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蒲公英种子丨心理健康知识手册之读书与观影推荐
河北农大学工在线 河北农业大学学生处心理中心2022-09-22
字号:AAA
河北农业大学心理健康知识手册之读书与观影推荐来啦!

图书推荐篇


01


《抱住棒棒的自己》

徐慢慢心里话 著绘

浙江文艺出版社

本书介绍:用漫画讲心理学,用图画呈现真实案例。本书从情绪管理、个人成长、亲密关系、亲子关系四大热门话题出发,以漫画形式重现真实生活困境,用心理学的科学眼光剖析行为背后的心理动机。

推荐理由:接纳自己、松绑情绪。

02


《大学生健康心理自助手册

(插图本)》

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著

黄永军译,洪傲插图创意

高等教育出版社

本书介绍:对于学生而言,大学生活既令人兴奋不已,同时又倍感压力袭来,如何应对压力?如何处理想家与大学生活?如何处理好恋爱关系?本书分析了很多学生在大学期间都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典型的学业与个人问题,为了帮助学生正确理解,并向学生提供处理问题时的可采纳的建议或步骤。

推荐理由生动形象,简洁有效,可操作性强。

03


《心理学与生活》

格里格﹒津巴多 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

本书介绍:本书把心理学理论与知识联系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使它同样也成为一般大众了解心理学与自己的极好读物。正如作者所言,“心理学是一门与人类幸福密切相关的科学”。

推荐理由:生动有趣,涉及面极广。

04


《心理调适实用途径》

克瑞尔( Thomas L.Creer)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本书介绍:将大量的研究和实际经验结合起来,介绍如何运用自我管理方法,适用对象广泛。所介绍的知识、方法涵盖多个领域,包括心理学和医学。每一章包括实践性练习,能使你借鉴其他人是如何运用自我管理方法和原则的,同时能模拟练习。

推荐理由:操作性强,容易看懂。


05


《尊重与希望》

许维素著

宁波出版社

本书介绍:本书全面梳理了焦点解决短期治疗中的核心理念与常用技术,介绍了SFBT的一种技术、应用价值和具体方法。对SFBT的初学者来说,既让读者看到精彩而概括的技术简述,又有机会沉浸于SFBT所创造的尊重、希望的独特氛围。

推荐理由:非咨询人员,学习用SFBT谈话来引发改变,看到更清晰的路径。

06


《如何爱孩子》

雅努什·科扎克著

广西科技出版社

本书介绍:本书共两部、四个主题章节。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收容所、夏令营、孤儿院,我们可以看到科扎克的教养观察,以及他与孩子周旋的点滴。此书字句非常平白浅显,却渗透出很多带有深远哲理的教育宏观思维。

推荐理由:“没有孩子,只有人”成人如何去爱、去理解和尊重儿童。全球性和永恒性的教育经典。

07


《爱的艺术》

艾里希·弗洛姆

(Erich Fromm)著

刘福堂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

本书介绍:弗洛姆认为,爱情不是一种只需投入身心的感情,而是需要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个性,以此形成一种创造倾向。爱是一门艺术,想要掌握这门艺术的人,需要有这方面的知识并付出努力去学习。既要学习爱的理论,也要在爱的实践中学习。

推荐理由:爱实际是一种能力,需要学习与实践。

08


《乌合之众》

古斯塔夫·勒庞著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本书介绍:作者认为,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备感安全的归属感,此书极为精致地描述了集体心态,让人们更加了解集体行为的影响与作用。

推荐理由:研究、剖析社会心理学最为深刻的经典之作。

电影推荐篇


01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Monkey King: Hero Is Back (2015)

导演: 田晓鹏

主要配音: 林子杰、吉吉、吴文伦、

赵铭洲、张磊等

类型: 神话 / 动画

影片讲述了已于五行山下寂寞沉潜五百年的孙悟空被儿时的唐僧——俗名江流儿的小和尚误打误撞地解除封印后,在相互陪伴的冒险之旅中找回初心,完成自我救赎的故事。

心理学看点:自我探索与成长

02


《美丽心灵》

A Beautiful Mind (2001)

导演:朗·霍华德

主演:罗素·克劳 詹妮弗·康纳利

艾德·哈里斯

类型:剧情 / 悬疑 / 传记

影片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Nash 的真实生平改编,巧妙地展现了偏执型精分患者的幻觉世界。一个独一无二的天才,一个传奇的精分患者。

