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河北大学张朝伟:坚守初心,以武为梦
河北大学 刘阳2022-05-18
字号:AAA
00后“武林高手”张朝伟,从小喜欢武术,进入河北大学后加入了武术协会,他用视频记录青春,希望能让更多人领略到武术的魅力所在

优秀毕业生 | 河北大学一00后用“醉拳”还原毕业论文场景





“在武协期间,我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和真心,所以我觉得自己没有遗憾,对这几年的青春或者说大学时光交上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武协。”回忆起自己难忘的武协时光,张朝伟如是说。

每个男生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



作为河北大学新区武术协会负责人,张朝伟多次获得河北省大学生武术比赛奖项,练武视频获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转发点赞。他是师弟师妹们口中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武协技术天花板”的优秀大师兄,是武协可靠又强大的顶梁柱,也是会关心师弟师妹们吃得好不好,训练中处处体贴的温柔师兄。在河大武协人眼中,朝伟师兄就像一个小小的太阳,给予着每一个人温暖的力量。

ENTER TITLE

坚守初心,以武为梦


   提及与武结缘的经历,张朝伟表示自己从小就拥有一个成为英雄的“武术梦”。练武的梦想之所以终在大学得到比较完美的实现,是因为他始终对自己的习武生活有着清晰的认识和规划,在平衡练武和学习的问题上面,他表示学习是由勤奋努力驱动的,而训练由兴趣牵引着,有进步就有成就感,也是乐在其中的生活的一部分。学习完了练一练武也不失为一种减压的绝妙方式。作为武协技术的“天花板”级的师兄,张朝伟却谦虚地表示,在武协最重要的是让自己从练武中收获快乐和放松,而不是将其视为自己生活的负担。

ENTER TITLE

学海遨游,兴趣为帆


    志愿填报时的选择,让张朝伟步入了汉语言专业的殿堂。张朝伟说,自己的父亲就是中文系出身,在家庭范围和父亲教导的熏陶下,他在童年时就接触了许多文学类、古汉语类书籍,从传统经典的四大名著,到极负盛名的外国经典,张朝伟都有涉猎。在自小一点一滴的阅读积累中,张朝伟对汉语言文学的兴趣生根发芽,最终成为他人生方向的指路灯。在汉语言文学的求学路上,张朝伟也有过犹豫。当专业分流的选择摆在他面前时,他曾考虑过或许选择其他专业自己会更有优势。但犹豫的最后,兴趣最终战胜了一切,“还是自己最感兴趣的东西最重要”,张朝伟说。对兴趣的坚定让张朝伟在学习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也是在兴趣的加持下,张朝伟在学习上更加专注用心

    谈及学习,张朝伟说,在大学里上课用心听讲非常重要,同时下课后也要注意对课堂的巩固梳理,在课上课下丰盈自己的思想。学习不单是一味地、简单地接受知识,更是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这也注定了求学之路难免磕磕碰碰。在张朝伟大三时,曾为武术比赛在两个校区奔波,付出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匆忙的生活节奏使他很难静下心来学习,“心是浮着的”,张朝伟这样形容那段时间的状态。但所幸这样的情况不多,学习时难免因种种情况感到迷茫困惑,但只要给自己一个静心思考的时间,理清自己应该做什么、什么时候去做、怎么做,把这些都想清楚了,也就拨开了前路的迷雾。但如果感到思绪混乱,就需要有人替我们照亮前路,需要有人拉我们一把,“社会不是一个人自己的社会,它是每个人互相联系的社会”,这也是张朝伟对陷入困境的同学们的建议。

    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张朝伟可谓是将自己的兴趣与专业巧妙结合的模范。张朝伟表示中国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武术中的一些精神也需要一定的文化知识底蕴去更好地继承和理解。在习武中更能体会到文化的魅力,武术对自己的论文研究社会实践等也提供了宝贵的素材。

ENTER TITLE

爱好广泛,古香犹存


在武术与学习之余,阅读和朗读是张朝伟的两大爱好。领他走进汉语言殿堂的阅读自不必说,而在自小阅读的熏陶下,张朝伟也发现了文学与朗读的相通之处。他认为文学中感情的流露除了通过文笔书写,还可以在声音、表现上流露。在这种理解下,张朝伟也在朗读方面慢慢摸索,从小时候在后车座给妈妈朗诵童谣,到小学开始参加朗读比赛,再到初高中、大学各类朗读比赛获奖,张朝伟对朗读的热爱也从未中断。朗读对他来说,不仅是提供消遣的兴趣,更是值得认真对待的爱好。在武术、文学、朗读方面张朝伟已然小有成就,而更让人惊喜的是,他还有其他众多爱好,篆刻、汉服、古筝......琴棋书画虽不敢说样样精通,也是皆有涉猎。从这些爱好来看,张朝伟认同自己是一个“古典”的人,在快更新快发展的当下,他身上的那份“古典”让他更显亮眼。

ENTER TITLE

于坚持中沉淀,终成硕果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张朝伟四年的大学时光也将告一段落。回顾这四年收获的点点滴滴,张朝伟最先谈及的是学习。在知识的瀚海中,他得以开阔视野,在千万次思想火花的碰撞中,他得以强化思维。或许有人认为大学四年的时间过长过慢,但张朝伟不这么认为。他说,一个人思维的成长和人生阅历的增长是需要时间的沉淀的,应该抓住这慢而不空的四年,脚踏实地地磨练自己。在社团方面,张朝伟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和武协社员的友情,也是这些情谊,让他毫无犹豫地留任武协。同时张朝伟不间断地坚持锻炼,也让他收获了健壮的体魄。大学四年,对张朝伟来说是极具意义、硕果累累的四年

ENTER TITLE

绘未来蓝图,热爱不辍


对于未来,张朝伟心中已然有了蓝图。问及是否会从事武术方面的工作,张朝伟回答,目前还没有这方面打算。专业和兴趣毕竟有所区分,他还是决定以自己的专业为主,从事汉语言文学相关的工作。当然,对于热爱的武术他也不会放弃。待主业稳定后,张朝伟想将武术教学作为副业,如果可以,他还想开一家武馆,给像他一样热爱武术的人一个渠道和去处。

时值毕业将近,张朝伟对他心爱的武协以及他惦记的师弟师妹也有着最美好的嘱托与期盼。他希望每一个师弟或师妹都能在武协坚持下去,收获更好的自己;他更希望一个由师弟师妹们开创的武协的未来能够更加精彩,延续武协大家庭般的温暖。一直以来,他正是以他的身体力行为我们做着最好的表率,真正的强者一定是收敛锋芒而内心强大的,因为他们有着足够的自信与格局。我们也相信,未来,无论在任何领域,张朝伟都会是很棒的,因为他拥有着优秀者所有的品格与力量

END











[通讯员:陈梦茹 陈卓然]
[指导教师:于冬伟]
[责任编辑:石悦]
00后“武林高手”张朝伟,从小喜欢武术,进入河北大学后加入了武术协会,他用视频记录青春,希望能让更多人领略到武术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