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广州工商学院会计学院招生简介
广州工商学院 广州工商学院会计学院2022-07-21
字号:AAA
广州工商学院会计学院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地带的佛山市,教学设施齐全,办学资源丰富。设有会计学、管理和审计学3个本科专业。


一、学院简介

会计学院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地带的佛山三水校区,地理位置优越,教学设施齐全,办学资源丰富;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4466人,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3个本科专业;现有省级“数智财会校企联合实验室”、省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堂、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智能会计”平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数据与会计产业学院”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和产教融合平台;获得省重点建设学科科研能力提升、省普通高校重点领域专项(数字经济)、教育部中国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省普通高校特色创新、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等省部厅级科研和教研课题近50项,获得各种厅级以上奖励20余次;具有全国优秀教师1名、南粤优秀教师2名和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2名;近3年,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和国家级项目15项,省级奖项和项目157项;建有20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12家就业基地,历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

二、招生计划

微信图片_20220622110544.png

三、特色优势

1.数智财会校企联合实验室平台依托。 2021年会计学院被获批广东省本科高校首次校企联合实验室---数智财会校企联合实验室,正在打造财务大数据、财务机器人、智能财税、大数据审计等10个数智财会实训室群;多年来会计学院建立了19间实验(实训)室场地,建筑面积5710.21平方米,可容纳100多个实验实训项目,是集财务大数据、智能财税、大数据审计、财务机器人等业务于一体的大型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其中有全省最大的VBSE综合实验室和全国第一家使用VBSE财务共享中心教学平台的实验室。

2.产学研校企合作协同育人。2021年教育部高教司批准我院为“大数据与会计产业学院”,2021年到2022年,会计学院分别与金蝶精一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泰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德永信财税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福思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建立了产业学院,设立了5家大数据财会工作室,共同成功申报了2项省级重大科研课题,2个省部级平台项目,近几年获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8个,成功举办了4期“金账房智慧财税班”,正在进行“德永信RPA真账实做班”和“金蝶ERP实施顾问班”项目。3.课程思政融入教学。2021年会计学院获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堂、教育部高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第二课堂”设计三等奖、省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案例一等奖、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3项、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奖4项。3.课程思政融入教学。2021年会计学院获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堂、教育部高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第二课堂”设计三等奖、省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案例一等奖、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3项、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奖4项。

四、专业介绍

1.会计学专业

专业特色

会计学专业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区位优势,构建了“会计学专业基础扎实、数智化运用能力强”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校政行企深度合作,协同优化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和资源建设,充分调动校内外各方资源,践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理念,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全链条协同育人机制。

培养目标

会计学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协同创新为引领,培养专业基础扎实,通晓国内外会计准则,适应“大智移云物区”环境,具有商业逻辑、财税分析、价值创造意识,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的业财融合复合型智能会计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经济法、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法、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职业道德、中小企业会计实训、企业运营综合仿真实训、财务共享中心运营实训、财会综合仿真实训、财务大数据分析、财务机器人开发与应用、智能财税、财务数据可视化、资产评估等。

就业方向

在营利性企业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智能会计核算与应用、税务咨询等相关岗位,包括出纳、智能会计核算、财务共享专员、税务师、财税咨询等。就业企业方向包括:上市公司、中小企业、会计师事务所、银行金融机构、互联网科技公司、政府监管部门等。

2.财务管理学专业

专业特色

财务管理专业优势在于拥有设备完善的数智实验实训室,拥有强大的仿真模拟平台,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教学过程中财务实训和实操模拟;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双师双能型教师达到45人;建立了十几家校外企业实习基地,提高学生课外实践能力,聚焦于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财务管理本科人才。

培养目标

财务管理专业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小企业,面向广东省,旨在培养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有团队精神和实践技能与沟通能力,具有经济、管理、金融、会计、财务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知识,能在各类工商企业、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等金融机构及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组织机构从事会计核算、财务分析与筹划、资本运作、理财规划、审计等业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基础会计、财务会计、中级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资本市场运作、企业财务分析、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财务大数据分析、财务数据可视化、财务机器人开发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

工商企业、金融机构、非营利性组织、中介机构等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相关工作岗位。

