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广州工商学院师生走进博物馆 创新开展主题教育
广州工商学院 黄鹏 邹莹玥2023-05-31
字号:AAA
广州工商学院关工委、通识教育学院联手广州市赵氏天水堂博物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创新开展主题教育。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值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广州工商学院关工委、通识教育学院联手广州市赵氏天水堂博物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带动广大师生参与国球运动,宣传国球文化,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发挥博物馆以史明理、以文育人、以艺启智的作用,通过校馆合作促进提升社会审美情趣、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24.jpg

广州工商学院师生在博物馆开展国球文化宣传活动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乒乓球这项国球运动,在长达半个多世纪中,为我国带来了无比的精彩和无尽的荣光。广州赵氏天水堂博物馆收藏的世界冠军签名已达一千人次以上,其中中国现有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共计117位,现已收集了102位乒乓球冠军的亲笔签名。基地“中国体坛世界冠军签名集”雕塑作品由广州工商学院美术学院张建华博士团队精心创作。通过校馆之间的战略合作,定期组织校内外师生到博物馆参观、学习交流,能够调动广大师生的观展热情,在研学中参观博物馆,使他们能够参与其中,主动地了解更多与国球有关的历史与知识,更好地把国球文化传承,让国球精神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活动中,广州工商学院关工委和通识教育学院党支部组织师生代表80多人走进广州市赵氏天水堂博物馆,现场参观冠军们为国拼搏付出所取得的冠军奖杯、奖牌及众多世界冠军的签名、比赛服装,和各种大赛的纪念章、会徽等。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认真参观,仔细聆听,并不时地与讲解员进行交流,了解展品背后的故事。老师表示,这个博物馆将专业性和大众化结合起来,传播乒乓文化,也让学生们在学习之余,强身健体,厚植家国情怀。其中也有同学表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新中国成立70年间,乒乓球不仅为新中国带来了无数荣誉,激发了民族自信,它还搭建了传递友谊的桥梁,让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更加紧密,推动新中国外交踏上新的台阶。

25.png

广州工商学院师生在博物馆参观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参观结束后,北大教授、人民艺术创作院院长李优良以“造化心源——传统图像的当代艺术转换”为主题向师生们授课。李优良教授向大家传达了文化需要积累的内涵,艺术与文化密不可分,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与文化的发展是统一的,艺术是文化的重要内涵与组成部分,而文化是艺术的渊源与内容。因此,不仅要保留好传统文化基因同时也要加入自己的创新思考。李优良教授鼓励同学们要理论联系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学以致用。校党委委员、董事办主任陆志丹,美术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学校关工委委员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26.png

聆听北大教授、人民艺术创作院院长李优良的讲座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李优良教授表示,博物馆是收集和保存中华文明载体的一个地方,见证了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曾经走过的路,也是文化以及民族智慧的结晶。我们只有从这些传统文化中间汲取能量,才能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通过文化自信来提升民族素养。李优良教授现场书写毛主席词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勉勉师生及年轻学子积极向上,为国家作贡献!

27.png

北大教授、人民艺术创作院院长李优良现场创作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博物馆的意义在于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而新时代的青年则是文明传承的延续者。青年人朝气蓬勃,是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当代青年学生,思想更为多元,对新事物的接受度更为开放。加强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时代特点,加强文化自信,有助于更好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文化认同中的重要作用。主题教育让新时代的青年跟紧时代,脚踏实地,奋力进取。

 “到博物馆去打卡”成为广州工商学院创新开展主题教育,拓展社会学习参与的新风尚。广州工商学院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让师生代表走进博物馆,感受中华5000年的文明,感受中华民族多元化的文化,来感受今天这个时代的伟大创举。


[通讯员:阮丽凤]
[指导教师:陈惠琼]
[责任编辑:苏兰]
广州工商学院关工委、通识教育学院联手广州市赵氏天水堂博物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创新开展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