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贵州水职院举办第二届润泽文化周职业技能大赛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柳婷2022-05-26
字号:AAA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润泽文化周技能大赛

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学院“以赛促学”技能贵州活动,5月11日至5月12日,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22年“润泽文化周”技能大赛本次大赛共电工技能”“管泵阀连接”“岩石矿物鉴定”“茶艺展示”“蜡染技能“石雕”“钢筋绑扎”“工程测量”“建筑CAD”“景观设计”电子制作23个赛项,大赛分为初与决赛两个阶段,全体学生参与初赛选拔,激发学生探索的积极性,使参赛选手做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

水利工程分院

矿物岩石鉴定

  学生要通过肉眼鉴定岩石矿物的颜色、光泽、形态、定名、类别、性质等,会区别岩浆岩、变质岩、沉积岩以判定区域地质环境,为工程勘察做地质资料支撑。

岩石矿物鉴定技能比赛.JPG

岩石矿物鉴定技能比赛现场

水利工程CAD制图

 学生根据竞赛图要求绘制出高质量的工程图纸。考察学生识图和绘图能力。

CAD竞赛.jpg

CAD竞赛现场

管泵阀连接

要求学生根据图纸动手安装管泵阀设备,考查学生识图能力和设备安装动手能力及工具的正确使用。

IMG_1588

管泵阀连接技能比赛现场

混凝实验技能比赛

混凝实验是水处理的基础实验之一,被广泛应用于科研、生产中。实验者向原水中投加混凝剂,可分离出水中的胶体颗粒,达到净化原水的目的。要求学生掌握混凝工艺基本原理,了解针对实际废水采用混凝工艺的参数确定与优化。

IMG_1622

混凝实验技能比赛现场

无损检测

在不破坏混凝土结构的前提下,利用声、光、电、磁和射线等方法,测定有关混凝土性能方面的物理量,推定混凝土强度、密实性、均匀性以及存在的缺陷等。

IMG_7702

无损检测技能比赛现场

钢筋工技能比赛

要求学生正确使用工具及机械,对钢筋进行除锈、调直、连接、切断、成型、安装钢筋骨架。

IMG_7749

水利工程钢筋工技能比赛现场

水文勘测工比赛

要求学生按照按照技术规程,利用水文勘测仪器、遥感、遥测等设备,勘察测量、记录整理各种水体的流量、水位、含沙量等水文要素资料,传递水文水资源信息。

IMG_1627

水文勘测技术技能比赛现场

工程造价技能比赛

参赛学生应遵守《水利工程CAD技能竞赛首页》及规范《水利水电工程制图标准》的要求,充分发扬工匠精神,根据竞赛图的要求绘制出高质量的工程图纸。

IMG_1668

水利工程造价比赛现场

电力工程分院

电工技术

以省技能级赛为基础,参赛选手依据给定电子电路原理图及电路元件制作电子产品。

BCD_9115

比赛现场

BCD_9112

比赛现场

电子线路CAD设计大赛决赛

要求学生会设计印刷电路板,掌握具体参数设置和操作。

CAD设计大赛决赛

比赛现场

土木工程分院

石雕大赛

同学们抵达赛场开展激烈的比拼,挑选原石,绘制图纸,再根据设计图开始精心雕琢,一勾一划尽显匠人风采。

DSC05631

同学们打磨原石

石雕技能大赛

雕刻玉石

石雕大赛比赛现场部分获奖作品

园林景观设计

同学们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创作出420mm*594mm大小的景观快题设计,各参赛选手充分挥想象力,在设计中精准把握学校特色,为学院的改造,征集前瞻性的方案。

比赛现场及作品

钢筋绑扎技能大赛

钢筋工是建筑行业的主要工种之一,本次大赛对钢筋的技术性能、实操规范等内容进行了严格的考核。

DSC01669

DSC05690

钢筋绑扎比赛现场

工程测量技能大赛

工程测量技能大赛促进参赛选手更好地掌握测量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测绘的基本操作技能,熟悉国家有关工程测量的技术标准;

工程测量比赛现场

建筑CAD制图比赛

建筑CAD比赛分别考核选手的理论和实践能力,竞赛内容把真实工作过程融入比赛环节。

DSC01694

DSC01695

建筑CAD比赛现场

管理工程分院

宋代点茶竞赛

宋代点茶通过手法的变化击打茶汤呈现丰富泡沫,其后再将另外一份茶粉略微加水调成膏状,用毛笔或者茶匙沾染膏状茶粉在茶汤泡沫上写字作画,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茶艺的兴趣,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微信图片_20220511200615

68e45ec408e0633318b112f1ece0ace

宋代点茶竞赛现场

茶艺展示竞赛

茶艺展示包括动作、手势、体态、姿态的和谐以及表情、眼神、服饰整体的自然统一,既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也是一种艺术的展示。茶艺把自然科学范畴的技术、技巧与社会科学范畴的美学、艺术、礼仪、规范等结合起来,要求展示者内外兼修。

茶艺展示竞赛

146e86ad86e30c10a79a02ae77ac59f

茶艺展示现场

蜡染技艺

蜡染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制作技能竞赛有利于弘扬民族传统美德,展现“工匠精神”,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更好地保护、传承非遗技艺。

BCD_9129

9223e80adcfcf28af92924933a7eafc

学生制作蜡染作品

bc7ab78031b44f953a9c4450c57688f

蜡染制作进行现场打分

鸡尾酒调制

鸡尾酒调制竞赛,有利于检验和展示我院学生调酒服务技能。

2b6aac00098d82860cee6e56481d8a0

930d4fa45f471f7db7d672488f45c14

e53eb4fea53ba9f455c0ec868c575fc

鸡尾酒调制竞赛现场

花艺展示

中国传统插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152528e25f32c887778ebde44e20b0e

4e84a492f636947dc97bc0be323297f

花艺展示竞赛现场

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是抢救生命最基本的技术和方法,能为心脏骤停患者争取更多的救治机会并提升救治成功率,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应急实战能力。

16fc81e2626d3dd13867029279ce4a3

20220510212917_IMG_8829(1)

心肺复苏抢救比赛现场

农特产品推广海报设计

农特产品推广海报设计大赛有利于提升学生PS设计的技能,助力乡村振兴。

004198719b93622332fa50e0b481f6c

同学们观看海报设计作品

智能工程分院】

物联网技术应用

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按照任务书要求,完成相关物联网设备的安装、调试,组成能够实现特定功能的应用系统。

比赛现场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2人一组,在3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6-15题的程序编程试题,提交在线平台评分,答题多的队伍、用时短的队伍获胜,锻炼学生的编程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程序设计大赛

程序设计大赛现场

大数据技术应用专业

扬技能之帆,启梦想之旅,智能工程分院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在润泽文化周技能大赛中,根据在校学生未来学习和工作的需要,提前谋划,认真准备,精心策划了2023年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和就业技术面试竞赛。最终从21级学生中选拔了20名同学进入23年职业技能大赛种子选手行列,同时通过技术面试竞赛激发20级同学实习准备工作的热情。

大数据专业预选赛

比赛现场

赛后颁奖现场

电子制作技能大赛

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电子电路板焊接,参赛的同学们的独立思考,在制作过程中发挥能工巧匠的技能。比赛激发了学生热爱校园和科技努力成才的激情,推动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IMG_20220511_134741

比赛现场

IMG_20220511_141226

IMG_20220511_135937

学生专心致志制作电路


[通讯员:杨郦晶]
[指导教师:程晓慧]
[责任编辑:卫彦瑾]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润泽文化周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