心理学看点:妄想型精神分裂症 爱在精分治疗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

03


《心灵捕手》

Good Will Hunting (1997)

导演: 格斯·范·桑特

主演: 罗宾·威廉斯 马特·达蒙 

明妮·德里弗

类型: 剧情

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教授,意外发现一个绝顶聪明却叛逆不羁的数学天才威尔。教授有心点拨这个极具个性的天才,要他参与研究的同时接受心理辅导专家桑恩教授的心理咨询。在桑恩的努力下,威尔打开心扉,走出了孤独的阴影,实现自我。

心理学看点:心理咨询 认知行为疗法+来访者中心 精神分析 弗洛伊德

04


《雨人》

Rain Man (1988)

导演:巴瑞·莱文森

主演:达斯汀·霍夫曼 汤姆·克鲁斯 

瓦莱莉·高利诺

类型:剧情 / 喜剧

生活陷入困境的汽车商查理从父亲那里只得到一部老式轿车,而他患有自闭症的哥哥雷蒙却继承了巨额遗产,查理立刻前往疗养院去寻找哥哥并拐走了他,想重新更改遗嘱。旅行中他们历经艰难曲折,终于回到洛杉矶,而查理也懂得了人生珍贵的东西:人的感情和手足之情。

心理学看点:孤独症(自闭症) 高功能孤独症

05


《阿甘正传》

Forrest Gump (1993)

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

主演:汤姆·汉克斯、罗宾·怀特

类型:剧情/传记/爱情/励志

电影改编自美国作家温斯顿·格卢姆于1986年出版的同名小说,描绘了先天智障的小镇男孩福瑞斯特·甘自强不息,最终“傻人有傻福”地得到上天眷顾,在多个领域创造奇迹的励志故事。

心理学看点:创伤治疗 积极心理

06


《天书奇谭》

The Legend of Sealed Book (1983)

导演:王树忱、钱运达

主要配音:丁建华 毕克

尚华 苏秀

类型: 神话/经典动画

影片根据《平妖传》部分章节改编,讲述天宫“秘书阁”执事人员袁公私取天书下凡,刻在云梦山白云洞的石壁上。为了将天书传于人间,袁公指导蛋生勤学苦练运用天书为民造福。后被三只狐狸偷学了本领危害百姓,在袁公助力之下,蛋生消灭了狐妖,而袁公因泄露天机,被抓回了天庭…

心理学看点:责任与成长、欲望与情怀

07


《附注:我爱你》

P.S.I Love You(2006)

导演:理查德·拉·格拉文斯

主演:希拉里·斯万克、杰拉德·巴特勒

类型:爱情/剧情

影片《附注:我爱你》改编自西莉亚·埃亨的同名处女作小说,讲述女主角霍莉在丈夫格里去世之后,悒悒不欢,但在她30岁生日前,意外受到格里生前准备的各种惊喜,让霍莉重新又恢复了感动的触觉和兴奋的热情。

心理学看点:创伤治疗 重要他人

08


《乱世佳人》

Gone with the Wind(1939)

导演:克多·弗莱明

主演:费雯·丽、克拉克·盖博、

奥莉薇·黛·哈佛兰、莱斯利·霍华德

类型:爱情

该片改编自小说《飘》,讲述了美国南北战争爆发后,塔拉庄园的千金小姐斯嘉丽与风度翩翩的商人白瑞德之间所发生的爱情故事。1998年,美国电影学会评选20世纪最伟大100部电影,该片位列第4位。

心理学看点:目标导向 积极心理

09


《放牛班的春天》

Les Choristes(2004)

导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

主演:杰拉尔·朱诺、狄迪尔·弗拉蒙、雅克·贝汉、玛丽·布奈尔

类型:剧情/音乐

《放牛班的春天》是一部法国音乐电影,讲述的是一位怀才不遇的音乐老师马修来到辅育院,面对的不是普通学生,而是一群被大人放弃的野男孩,马修用音乐的方法来打开学生们封闭的心灵,改变了孩子以及他自己的命运的故事。

心理学看点:教育心理学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焦点解决技术应用科研课题组 编制



[通讯员:夏鹤宁]
[指导教师:王娟 刘娜]
[责任编辑:杨虹]
河北农业大学心理健康知识手册之读书与观影推荐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