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隐蔽战线真英雄,听河北大学讲述现实版《潜伏》故事!
河北大学 何欣2021-04-09
字号:AAA
听河北大学讲述现实版《潜伏》故事!前有麦璇琨强担当,后有河北大学莘莘学子勇奋进。河北大学奋进正当时,逐梦新征程!


在新中国成立前的壮阔历史中,决定国家民族命运的三大战役风雷激荡。在决定中原战场局势的平津战役中,有一个现实版的《潜伏》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河北大学天津工商学院时期校友——麦璇琨。

      

天津战役,是一次关键性的大规模城市攻坚战。天津前线指挥部司令员刘亚楼曾指出:“应该说,天津是解放军和地下党共同打下来的,在天津战役开始前,我们拿到一张详细的敌人城防图,对各条街道在什么位置,敌人在哪,碉堡在哪,天津周围的情况等,了如指掌,这样仗就好打了,地下党对天津战役的贡献是很大的。”


   


河北大学天津工商学院时期校友麦璇琨


麦璇琨,原籍广东省番禺县,1923年生于天津。1942年夏,考入天津工商学院土木工程系,1946年6月毕业后进入天津工务局第一区工程处任职。1947年7月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麦璇琨在天津工务局任职期间,正值国民党负隅顽抗,加强修建天津市军事防御工事之时,他当时是“天津市城防构筑委员会工程委员会”第八段工程处工程员,即现场总监工。麦璇琨只掌握第八段的图纸资料和施工情况,要绘制一张全部城防工程图,谈何容易。好在麦璇琨1946年毕业于天津工商学院土木系,在一些工程段和有关科室中,许多人是他的同学,一提到工商学院,彼此都有种亲密感。他就利用这种关系,来搜集其它工程段的图纸。



   


麦璇琨绘图所用仪器


根据上级指示,麦璇琨利用工作之便,对碉堡进行放线测量,搜集齐其他施工段要图,标注碉堡准确位置,并用不同圆圈区别出不同类型,还附加护城河参数、枪眼位置和诸多工程技术元素,最终绘制出一张价值极高的总图。


这张图与后来地下党员张克诚取得的新城防图,在天津战役前被分别送到了天津前线指挥部司令员刘亚楼手中。天津战役仅用29小时就解放了天津城,成为解放军战史中的一段佳话。

当天津解放以后,天津市民曾经流传过这样的话:"解放军的炮弹有眼睛,不打老百姓,专打国民党。"为解放军的炮弹安上"眼睛"的,正是天津地下党的一批英雄们。麦璇琨也被授予了“解放天津有功之臣”荣誉称号。


             



         

 



     时光荏苒,战争的硝烟已远去,但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饱满的民族气节在河北大学留传得更加馨香久远。


   
   



迎来建校百年的河北大学

培养出一代代努力向学、蔚为国用的学子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

河北大学奋进正当时


逐梦新征程


   
   




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初心使命

学好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西藏大学

接下来,请继续讲述党史故事!



END



[责任编辑:王璐倩]
听河北大学讲述现实版《潜伏》故事!前有麦璇琨强担当,后有河北大学莘莘学子勇奋进。河北大学奋进正当时,逐梦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