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丨刘海平:师道传承 用心用情
赣南师范大学 江西教育厅2022-08-02
字号:AAA
能够遇上一位好老师是学生的福气,能够遇上一位影响一生的好老师是学生一辈子的福气。刘海平老师说他是那位有着一辈子福气的人。


近日

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

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教育工会

公布了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第八榜宣传推介人选

赣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刘海平教授光荣上榜

下面让我们一同走进刘海平老师的故事

刘海平,男,1974年生,博士、博士后,赣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语言学教研室主任,语言学学科带头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重要成员。他被评为赣南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第八届师德标兵、第十一届优秀青年教职工、优秀研究生导师,江西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老师,教育部2020年推普脱贫先进案例先进个人等。



师道传承  用心用情



能够遇上一位好老师是学生的福气,能够遇上一位影响一生的好老师是学生一辈子的福气。刘海平老师说他是那位有着一辈子福气的人。

刘老师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导师是李崇兴先生,李崇兴先生是近代汉语研究的著名学者,尤其在元代语言研究方面贡献尤多。李崇兴先生是吕叔湘先生的高足,吕叔湘先生德艺双馨,名满天下,吕叔湘先生对于李崇兴先生的影响深远。

李崇兴先生学术精湛,能够因材施教,发挥出每个学生的特长,深谙点石之功。对刘老师影响最大的还是李崇兴先生对学生无私的关爱。刘老师当时已成家,家里有嗷嗷待哺的孩子,爱人因此又无法外出工作,日子过得很是拮据,李崇兴先生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出面联系校内兼课事宜,又以科研劳务费形式周济,经常嘘寒问暖,毕业时又帮忙推荐工作。这段时光是刘老师人生中最困难的时光,同时也是最幸福、最令人难忘的时光。

道德文章代代传,从吕叔湘先生到李崇兴先生到刘海平老师,再到刘老师的学生,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刘老师说,他一直用李崇兴先生的育人之道培养自己的学生,用爱去感化学生。




专业教学 用心浇灌



刘海平老师到赣南师范大学工作已经12年了,他热爱教育事业,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春风化雨,用心浇灌。用真心相伴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爱感化学生,是学生心中的“暖男”,更是学生的青春领路人。德厚流光,每到毕业季给刘老师的留言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刘老师,以后我要做一个像您这样的老师。”

越是关爱学生,就越敬畏教师这个职业,敬畏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敬畏教学工作。刘老师任教本科及研究生的语言类课程,有古代汉语、训诂学、中国语言学史等,语言类课程相对枯燥,一般难以出彩,很多学生不愿意听课。刘老师深知这些课程是基础课,如果没学好,那就落下个根基不稳的顽疾。对于这种现状,刘老师用心地去改进。作为教研室主任,带领老师们积极探索教学方法,采用更加灵活的教学手段,如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智慧教室等,增强教学的视觉冲击感。“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学能力的提升需要教研科研能力作为支撑,刘老师善于将最新的教研科研成果浸入课堂,融会贯通,特别注重加强自身修养,又先后去浙江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参加教育部、国家语委举办的中青年学者培训班,去华中师范大学做访问学者,等等,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刘老师近年来主持过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课题共15项,在《语言研究》《汉语学报》《古汉语研究》《语言科学》等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9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1部。



指导育人 用情呵护



刘老师是优秀班主任,他深知万事开头难的道理,如果班里学生的习惯养成好了,那么后面的发展也就顺畅了。所带的汉本1802班,刘老师用半年时间营造出积极向上、团结拼搏的班级氛围。刘老师心里装着一本本厚厚的学生成长档案,学生对什么课程感兴趣,有什么爱好,甚至喜欢吃什么口味的饭菜等,都了如指掌。平时注意了解班内情况,做足功课,每次谈话时都能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让学生深深感受到刘老师的用心和细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刘老师总是用自己的言行去默默感化学生,启迪学生。

刘老师特别关注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他班上有一名学生,平时不太说话,刘老师了解到该生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又有轻度的抑郁症。知道这些情况后,多次找她谈话,给她向学校申请特困助学金,叮嘱她一定要缓解压力,积极配合治疗,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治疗后,已经完全康复,她非常感谢刘老师的关爱,让她感觉特别温暖,人也自信乐观起来了。