3.审计学专业

专业特色

根据广东地区审计专业人才的短缺现状,着眼于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有针对性的培养高水平的审计专业人才;配备高端的专业硬件设施、软件平台;课程设置注重智能化、先进性和应用型相结合;签订了79家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建设了20家校外实践基地。

培养目标

审计学专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现代服务业的需求,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掌握审计、经济管理、法律和大数据技术应用的知识,具备专业实践能力、自学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毕业后可在营利性企业和非营利性机构胜任审计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审计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审计实务与案例、政府审计、内部审计、信息系统审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财务大数据分析、财务数据可视化、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大数据审计综合模拟实训等课程。

就业方向

审计学专业(大数据审计方向)主要就业方向包括政府审计(可以报考国家、省市级别的审计岗位公务员)、内部审计(可以应聘内部审计专员、内部控制专员、大数据审计分析、IT审计等岗位)、注册会计师审计(可以应聘财务报表审计助理、大数据审计分析专员、信息系统审计专员)。

五、师资队伍

名师简介

会计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全国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2人;教师队伍中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占比32%,博士、硕士占比71%,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90%;另有行政教辅人员40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且具有丰富的教学及实践经验;会计学院教师出版专著和教材7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1000篇,承担省部厅级科研和教研课题近50项,获得各种厅级以上奖励20余次。

六、校企合作

学院与广州市财务代理行业协会等79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与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建设深圳德永信财税集团等20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毕马威全球商务服务(广东)有限公司等12家就业基地;在校内成立了三个企业家大师工作室(泰迪公司张良均大数据工作室、福斯特公司闫晓霞智能财税工作室、德永信集团冼朝卓就业工作室);联合广东泰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5个智能和大数据工作室,16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在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的共同指导下进行数据挖掘、智能财税等产品研发;共建生产性实践教学基地——会计工厂2家(真账实操定向培养),实现了把企业搬进校园,学校与企业零对接,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充足岗位和保障。

七、师生比赛项目获奖

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和通识类综合素质提升大赛,以提升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硕果累累,近3年,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和项目15项,省级奖项和项目157项;3名学生获广东省优秀团员等称号。教师先后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项110人次。

八、2019-2021届考研究生情况

2019—2021年共有30名学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

九、近几年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

就业单位主要分布于珠三角地区的财务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如:毕马威全球商务服务(广东)有限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深圳德永信财税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金账房智慧财税有限公司和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十、学院举办/承办有特色的活动及比赛

承办国内外研讨会议和活动4场:2021年3月,第五届信息和知识管理国际研讨会(ISIKM2022)开幕式在广州工商学院举行,会计学院作为分会场之一;2019年3月“数字经济 商业创变——2019云财务数字化人才培养创新”论坛;2018年4月,承办“协同育人 专业共建——新道云财务管理会计师培养体系构建”研讨会;2018年12月与北京残疾人艺术团联合举办“梦想在这里起航”大型公益演出活动。3次分别承办校党委主办的合唱比赛、演讲比赛、书画展活动。

特色活动及比赛有:“新道杯”和“德永信”杯创新会计技能大赛(共11届)、“万卷万里”读书系列活动(第一期)走近作家李燕子,红色书画展、经典朗诵等红色文化系列活动、诗词大会、才艺大赛等。

十一、学院特有的工作室、学生社团等组织

1.会计学院有8个特有的工作室,其中与企业共建“企业家大师工作室”3个,广东泰迪大数据工作室5个(师生与企业导师共同开发大数据和智能财务等产品)

2.会计学院共有9大学生组织和社团: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自律委员会、辩论队、读书协会、财务管理协会、会计学协会、文艺团、新闻中心

十二、在校期间可以考取哪些与专业相关的证书

职称类:初级会计师、初级经济师、初级审计师

职业资格证书:管理会计师、财务管理师、资产估计师

执业资格:注册会计师


[通讯员:杨以纯]
[指导教师:陈惠琼]
[责任编辑:苏兰]
广州工商学院会计学院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地带的佛山市,教学设施齐全,办学资源丰富。设有会计学、管理和审计学3个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