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好书推荐丨书香暑假,不负时光
河北医科大学 河北医科大学2022-08-31
字号:AAA
享受阅读的时刻,从书中获得力量,得到人生的启示,保持对世界的好奇。这正是读书的意义。

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 

——孟德斯鸠

图片

今天医小白就为大家推荐几本适合大学生阅读的书籍,让我们一起在书的海洋中遨游吧!

图片

01

《因为是医生》

图片

作者:陈罡

简介:

这是一本由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医生执笔的小说体原创作品,作者以小说的形式展示了医生的工作状态,包括医生处理病患、医患沟通、医患纠纷、职业暴露、医生过劳、医生情感等,因本书作者是医生,书中对疾病诊断的处理过程逻辑清楚,展现了很强的思维能力,是本书区别于其他医院医生话题小说的一大特色。适合青年医生、医学生和关注医疗事业发展的人阅读,普通百姓也可以阅读参考。

推荐理由: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有人说,我们每个人都在排队走向生老病死,医生要做的只是将那些调皮插队的人拎出来,重新排好秩序。尽管医学今天如此 发达,但面临万千种的疾病,我们还有太多太多未知和没有办法,癌症的肆虐横行,狂犬病毒将近100%的死亡率等等都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

正因为是医生,才没有抱怨,没有牢骚的去看待医院的生离死别;正因为是医生,才愿意放下一切去挽回患者生命;正因为是医生,以治病救人为己任,力争所有生命,不放下任何疾痛。

02

《医生的修炼》

图片

作者:阿图·葛文德

简介:

新手医生阿图满怀抱负进入梦想中的白色巨塔,他将遇到哪些意想不到的试炼?硬着头皮第一次拿起手术刀的他,将如何处理突如其来的变故?在错误切开病人气管的时候,他如何面对从手边一丝丝逝去的生命?在“成功是常态,失败就是一条人命”的职业生涯中,在每一个或者温暖或惊悚的病例故事背后,都是生与死的殊死较量。

本书精选了14个主题,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医生所面对的世界的不确定性,和做抉择时需要考虑的复杂因素。一个个医学现象背后,是外科医生群体的自我审视与修炼。

推荐理由:

“在医学世界里,我们不得不面对各种可能性。我们之所以被这门不完的科学所吸引,是因为我们迷恋可以妙手回春的那一刻——我们抓住每分每秒,用自己的知识能力去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让这个人过得更好。”

面对医学中的各种不确定性,我们可以寄希望于医学和科技的进步,也可以寄希望于医生技艺的精进。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需要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和理解,医生要成为患者的向导,给予病人温暖的抚慰,患者也要学会接纳医生,给步履维艰的医生更多理解和成长的空间。而整个社会和医疗系统,也需要为医生和患者创造更科学和人性化的环境。即便医学并不完美,医学中有那么多的不确定性,但只要医学在进步,医生、患者和整个医疗系统在努力,我们就会收获越来越多的确定性。

这是一位医生的成长,也是对医学的世界的探索与思考。希望我们能从中获得自己的感悟,真正去理解我们即将去往的医学领域。


03

《变形记》

图片

作者:卡夫卡

简介:

主人公格里高尔·萨姆沙在一家公司任旅行推销员,长年奔波在外,辛苦支撑着整个家庭的花销。当萨姆沙还能以微薄的薪金供养他那薄情寡义的家人时,他是家中受到尊敬的长子,父母夸奖他,妹妹爱戴他。当有一天他变成了甲虫,丧失了劳动力,对这个家再也没有物质贡献时,家人一反之前对他的尊敬态度,逐渐显现出冷漠、嫌弃、憎恶的面孔。父亲恶狠狠地用苹果打他,母亲吓得晕倒,妹妹厌弃他。渐渐地,萨姆沙远离了社会,最后孤独痛苦地在饥饿中默默地死去。

推荐理由:

有人说这是世界上最残忍的书。

“卡夫卡对我们至关重要,因为他的困境就是现代人的困境”,美国诗人奥登曾如此评价卡夫卡。不可否认,现代社会中,众人追求金钱至上,有着趋利避害的冷漠,键盘下更有肆意放大的恶意。但人性总是矛盾,有恶也有善,更多的人仍保留和拥有对世界最大的善意。卡夫卡在他的作品和生命中不断刻画悲剧的人生,以及黑暗的人性,但这不能成为我们放弃自我的理由,我们仍然可以跟随着他的作品,反省并走出虚伪的世界,还原自己心中曾失去的“爱”。

一名医生不能放弃爱与善良,同样也不能失去作为医者的崇高与责任。


图片


我们追求容貌上的美丽,追求生活的精致,而真正从里而外改变我们的正是知识和文化的储备。所谓“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希望各位HMUers能够享受阅读的时刻,从书中获得力量,得到人生的启示,保持对世界的好奇。这正是读书的意义。


[通讯员:禹航]
[指导教师:曹泽众 郭丹]
[责任编辑:刘鹏]
享受阅读的时刻,从书中获得力量,得到人生的启示,保持对世界的好奇。这正是读书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