在考研阶段,有些学生感觉迷茫。刘老师以自身考研、考博的经历去影响学生,言传身教,全面激发学生考研的斗志,全班50人共有48人报考,个个摩拳擦掌,刘老师经常下班后辅导,对于那些在考研过程中有困惑的同学,及时开导,营造出良好的备考氛围。

因为刘老师心中有爱,班级管理有方法,班级先后获评院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校2020年度“文明班级”、校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2021年“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自从2010年以来,刘老师共指导过近30名研究生。在指导方法上,因材施教,尽量发挥出学生的优势。指导的一位语言学研究生,传统的汉语言文字学的根底较弱,学生内心焦虑,但英语底子好,过了专业八级,刘老师建议多读英文原著,结合西方语言理论,来做词典中新词语收录与编纂问题,后来毕业论文也做这个方向,论文完成质量比较高,获得了江西省优秀硕士论文,刘老师也获得了“江西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老师”荣誉称号。刘老师指导学生不拘一格,充分发挥其优势,共有4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在CSSCI等期刊上发表过多篇论文,主持过江西省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等课题,科研能力都较强。另外,刘老师指导研究生坚持全面发展,让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所指导的研究生中有4人次担任校研究生会主席、校团委副书记等职,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还有学生荣获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



语言情怀 大爱守护



刘老师眼里有大爱,不执念于小我和小家,着眼于大我和大家。在刘老师的古代汉语、训诂学课堂上,经常会有一些不速之客,这些同学大多是外学院来旁听的。其中有一位来自地理学院的男生,对于古代汉语特别感兴趣,刘老师的课他每次必到,并且提问最积极,经常会引来一些异样的眼光。该男生想考古代汉语方向的研究生,刘老师经常鼓励他,他也非常争气,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华侨大学古代汉语研究生,后来感谢刘老师说,是刘老师给了他学习的机会,给了他勇气和信心,今后一定要做个像刘老师这样的人。

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重要成员和推普团队的宣讲员,刘老师本着对语言学专业的坚守,本着对赣南这片红土地和生活在红土地上人民的热爱,热情宣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积极参与推普工作,投身于语言文字工作服务赣南地方建设。

赣南是革命老区,又是畲族等少数民族杂居区,语言情况复杂,普通话基础差,有些百姓甚至无法与外界正常交流。针对这种现状,学校组建推普团队,刘老师作为骨干之一,十余年如一日,经常组织开展精准推普扶贫。推普足迹几乎踏遍了赣南每一个县市,尤其是在南康赤土畲族中心小学等地进行推普的时候,当地留守儿童的语言生活状态之差令人震惊,有些孩子几乎发不准一个拼音,不能流畅地说一句完整的话,孩子们眼神之中流露出的是迷茫,但更多的是渴望。刘老师说他不敢直视这些孩子们的眼睛,他说他会流泪,这更坚定了刘老师立志赣南推普的决心,体现了刘老师对于孩子的无私的爱和时代担当精神。

十余年来,刘老师所在的推普团队,面向乡村中小学教师开展推普脱贫专项培训20多期,参与人数1600余人;面向乡镇学生开设推普课堂100余节,参与人数6000余人。在推普脱贫、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系列推普宣传活动得到社会及媒体的广泛关注,江西教育电视台、赣州电视台、大江网、江西省语言文字网、赣南日报、赣州晚报等多家媒体对学校推普宣传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教师是神圣的职业,我们敬佩那些用爱育人的高尚的灵魂。人格魅力是强大的,能够影响人的一生。刘海平老师秉承师之道,用爱育人,以自身的言行感染学生,将师道传承下去,这是刘老师的梦想,刘老师也正在实现他的梦想.


[通讯员:肖子怡]
[指导教师:李强]
[责任编辑:石悦]
能够遇上一位好老师是学生的福气,能够遇上一位影响一生的好老师是学生一辈子的福气。刘海平老师说他是那位有着一辈子福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