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砥砺廿年 筑梦远航 | 记贵州大学MBA教育办学20周年
贵州大学微信公众号 贵州大学2023-05-10
字号:AAA
砥砺廿年 筑梦远航 | 记贵州大学MBA教育办学20周年

溪山如黛,常沐春风。2022年,贵州大学MBA迎来办学20周年。

贵州大学的MBA教育最早可追溯到1995年,由浙江大学与原贵州工业大学联合举办MBA学位教育。2001年3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原贵州工业大学成为全国第四批工商管理硕士(MBA)试办单位之一,2003年原贵州大学也获得办学资格。2004年8月两校合并后组建新贵州大学,是当时贵州省内唯一的MBA学位点,2009年获得EMBA办学资格,成为国内具有EMBA办学资格的64所院校之一,目前是贵州省规模最大的专业硕士教育项目。截至2022年9月,贵州大学MBA共计招生4916人,3921名学生毕业并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管理人才。


近十年贵州大学MBA报录情况


一、培养目标

贵州大学MBA致力于培养能够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富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诚实守信、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要求学生:(1)具有现代管理思想和先进管理理念、熟悉市场经济运行规律;(2)具有强烈的创新精神和市场意识;(3)能够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和熟悉国际化经营规则。


二、项目特色

贵州大学MBA把握贵州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历史机遇,秉承“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发展理念,明确“西部优秀、国内知名、同行尊重、社会认可、充满活力”的基本方针,坚持“传前沿知识、创管理新知、育管理英才、促社会发展”的发展方向,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富于创新思维、人文精神与专业技能兼备的复合型管理人才。项目培养特色主要体现为:


1

注重人文熏陶与人格修炼


依托百年贵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遍邀校内外各学科的名师大家主讲,通过戈壁挑战赛等户外活动,注重学生人格修炼、人文精神。


2

倡导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


疫情期间,MBA和EMBA学员积极参加全国各地抗疫活动,履行社会责任。本项目秉承“立黔兴商、格物致知”的价值观,强调MBA/EMBA学生应勇于承担社会和地方发展的重任的要求,培养过程始终强调学生应将个人发展融入社会和地方发展。


3

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


遵从MBA/EMBA的教育规律,吸收国内外的成功经验,通过完备的课程体系、鲜活的教学方法和综合实践环节的导入,在系统传授学科知识体系的同时,通过企业参访、营销大赛、案例精英大赛等赛事,提升学员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创造性运用;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训练和实战技能的提升。


三、对区域发展的贡献

1

培养高端管理人才、助力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贵州大学MBA搭建灵活多样的交流形式,整合各种高端资源和信息交流平台,包括学术讲座、演讲沙龙、企业管理峰会和MBA/EMBA年会论坛等,为政府官员、地方经济工作者、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提供互动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家在智慧、人脉与资源等方面的对接,实现了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2022年12月31日,贵州大学党委委员、管理学院院长李烨率队参加贵州省民营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并与该联合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2

卓越管理思想传播、助力企业发展


依托MBA/EMBA校友资源,贵州大学MBA通过贵州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栏目与贵州大学管理学院MBA学员企业联合推出《贵商论道》专栏节目,通过传播卓越管理思想,助力贵州省企业发展。

贵州大学MBA的任课教师采取移动课堂、企业调研、企业诊断、社会实践和承接企业横向项目等形式,积极为当地企业提供各种咨询服务。学员分别在学位中心老师或者论文导师带领下,采用企业走访调研、企业培训讲座、企业战略咨询和学位论文撰写等形式,对企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




3

充分发挥自身社会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贵州大学MBA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整合MBA/EMBA校友资源,通过发挥智库作用,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整合校友资源,进行物资和项目帮扶,为地方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四、MBA创新创业教育

贵州大学MBA教育项目在推进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项工作中,协同各院系、校际、企业及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充分发挥功能和作用,助力创新创业教育点面融合,深入推进集课程教学、领域研究、实践活动和项目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圈形成。

自成立以来,贵州大学MBA还开展了诸如贵州大学菁英(EMBA/MBA)读书会、中国MBA领袖年会、中国MBA发展论坛、MBA联合会主席峰会、戈壁挑战赛、亚沙赛、沙盘模拟对抗赛等丰富多彩的全国性的MBA活动,深入地促进了学员之间的交流与学习。



此外,贵州大学MBA还开设了创新管理、创业管理或技术与创新的战略管理等课程,通过不定期创新创业讲座、举办校友企业家创新创业论坛、成功创业者经验分享交流会、教学案例等途径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强调创新和创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激发学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学员结合所学知识,发挥个人才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主创业。



贵州大学MBA始终以培养学员“企业家精神”作为教育核心,坚持激励、支持和帮助学生实现创业梦想,为创业学生学习、交流、实践和发展提供平台。长期以来,贵州大学MBA鼓励学员主动融合不同专业背景、不同行业领域的MBA人才,发挥各方所长和资源,实现创新创业机会的识别以及商业模式的设计,推进学科交叉创新创业项目的实践成果转化,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和能力,形成具有贵大特色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二十年易春秋,风华正茂

二十年载耕耘,硕果累累

这是贵州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

发展的里程碑

也是继往开来的新起点


来源:贵州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

封面:武婷婷

编辑:曾兰乔

一审:吴羿锦 高秀娟

二审:张亚军

三审:杨楠




[通讯员:曾兰乔]
[指导教师:吴羿锦 高秀娟 李秋蓉 杨楠]
[责任编辑:苏兰]
砥砺廿年 筑梦远航 | 记贵州大学MBA教育办学2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