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广西职业师范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实践纪实
广西职业师范学院 吕膳先 蒙千晴2021-09-26
字号:AAA
广西职业师范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青年之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广西职业师范学院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以及感受新农村发展步伐,自 2021年7月15日起,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关心、以及学校团委具体指导下,组建以区、校青马学员为队员的“青”力“青”为 共筑中国梦——乡村振兴实践团,分别赴忻城县大塘镇人民政府及寨北村,思练镇人民政府及毛洞村、加豪村、南闷村,安东乡人民政府及安东村等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青年之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助力疫情防控,讲好战疫故事

7月底以来,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践队员积极协助乡镇做好疫苗接种、人员排查以及重点人员输入管控工作,与政府工作人员、村干一同下屯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接种疫苗,为疫情防控做好基层保障工作。譬如深入乡村排查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口罩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等工作。实践队员们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为人民健康谋保障,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讲好青年基层战疫故事。

实践队员在安东乡卫生院进行志愿服务、协助医务人员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实践队员在加豪村到各屯动员群众接种疫苗

走村入户知民情,青春力量助乡亲

为做好精准防贫、乡村振兴等民生工作,实践队员跟随政府相关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下村进行低保续保旧户入户核查工作以及精准防贫监测户排查工作,了解其生活、经济、住房和家庭劳动力等情况,获取真实、可靠信息,保证国家政策落实于民造福于民。下乡入户工作使实践队员更近距离观察、了解当前农村百姓的生活状况,充分了解时势,在实地走访调研过程中知民情、晓民意、入民心。同时,使他们从调研中发现目前乡村振兴建设道路上的重难点问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技能,力争创造性地提出相应解决办法,以青年大学生文化知识及技能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

实践队员跟随第一书记到安东村拉烂屯了解农户家庭情况

实践队员协助思练镇人民政府民政办开展低保续保旧户入户核查工作

实践队员在大塘镇兴木村洋芋地进行扶贫产业调研

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在基层做服务

实践队员在实践期间,积极协助各乡镇完成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主要负责会议准备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保障。实践队员们从中感受到了民主氛围,充分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最高实现形式,在人民群众当中起着重要作用,保障着人民基本权益。

实践队员在大塘镇人民政府整理村委换届材料

溺水防护我有责,我和村干在基层

防溺水工作为夏季校园安全、村落安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需要各方面协同努力。实践队员以己之力,深入参与溺水防护工作,譬如开展防溺水工作会,到村视察防溺水措施及防溺水知识宣传工作,保障防溺水措施完善到位。实践队员们表示,只有真正走进农村才能够了解到农村基层工作的艰辛和复杂,特别是参与到防溺水安全工作中感触颇深,更加进一步认识到生命健康安全的首要地位。

实践队员跟随镇领导到大塘镇各村查看水域防溺水设施

实践队员在思练镇人民政府清点游泳隐患点的救援物资

实践队员周琼威、李伟健、黄海胜在思练镇村民游泳点进行防溺水巡河工作

实践队员周世昌跟随驻村第一书记到毛洞村进行防溺水安全措施维护工作

基层材料流程多,我与政府共担责

在基层政府、村委里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党建材料整理、收集乡镇各村屯材料、整理村屯上交的材料,做好党支部评分评级信息、留守妇女信息、协助老党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流程整套材料及国土部门提供数据相关材料完成相关信息的录入和核对、张贴乡村振兴产业宣传资料、与信息员前往各村屯粘贴以奖代补的公示、公告及名单等宣传资料…这些都是实践队员日常任务和工作。通过参与政府的日常材料、流程处理工作,实践队员们深刻体会到在整理材料过程中需要极度的细心和耐心,深刻体会到基层政府工作的艰辛,深刻体会到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公务员、第一书记、村干等时代前行者无私奉献的身影,他们为新时代青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勾画了为人民服务的时代蓝图。

实践队员下屯粘贴以奖代补公告

实践队员在大塘镇人民政府参与民生app业务培训会场工作

“70+80+90+00后 共话使命担当”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塘镇、安东乡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学校团委老师分别作为70后、80后、90后代表深情分享了他们的基层工作经历和驻村工作经验感想,给现场的队员们极大的鼓舞和前进动力。实践队员们作为00后代表,纷纷表示要学习前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学成之后,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70+80+90+00后 共话使命担当”座谈会现场

实践队员们通过在基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深度社会实践,将理论与实践融合,锻炼他们群众工作能力,并以他们为“辐射源”,以期为党输送更多的矢志扎根八桂、建设壮美广西的青年政治骨干,发挥“青马”影响力。

实践团指导老师与全体队员在寨北村合影


[通讯员:苏文灏]
[指导教师:吕膳先 蒙千晴]
[责任编辑:苏兰]
广西职业师范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青年之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