、集中健康监测人数、校外隔离人数、未返校人数……从最初的反复校对,到如今的了然于心,他们牢牢掌握全校一万千余名生的“健康密码”。

面对考研“云复试”,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书记兼毕业班辅导员王伟应考研学子之所需,全力为参加考研复试的学生提供复试场地,以实际行动助考研学子成功上岸;智能制造学院毕业班辅导员李娇娇针对建档立卡学生、因疫情无法返校学生、校外实习学生、未就业学生等学生类别,实施“一人一档”立体化精准动态帮扶模式,关注学生实际需求,竭力做好毕业班的学生工作。

用“尽责”之笔描绘辅导员敬业心.jpg

“坚守”之笔描绘辅导员先锋色

不落一人,逆行而上,点滴入微,守土有责。辅导员身为青春护航人,未曾忘却自己的党员身份。他们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全天在线,用身体力行给学生树立青春榜样,吹响“红色先锋号”,迅速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化身“志愿红”挺身而出。“疫情防控,党员先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辅导员邹文君说道。

118密集的核酸检测工作中,辅导员们合理安排组织学生,确保不落一人的同时,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等候时间,提高核酸检测工作效率。据统计,辅导员们组织共计8万多人次完成核酸检测,协助录入8万多人次核酸检测信息。设计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辅导员廖立平说“逆行,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愿学校平安,师生平安”。

用“坚守”之笔描绘辅导员先锋色.jpg

用“奋进”之笔描绘辅导员热血情

热血青年,不惧困难,奋勇向前,华丽变身。曾经,这些90”后的他们也是长辈中那个未曾长大的孩子,而今,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丢弃了年轻与稚气,成为了坚韧不拔的青年脊梁。

刚加入文法学院辅导员队伍的潘昱颍,面对新环境、新挑战毫不畏惧,在领导与同事的帮助下,她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台电脑,24小时开机的手机,让还“不太熟悉”的师生们迅速拉近距离。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付崇武在多轮核酸信息采集的历练下,从操作“小白”变成熟练“大白”,从“2020年的青涩学生”成长为“2022年的防疫老师”,在疫情之下真正完成了人生角色转变。

用“奋进”之笔描绘辅导员热血情.jpg

“承诺”之笔描绘辅导员慈母心

24小时的接力”对学生许下“守护你”的承诺。在疫情之下,辅导员们从24小时开机”,变为“24小时待命”,时刻准备兑现“只要你需要,我随时都在”的承诺。

土木建筑学院辅导员肖珊在接到学生发烧的电话后,第一时间与辅导员闫俊伽校内、校外接力将这名同学医院就诊并全程陪护。“今天刚组织完核酸检测,我早早睡下了,但为了晚上发生紧急情况时同学们能联系得到我,我已经习惯把手机声音调大一些。”肖珊说道。

人工智能学院团总支书记程锋,毅然推迟原定于今年5月的婚期,只专注投身在校园防疫一线,能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和学生们坚守在一起。他说:“给学生带来‘安全感’是我对他们的承诺,个人的幸福远没有大家幸福来的重要。”

商学院辅导员舒畅,得知有个学生有“开药难”问题,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在江西省人民医院红谷滩院区内,拿着学生提供的药单,往返于呼吸科、消化科、神经内科等科室,共为学生拿到10余种药品。她说“无论是不是我的学生,只要事关学生,就是我需要关心的大事。”

交通运输学院辅导员陈文彬,战“疫”号角吹响之时,也是他将办公室当“家”之日,只为随时随地陪在学生身边,用心守护学生在校期间的点点滴滴,兑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承诺。

用“承诺”之笔描绘辅导员慈母心.jpg

“奉献”之笔描绘辅导员爱生情

“小家长”化身“大家长”应学生之需尽最大力。辅导员们,他们有的是父母们牵挂的孩子,有的也是丈夫担心的妻子,还有的是妻子思念的丈夫,更有的是孩子想见的母亲。可在学校封闭管理时,他们不仅仅是家人的铠甲,更是学生的全部,他们主动承担“大家长”的责任,事无巨细关心学生所需。

土木建筑学院辅导员兼团总支书记刘爽在疫情发生以来,坚守一线毫不畏惧,家中不到两岁女儿是她最深的牵挂,因工作繁忙,每每只能在夜半回家后亲亲熟睡的孩子。她说“我的学生们更需要我,他们有的人第一次离疫情这么近,他们的父母该有多担心,我会尽我所能让家长们安心。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学生“非必要不出教学区”,但由于疫情来的突然又紧急,很多快递滞留在了教学区外,为了减少“人物传播”风险,各学院辅导员化身“快递员”,帮助学生消杀、代送快递。从310日起,21名辅导员连续17天把10200滞留快递送到学生手上。

众志成城抗疫情,万众一心共风雨。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南昌交通学院全体辅导员守土有责,集聚青春力量集结抗疫最前线。全体学工人分成8+1学生抗击疫情工作组两校区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开启7×24小时“超长待机”战疫模式充分发挥辅导员“排头兵”“冲锋手”的作用。感恩在这特殊的时期,辅导员们的坚守与奉献,让大家共同期待战“疫”胜利的到来!

用“奉献”之笔描绘辅导员爱生情.jpg


[通讯员:汤子莹 ]
[指导教师:闵淑琴 ]
[责任编辑:张振香]
全体辅导员率先行动、自觉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青春热血诠释了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