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铸魂以明德 育人致笃行 | 走进贵州大学党建思政文化中心
贵州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贵州大学2022-06-14
字号:AAA
铸魂以明德 育人致笃行 | 走进贵州大学党建思政文化中心

贵州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聚焦“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贵州省委关于党建思政工作和“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部署,强化担当,以行践知,着力培育打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思政品牌集群。



作为校园新建的红色地标,贵州大学党建思政文化中心融汇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百年贵大文化传承,以沉浸式展陈体验方式,具体而形象地呈现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和伟大征程中的贵州足迹、贵州大学红色校史、新时代高校加强党的建设和“三全育人”创新实践,是师生学习党史、贵州史和校史的重要平台,是学校开展党员教育和育人成果展示的示范基地,也是高校党建思政工作和“三全育人”工作的一次创新探索。


贵州大学党建思政文化中心位于西校区雅文楼,其中一层主展区面积约1020 ㎡,二层国防教育功能厅117㎡。党建思政文化中心以红色文化主题为统领,由序厅、铸魂·党建领航展厅、树人·三全育人展厅和国防教育展厅四个部分组成,综合运用图文展陈、实物展陈、多媒体互动查询、电子橱窗、5D影院、VR全景漫游体验等多种展陈手段,打造了一个可观可听可感的党建思政文化展示体验中心。


走进序厅,三十二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砂岩浮雕墙、主题艺术造型等元素,表达了学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主题和脉络。


       

         



       



       



铸魂•党建领航展厅主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及贵州百年沧桑巨变的历史,用党史中的贵州篇章、党史中的贵大印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四个篇章,展示贵州大学党建工作特色和成果,诠释了新时代贵州大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生动实践。


       



       



       





树人·三全育人展厅展示了贵州大学“三全育人”工作特色及育人成果。多年来,贵州大学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赋能,绘好育人“五线谱”,即通过把牢“一条主线”、聚焦“两类课程”、建强“三支队伍”、创建“四个模式”、实施“五大行动”,全力构建具有浓郁贵大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国防教育展厅通过介绍中国古代国防、中国近现代国防、新时代中国国防和贵州大学国防教育成果展示等,将党史、国史、军史教育融为一体。


       



       



       





       



       




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其蕴含的革命传统和价值追求,为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深厚的精神动力。铸魂以明德,育人致笃行,红色文化放射出的时代光芒,正引领贵州大学以历史和先辈为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引领新时代贵大青年在党的旗帜下,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汇聚青春力量、放飞青春梦想。


编辑:陈小芝

:高秀娟

编审:张蝉



[通讯员:陈小芝]
[指导教师:高秀娟 张蝉]
[责任编辑:卫彦瑾]
铸魂以明德 育人致笃行 | 走进贵州大学党建思政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