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暑期荐书|2022年新上架图书之物理科普推荐
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范大学2022-08-11
字号:AAA
透过本书,你会一览量子力学理论发展的百年历程,站在科学巨人和精美理论的肩膀上,对量子世界多一丝了解。


量子力学 怪也不怪 /

 (英) 菲利普·鲍尔著 丁家琦译

图片

馆藏地:

图书借阅三区

索书号:

O413.1-49/295

量子物体具有波粒二象性?能够状态叠加、远程纠缠,呈现出不确定性,甚至开启多世界?薛定谔的猫,真的可以既死又活?甚至,量子世界只存在于人的观察之中?……

玻尔、费曼、海森堡、薛定谔、爱因斯坦……这些伟大的物理学家也在犯误?——那他们为什么还伟大?

各种量子“理论”迄今都还很怪,在解释力和自洽性方面都还有欠缺,但这不是量子世界“本身”的问题。人类对量子世界的理解,百年来也确实在不断进步:我们可以乐观地说,虽然还有很长的路,但我们正在一点点逼近“真相”。

透过本书,你会一览量子力学理论发展的百年历程,站在科学巨人和精美理论的肩膀上,对量子世界多一丝了解,并对量子理论的应用如“量子计算机”等的前景抱持更为切实、合理于是也更有希望的期待。

图片

从夸克到宇宙:用粒子物理打开世界真相/

(美) 唐·林肯著 孙佳雯译

图片

馆藏地:

图书借阅三区

索书号:

O572.2-49/73

世间万物,都可以解释为两种夸克、电子和中微子的无限组合。理解构成世界的基本粒子,是理解宇宙的开始。

本书诠释了夸克、轻子和支配粒子物理学的力的复杂世界。从物理学深刻且基本的问题,如“现实的最终本质是什么”“是否存在最小的粒子”,到宏观宇宙本身的创建及其最终命运,粒子物理学研究都提供了指引。

作者绕过复杂的数学计算,通过生动的语言、清晰的笔触、贴切的类比,带领读者从夸克的微小世界直抵宇宙深处,进行一次精彩纷呈的世界本质探索之旅。

图片

万物原理:关于客观世界的10个答案/

(美) 弗兰克·维尔切克著 柏江竹, 高苹译

图片

馆藏地:

图书借阅三区

索书号:

O4-49/1971

这是一本讲述我们现实世界的基本原理的“一览众山小”的大家作品。作者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家得主弗兰克·维尔切克。作者在本书中站在高处俯瞰, 以世纪一流物理学家的高度纵览并简述了物理学的基本原理,

在作者眼中, 他所书写的10章内容, 是理解现实的10把密钥, 比如时间和空间究竟是什么, 比如物质的基本粒子有哪些, 比如宇宙的历史, 比如暗物质与暗能量。在整本书中, 作者的阐述涵盖了从微观到宏观的尺度, 从宇宙的起源讲到了无尽的未来, 他既介绍了自然科学的发展, 也展望了人类社会乃至整个宇宙的未来, 写就了这么一本前沿性与哲思性非常突出的大家小书。


[通讯员:禹航]
[指导教师:曹泽众 郭丹]
[责任编辑:刘鹏]
透过本书,你会一览量子力学理论发展的百年历程,站在科学巨人和精美理论的肩膀上,对量子世界多一丝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