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读书推荐《苏东坡传》
河北大学红色战线公众号 河北大学2022-04-26
字号:AAA
大家好,今天为大家推荐一本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

大家好,今天为大家推荐一本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

图片


       

我若一提到苏东坡,在中国总会引起人亲切敬佩的微笑,也许这话最能概括苏东坡的一切了。         


图片

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

但是这还不足以道出苏东坡的全部……

——林语堂

他的名字人尽皆知,但他的独特一生无可复制。



图片
01

01“跨越时代的大文豪”

图片

poets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古代有名的诗人数不胜数,如李太白,其诗飘逸流畅、极具鬼斧神工之妙,杜子美的作品又富有深沉悲慨、沉郁顿挫之美,他们毫无疑问都可称得上“伟大”。但苏轼的光芒并未被他们所遮掩,跨过历史百代长河,在今天,我们仍然崇拜这位诗人。

“我们由他的笔梢听到一组反映人类欢乐、愉快、幻灭和失意等一切心境的琴音”,书中如是评价道。

你若读王维,总能感觉到这位天之骄子的诗处处透露着完美的气息,但苏轼不是。在格式、方法、内容等与诗有关的各种方面,他都从不拘泥于规则,行云流水般的抒发数不胜数。


图片

登山看到桃花芳菲,他就写:“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图片

酒宴上遇到不认识的歌女李琪,他便随性抒发:“却似西川杜工部,海棠虽好不吟诗。”

图片

出行遇雨,他便说:“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我们可以从他的诗里读出平凡的或不平凡的生活,读出或喜或悲或乐或忧的心情,读出不经雕琢的哲理。

像书中所言,我们确实可以说:“他的作品永远真挚、诚恳、不自欺欺人。他写作没有别的理由,只是爱写。”

但他又对宋词的流变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扩大了词的题材,使词的意境得到加深、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可以说,对于整个宋词基调的奠定,他有着无可替代的贡献。

“宋词至苏轼又为之一变,变之甚宏大,变之甚迅猛,至流芳百代。”



图片

02“多情的深情者”

谈到苏轼,就必须提弟弟苏辙。

兄弟俩生活在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家庭里,父亲苏洵作为唐宋八大家之一才华自不必说,他们的母亲程夫人也是极具智慧的开明通达之人。这样的环境下培养出两位思想和人格都很独立的才子,难得的是,这对长相、性格、脾气甚至文风都大相迥异的兄弟,却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


图片

苏辙


抚我则兄,诲我则师。


岂独为吾弟,更是贤友生。

图片

苏轼


我们都知道,苏轼一生三起三落,因与王安石政见不同,被其党派及章惇所害多次被贬。在异地漂泊时,他思念远在别乡的弟弟,写下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千古流传的佳句,以明月来寄托相思之情。

苏辙对哥哥的情感也不遑多让,在东坡受“乌台诗案”影响被关押入狱后,苏辙写下《为兄轼下狱上书》承给宋神宗,愿以自己的官职为苏轼赎罪。其中一句“臣早失怙恃,惟兄轼一人,相须为命”感人肺腑。可以说,苏轼与苏辙二人是兄友弟恭的典范。

图片

图片

另外一位不得不谈的人物便是王弗。王弗是苏轼的第一任妻子,当时苏轼尚且不够成熟老练,他需要妻子的良言箴劝,而王弗在务实际、明利害方面的眼光与能力远超于苏轼。


她的存在,完美诠释了“贤内助”一词。

然而红颜薄命,王弗在嫁给苏轼十一年后病逝。苏轼悲恸之至,在她埋骨的山头亲自栽种下了三万株松苗,希望这万古长青的松树能够在迎风沐雨、历暑经寒后仍陪伴在爱妻身边。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图片
0 3

03“洒脱的固执乐天派”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提起苏轼,第一印象便是豁达洒脱。这印象的形成与其坎坷的被贬经历脱不了关系。

这位一生颠沛的政治家,由于政治因素去过的地方实在太多,从刚开始的汴京到晚年的海南,由至北到最南,这贬谪的路线地图放到现在也令人十分惊叹。

如果换做别人,一生被这样贬黜,可能早已郁郁而终。但东坡却秉承豁达的观念:政治道路不通畅便不强求,行到哪就在哪找寻生活的别样快乐。

他曾自己酿美酒,自己作新画,自己做菜肴甚至自己建房子,这些蕴含着回归自然意味的东西也能给他带来快乐。

我们的确佩服这样一种品质,或者也可称之为能力:他不为过去曾经拥有而今天已经失去的东西而懊恼,而是以一种包容的态度来面对生活中出现的每一种变化。

每一道对于别人来说可能终生难以跨过的坎儿,在他这里都能得到化解。并且他还能在其中找到一种让生活快乐起来的法子。这在古代,甚至现代都是极难得的。

图片

图片

但是如果我们要深究东坡一生被贬,面临这样波折境遇的原因,你就会发现,他又是固执的。


初入政坛时,苏轼与王安石政见便不合,王安石急于改变宋朝贫弱的现状,但苏轼并不赞成这种过于理想化的激进的改革,于是两党难免起争端。可以说,苏轼几次三番被贬出京,多多少少都与和王党的政见相左有关。

但苏轼从未改变过他的立场和态度。改革在我们今天看来的确是进步的,但它冒进的特点已经意味着这变化要以无数普通百姓的破产甚至饿死作为代价。我们在文章开头即说过,苏轼是一位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他一生未改变政见。



图片

图片

      

       终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苏轼是北宋昏沉的黑暗里的亮光。


我想苏轼这名字我们的确是从小听到大的,大概人人都会背两句他的诗,也对他有个大致的印象。但多数人大概就仅限于此了。然而事实上这位伟大的人有太多方面值得我们去一览。

行文写到此处,我用“伟大的人”来指代苏轼,我想这是不为过的。若用“伟大的诗人”,规定了人的性质,这概括便难免偏颇。

是的,我想来源于他的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绝不仅仅是诗词,这位“有魅力、有创意、有正义感、旷达任性、独具卓见的人士”拥有着如今我们多数人都没有的一些内在的特质。


半生颠沛流离,一生诗情画意

有空读读《苏东坡传》吧,哪怕只是随手翻一翻。这不是一本诗词赏析集,这是一位伟大的智者的一生。

图片


[通讯员:禹航]
[指导教师:曹泽众 郭丹]
[责任编辑:刘鹏]
大家好,今天为大家推荐一本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