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12345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跟我走”
华北理工大学新媒体中心 张京 郑建辉 徐玮2022-01-17
字号:AAA
华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于9月至11月开展“12345 防范网络诈骗跟我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12345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跟我走”

——华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活动



为响应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号召,筑牢师生防诈骗心理防线,实现校园防诈宣传全覆盖,华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于9月——11月开展“12345 防范网络诈骗跟我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活动。

“1”:统一行动全面覆盖

学院抓住新老生入校的关键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开学之初,入校通道两侧布置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移动宣传展板,同时学生签订《华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承诺“远离兼职刷单、网络贷款、冒充客服退款等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另外,下载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诈骗预警,进行风险自查,构筑电信网络安全防线。目前,所有学生均已安装并使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实现技术防护全覆盖。

#1

(01华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2”:加强两个基地建设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学院安全工作的重点内容。华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是“迁安市公安局防诈骗宣传教育基地”,且已成立“水城·防诈先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基地下设华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水城·防诈先锋”大学生志愿服务分队和网络信息安全社两个学生组织,现有成员128人。期间,基地分别于9月23日、10月26日、11月25日向学生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同时,定期开展网络宣传,每周向全院学生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短片,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

“3”:三方合力主动出击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重要作用、调动全体学生参与,更得到迁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大力支持。除“水城·防诈先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下设的一个志愿服务队和一个学生社团外,学院另有2个学生组织、5个学生社团参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活动。期间,学院开展安全教育9次,各支部开展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的主题团会,共185场,参与学生六千余人。


长期以来,迁安市公安局与学院有密切的校警合作,活动中,刑侦大队于9月26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11月25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微课堂教学,利用“迁安学院防诈先锋”微信群分享防诈信息,期间共出动警力27人次,助力学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活动。警方的宣传与讲解,使学生直面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和恶果,增强广大学生的防范意识、法律意识,形成警校双方共同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的协作机制。

#2

(02华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水城·防诈先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员培训会)

“4”:四点联动打造防诈校园环境


学院采取宣传展板进操场、进宿舍、进食堂、进教室的“四进”活动,对网络刷单、快递诈骗、“断卡行动”等防诈主题进行展示,力争做到环境宣传无死角,并以宣传栏、文化墙等形式增强学生识骗、防骗能力,普及法律常识及被骗后如何保留证据、迅速报案等应对措施,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5”:五湖四海传递防诈信息


11月25日,学院成立“水城·防诈先锋”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大学生宣讲团,并于11月30日首次通过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向居住地居民分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信息,提高社区居民抵制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帮助居民避免各种网络诈骗陷阱。



自活动开展以来,学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行动初见成效,切实保障了广大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学院学生将进一步承担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义务,与警方和地方单位互动合作,共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铜墙铁壁,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做贡献。




[通讯员:石岩 ]
[指导教师:王强庆]
[责任编辑:石悦]
华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于9月至11月开展“12345 防范网络诈骗跟我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