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河北大学的历史与发展|回首历史,展望未来
河北大学 陈美希2022-07-15
字号:AAA
百年河大,建校至今,经历了多个时期与变革。让我带你迈进历史的长河,感受河北大学这独一无二的魅力!

日月如流,时间似脱弦之箭。百年河大,建校至今,经历了多个时期与变革。学校的底蕴在这悠长历史的渲染下,蒙上了一层层金纱,那么关于河大你又知道多少呢,让我带你迈进历史的长河,感受河大这独一无二的魅力!


百载春秋,百年文化,辉煌校史。我校始建于1921年。坐落于天津,命名为“天津工商大学”。办校宗旨为“力使本院唯一标准化,现代化之最高学府”,以“早就熟练现代专门技术,前程远大的青年”,“造就工商两界之专门人才”。1970年,河大迁至河北省保定市,也就是现在学校所在地址,而后不断扩大改造。2000年,河北省技术监督学校并入河北大学。2001年河大新区建造完成。2005年,河北省职业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并入河北大学,发展为河北大学医学部。从创校初期的筚路蓝缕,到发展过程中的百折不挠,在新时代创新思想的影响下,河大学子砥砺奋进,铸就了“实事求是”的河大校训,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蕴含了弦歌不辍的伟大精神品质。



“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百年的河大历史,世事变迁,日月如梭,园内景象千变万化。建校以来,路边就种着一棵棵小树,百年风雨,小树早已“繁枝高拂九霄霜”。曾经的房屋砖瓦,有的早已建成高高的教学楼,有的还保持着原貌,但更多了些底蕴,多了些历史。秃秃的土地早已长满了青草嫩芽,下场小雨,有种“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美感。曾经空旷的校园,早已是花草满地,生机勃勃。新区园内,临着图书馆建了一片湖,“燕子呢喃,景色乍长春昼。睹园林、万花如绣”。或闲坐湖边,或信步而行,寄思绪于阵阵微风里



回望过去,建校初期的河大,教室还没有空调,盛夏时节,人人都汗流满面,每个班级都有自己固定的教室。现在的教室,有着高级的教学设备,干净整洁的教学环境。曾经的图书馆,大家围在一张大方桌上,旁边放着可以借阅的资料。如今的图书馆已变成层层高楼,已然成为了河大标志性的建筑,各类资料分层分类,飘着阵阵的墨香。学校始建,只招收了51名学生,9名教师,再到现在3400位教职员,本科生28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1000余人。百年来,教学场所设备不断更新发展,师资生源不断扩大,不变的是河大学子浓厚的学习热情,是对未来的展望。“夜贫灯烛绝,明月照吾书”,莘莘学子不负韶华。





在“十四五”时期,河北大学发布了新的规划,计划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序列,在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方面,实施“文科登峰计划”、“理科振兴计划”、“医科崛起战略”。目标在2035年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高水平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大已经开始了新的征程。回首历史,我们不忘苦难,有“千淘万漉虽幸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魄力,展望未来,我们昂首挺胸、阔步向前,我们将继续编写河北大学的华丽篇章……


END



[通讯员:吴秋双 陈虹竹]
[指导教师:于冬伟]
[责任编辑:苏兰]
百年河大,建校至今,经历了多个时期与变革。让我带你迈进历史的长河,感受河北大学这独一无二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