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大学新生阅读与成长书目推荐
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华北理工大学2022-10-10
字号:AAA
大学新生进入校园后,面对全新的学习与生活,该如何保持大脑的睿智、自身情绪的稳定以及身心灵的愉悦?


阅读疗法是以文献为媒介,将阅读作为保健、养生及辅助治疗疾病的手段,使自己或指导他人通过对文献内容的学习、讨论和领悟,养护或恢复身心健康的一种方法。

大学新生进入校园后,面对全新的学习与生活,该如何保持大脑的睿智、自身情绪的稳定以及身心灵的愉悦?

图书馆阅读疗法团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大学新生阅读与成长书目。本栏目将陆续推出具有疗愈身心、发掘自身潜能的书目,能有效应对大学新生校园适应期的各种困扰。

愿每位同学都能在阅读中疗愈身心,拥有元气满满的每一天!

1

《大学新生——赢在起跑线》

图片

作  者:常桦,龚萍著

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武汉)

出版年:2011


推荐理由:《大学新生——赢在起跑线上》是一部大学新生必读的书。它告诉读者大学是智慧的象征,精神的家园,是给予知识、培养能力、收获友谊和爱情,令人向往和憧憬的圣地。本书从大学新生如何调整、适应大学生活讲到大学生的学习与工作;从情感、网络又深入到大学生的心理问题,读后会有十足的亲切感和现场感。这本书就像师长一样能给予读者很多教诲——它告诉读者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2

《进入大学要读的第一本书》

图片

作  者:刘荣莉

出版社:武汉出版社(武汉)

出版年:2009


推荐理由:《进入大学要读的第一本书》是一部完美大学生活攻略宝典。只要是在大学里遇到的问题,翻看本书就能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既有指导作用又有借鉴意义,让初入校园的新生能够轻松应对崭新的学习生活,为今后的人生旅途铺就完美起点。这本书共九大章,包括入学准备、军训、心理适应、学习方法、社团活动、恋爱情感、考证、留学、毕业求职等,事无巨细,无所不包,几乎涵盖了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的全部内容。


3

《大学应该这样读:优秀大学生成长指南》

图片

作  者:(美)戴夫•埃利斯著;刘静焱,于吉美  陈园锋译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北京)

出版年:2010


推荐理由:《大学应该这样读:优秀大学生成长指南》是大学生学习、成长、生活的指南。你的学习总是拖拖拉拉吗?好好准备的考试却总是考得一团糟吗?通过阅读本书你将学会数百个实用、简单的学习技巧——告别拖沓的技巧、考试技巧、高效阅读方法、概念映射法、目标设定法、反向思考法以及成功实现职业规划的一些诀窍及法则。本书将指导你去发现最适合你自己的独特的学习方法。


4

如何阅读一本书

图片

作  者:[美] 莫提默·J. 艾德勒 / 查尔斯·范多伦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04


推荐理由: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读者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来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如何阅读一本书》初版于1940年,1972年大幅增订改写为新版。不懂阅读的人,初探阅读的人,读这本书可以少走冤枉路。对阅读有所体会的人,读这本书可以有更深的印证和领悟。


5

《点一盏心灯》

图片

作  者:(美)刘墉著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北京)

出版年:2010


推荐理由:《点一盏心灯》是一部以第三人称描写的故事书。本书收录了一百多个小故事,每一个故事,可能就是一个人生的缩影,他和她和它,其实都可能是——你!作为一般人代称的老张、老王、小王,可以被替换为我们每一位读者。书中的故事仿佛就是发生在自己身旁的事。本书能引领我们认识自我、实现自我。人人都能从本书中得到属于自己的趣味和结论。


6

做最好的自己

图片

作  者:李开复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北京)

出版年:2005


推荐理由:《做最好的自己》是一本关于成功的经典励志读物。该书用了近百个真实案例,来阐述如何运用“成功同心圆”法则选择自己的价值观,阐述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选择做一个融会中西的国际化人才”,最终说明“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这些案例当中,有作者自己的成败得失,也有如比尔•盖茨一般显赫人物的故事。该书能帮助读者找到自信和快乐,开发潜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7

《遇见未知的自己》

图片

作  者:张德芬著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2008


推荐理由:《遇见未知的自己》借助第一人称的写作手法,以小说为题材,用故事这种很浅显的方式,融会贯通了理论与实际,通过心灵修行的观念阐述如何与真我——爱、喜悦及和平重新连结,把怎样开始往内看,自己内在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做了一个很好的整理,阐述了在错综复杂的各种关系底下,其实是一个很单纯的关系——和自己情绪相处的能力,并表达了生命成长的蓝图,缩短了茫茫摸索的阶段。


8

《大学学不到的人生经验》

图片

作  者:李睿

出版社:海潮出版社(北京)

出版年:2011


推荐理由:《大学学不到的人生经验》是一部着重分析和阐述做人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的书。本书说理精辟,案例生动,取材广泛,能让你体会到生命的缺陷,让你知道逆境是通往真理的重要途径,让你时刻牢记要谦虚谨慎。人的一生注定要跋涉沟沟坎坎,品尝苦涩与无奈。成功之路是从正确认识自己,为自己正确定位开始的。本书将会启迪你突破思维定式,学会思考,明确人生目标,拥有良好的心态。


9

《拖延心理学:向与生俱来的行为顽症宣战》

图片

作  者:[美]简•博克,莱诺拉•袁  译者: 蒋永强 / 陆正芳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

出版年:2009


推荐理由:本书的两位作者基于他们倍受好评和极具开创性的拖延工作坊和从众多心理咨询领域中汲取的丰富理论和经验,对拖延作了一次仔细、详尽、有时也颇为幽默的探索。通过鉴别和检查那些我们将事情推掉的背后原因——对失败、成功、控制、疏远和依附的恐惧,加上我们的时间概念问题和大脑的神经学因素——为我们学会怎样理解拖延的冲动以及怎样以全新方式采取行动做了一件非常扎实的基础工作。本书还为生活和工作在拖延者身边的人群提供了不少实用性建议。


10

《我的大学》

图片

作  者:蔡天新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北京)

出版年:2018


推荐理由:《我的大学》是一部以随笔的形式写成的大学回忆录,由32篇随笔组成。作者作为78级大学生的一员,经过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验,进入山东大学数学系学习,在山大完成了本科、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度过了人生中宝贵的青春年华,走上了数学研究和文学创作之路。本书对初入大学的大学生所遇到的困难有很多启发作用。


[通讯员:禹航]
[指导教师:曹泽众 郭丹]
[责任编辑:杨虹]
大学新生进入校园后,面对全新的学习与生活,该如何保持大脑的睿智、自身情绪的稳定以及身心灵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