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给你介绍几部可以治疗心理疾病的经典影片
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2022-06-21
字号:AAA
电影疗法在改善人际关系、缓解情绪困扰、调节进食障碍、降低抑郁水平、提高个体自尊等方面均有显著效果。


治疗心理疾病的经典影片



“电影是最虚幻的东西,但它也是最真实的东西。”——李安 

观看艺术电影为心理疾病患者治疗的方法发明人是英国著名心理医生贝尔尼·弗德尔。


图片

图片


电影疗法(Cinema Therapy)是上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艺术疗法,如果运用得当,可以为心理治疗和个人成长带来强大的助推力——目前已有研究证实,电影疗法在改善人际关系(包括亲子关系、婚姻关系、社交关系等)、缓解情绪困扰、调节进食障碍、降低抑郁水平、提高个体自尊等方面均有显著效果(胡甜甜,朱建军,2015)。

症状:消沉绝望

电影处方: 《小鞋子》《肖申克的救赎》

影片《小鞋子》表现了两个普通儿童以一种挣扎的方式实现一个梦想的全过程。儿童最纯净的眼神使他们的渴望具有了灼人的力量,当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同主角一起在渴望那双鞋子时,有一个念头会突然闪入脑海:我们不都在不同的境况下丢失过不同的"鞋子"吗?我们这样深深地渴望过吗?这样不懈的努力过吗?自然、质朴的真情,让我们在平凡的事件中找寻到了生命的哲理,带着我们回到纯真澄净的世界。

很多人最爱励志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冤狱错判30年,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就在狱中度过,肖申克从近乎绝望到默默坚持,其中的漫长艰苦远远大于他爬过的500米下水道。但总有人能创造奇迹!痛苦有多深,重获自由的快乐就有多深。肖申克在雨夜中的咆哮,足以感染每个深陷绝望难以自拔的人。


还有其他的症状的,可以参考观看这类电影:

症状:心理抑郁

电影处方:《谈谈情跳跳舞》


症状:自卑失落

电影处方:《阿甘正传》

 

症状:交流障碍

电影处方:《对她说》


症状:自私冷漠

电影处方:《爱-回家》


电影结束后可以参考以下问题进行自我分析:

1.在观影的过程中你的呼吸有发生过显著变化吗?(多数情况下,电影中的某些元素可以映射出日常生活中破坏你内心平静的东西。)

2.这部电影中哪些角色或情节对你来说是尤其让你向往或抵触的?

3.电影中是否有一个或几个人物设定与你的理想自我有相似之处?他们是否以及如何发展出了某些你也想拥有的能力?

4.留意影片中是否存在一些让你特别难以忍受的片段。这些片段可能与你压抑的欲望或恐惧有关吗?

5.当你观看电影的时候,是否体验到了一些东西把你和你的内在智慧或“高我”连接了起来?

[通讯员:禹航]
[指导教师:曹泽众 郭丹]
[责任编辑:杨虹]
电影疗法在改善人际关系、缓解情绪困扰、调节进食障碍、降低抑郁水平、提高个体自尊等方面均有显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