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贵州民族大学举行“红色星火点亮黔贵大地”师生红色讲解员决赛
民大学生在线 张娟、赵德换2021-10-12
字号:AAA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指示精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依托贵州红色资源富集的地缘优势,激发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的爱国情、报国志,挖掘好、阐释好、传播好、运用好党的百年历史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和厚重底蕴,通过创新方式开展好高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建设史学习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2021年9月28日下午17:00,贵州民族大学师生红色讲解员决赛于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教师组


校团委副书记李建玲、教师工作处杨秀琴老师,音乐舞蹈学院管延庆,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肖立尧,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赵洪担任本次活动评委。

首先是商学院政治辅导员马瑞州老师带来红色故事《伟大的转折点—— 遵义会议会址》。

微信图片_20211010113217.jpg

(马瑞州老师)


紧接着化工学院辅导员陈纯纯老师讲述《黄埔之英,民族之雄——戴安澜》的故事。

(陈纯纯老师)


随后是传媒学院刘祥平教授带来的《冷少农:家数万金传家国情》故事。

(刘祥平老师)


法学院辅导员高俊英老师讲述《烽火不息忆初心,斗争精神永相传》故事。

(高俊英老师)


接下来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刘杰老师讲述了天眼之父——南仁东《仰望星空的巨人——南仁东》的故事。

(刘杰老师)


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王素霞老师为我们讲述《革命先烈邓恩铭的故事》。

(王素霞老师)


最后,贵州民族大学民族与医药学院政治辅导员杨雪峰同样讲述的是《遵义会议,力挽狂澜》的故事。

(杨雪峰老师)

至此,此次比赛教师组圆满结束。学生组的讲解员们也时刻准备着,莅临此次比赛学生组的各位评委和嘉宾分别是学生工作部部长赵勇,团委副书记李建玲,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乘务系主任、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高级茶艺师、中级导游徐竹老师,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团委书记崔文文老师,贵州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团委负责人李杰老师。在教师组的精彩讲解之后,紧接着的是学生组的红色讲解员们分享的红色故事。



学生组

贵州遵义,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红色文化板块上浓墨重彩的一个地方。1935年,遵义因为一场会议被永久的写进了历史。

贵州民族大学202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李倩同学带我们重返遵义会议,深入的了解革命先烈的独立自主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

(一号讲解员李倩同学才艺表演)


贵州是红军长征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发生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传媒学院2020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陈子怡、孙矗垚、戎一鸣、李思君四位同学带领我们探寻贵州这片红色大地上的红色故事,以红色讲解员的身份带领我们游览邓恩铭的故居。

(二号讲解员陈子怡、孙矗垚、戎一鸣、李思君)


烽火不息,革命精神永存。贵州民族大学商学院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的赵鹏浩和2019级经济学专业田晶瑶共同为大家讲述息烽集中营的故事。历史铸就了息烽,息烽因此而凝重,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和坚贞不屈的精神鼓舞着今天的人们,青山常在,烈士精神永存;烽火不息,革命精神永存。

(三号讲解员赵鹏浩、田晶瑶)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在一个一个日月换新之处,让我们一同感受当年红军长征在我们贵州走过的气息,法学院2020级法律专业温子涵给我们讲解了红军长征的故事。  

(四号讲解员温子涵)


锦屏县破洞村有一位名叫杨和钧的“歌师”,在红军到达我们贵州之后,被革命思想所深深打动,偷偷写下了十首诗歌。传媒学院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赵茹芸、程伊莹讲解了《“血染”的诗集》带领我们了解“歌师”的故事。 

(五号讲解员赵茹芸,程伊莹才艺表演)


贵州有一位共产主义革命者,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为之奋斗的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为党的领导干部树立了一座忠诚干净担当的丰碑,给新中国的建设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将由民族医药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林婕妤带领我们重温王若飞这位英雄的故事。

(六号讲解员林婕妤才艺表演)


时光流逝,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史的尘烟掩盖不住世界的风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的先驱者将希望的种子撒向人间。文学院2020级戏剧影视文学的郭步一、胡家仙为我们讲解贵州的红色故事。 

(七号讲解员郭步一、胡家仙)


在党的事业中,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涌现出了无数革命英雄。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宋泽娇给我们带来了冷少农故事的讲解。

(八号讲解员宋泽娇)


在经过教师组7位和学生组8队红色讲解员的故事分享之后,此次“红色星火点亮黔贵大地”贵州民族大学师生红色讲解员决赛已渐入尾声,接着,由贵州民族大学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徐竹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她表示:红色讲解要满足内容正确、动作规范、情感饱满这三个必要条件,在服装穿着等方面也要注意,这样才能使讲解更有代入感、更有感染力。对于参赛选手的表现她高度赞赏,并祝贺此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徐竹老师点评)


最后,通过各学院初赛,校内复赛和决赛来自化工学院的辅导员陈纯纯、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刘杰、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王素霞以及民族医药学院政治辅导员杨雪峰获三等奖。

(教师组三等奖)


来自商学院的政治辅导员马瑞州和来自传媒学院的刘祥平教授获二等奖。

(教师组二等奖)


来自法学院的辅导员高俊英荣获一等奖。

(教师组一等奖)


学生组传媒学院20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陈子怡、戎一鸣、李思君、孙矗垚,民族医药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林婕妤、文学院20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胡家仙和郭步一以及外国语学院20级英语专业宋泽娇等四组参赛选手获三等奖。

(学生组三等奖)


来自民族文化与认知学院2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李倩、商学院20级工商管理专业赵鹏浩和19级经济学专业田晶瑶、法学院20级法学专业温子涵获二等奖。

(学生组二等奖)


学生组来自传媒学院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赵茹芸和程伊莹获一等奖。

(学生组一等奖)


至此,本次“红色星火点亮黔贵大地”贵州民族大学师生红色讲解员决赛圆满结束,所有参赛选手以及评委老师们合影留念。

(集体合影)


[通讯员:李小兰]
[指导教师:王倩倩]
[责任编辑:苏兰]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指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