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优秀×2!俊俏双胞胎,携手上岸“双一流”
赣南师范大学 肖子怡 杨红风2022-06-13
字号:AAA
加倍的付出和缘分的安排使这对俊俏姐妹花齐上岸“双一流”,坚韧的蒲公英是她们,热情的向日葵是她们,芬芳的并蒂莲亦是她们。

“双胞胎姐妹,从小学、中学、大学都在一块,但是今年九月我们将要分开啦。妹妹→南京;姐姐→北京。”这是一条来自刘俏云的朋友圈,满满的喜悦和不舍之情溢出屏幕。她们的赣师之旅,以和家人们在赣师大校门前拍下的第一张全家福为开始,以和同学们在蓝海定格的灿烂笑脸为结束。这对双胞胎姐妹相伴22载,如今怀抱丰收的果实即将分别。站在今朝,回顾过去,寄语未来,22载时光下的故事,逐渐展开。

微信图片_20220602230335.jpg

两姐妹入学时与家人的合影。肖子怡提供

飞扬蒲公英:坚韧探寻远方

328号下午五点左右,宿舍里的刘俊云在进行有氧运动,脂肪在酣畅淋漓地燃烧,此刻她收到了前两天的复试结果——“未录取”。她停下动作,僵在原地,第一志愿苏州大学落榜了。“我当时还抱有一丝幻想,希望他们的通知出错了”,俊云不愿相信这一结果,在妹妹俏云的陪伴下没有放弃,最后成功调剂上岸首都师范大学。

“我们就是抱着一定要考上的心态去准备的,不给自己留后路。”两姐妹在定下目标的那一刻,便毫无动摇,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韧劲一路攀“研”。每天早上五点,俊云便起来背书,作为图书馆的钉子户,她经常是第一个到,晚上熄灯才回去。路灯下、教学楼大厅……都有她们学习的身影,姐妹俩扭成一股绳,互相鼓励,“一次我和姐姐没赶上吃晚饭,两人就坐在宿舍楼梯口吃泡面,我俩吃着吃着就哭了,互相安慰说再坚持坚持,一定能考上!”

对于她们的考研第一志愿,周围很多人都抱有质疑,多次劝导她们换一个较稳妥的院校,但她们始终坚定自己的选择。姐姐俊云报考的苏州大学在临考的九月份换了资料书,当时她已经把书本复习了三四遍,这意味着她要推掉这些从头开始,但她依然没有另择他校,“既然选择了考研,那就不要留遗憾,选择一座喜欢的城市,一个喜欢的学校,然后踏踏实实地去准备就行。”专业考试的前一晚,两人虽早早睡下,但凌晨一点左右醒来时,焦虑、不安,准备了这么久的最后一战到现在却有些慌张了。两人拍拍脸后打起精神,拿起书本从头到尾再次复习一遍,直至早上七点。这一夜无眠并没有影响她们的考试状态,反而更踏实而坚定地走进考场。

努力到极致的人,往往自带光芒。俊云是一个非常坚韧努力的女孩,作为寝室长承担了大姐姐的角色,一直带动着我们,使我们都更加有目标。室友刘雨婷很感谢她考研期间每天坚持叫室友们起床。历史学1801班的王丽平是妹妹俏云的研友,她被俏云坚定的考研意志所鼓励,一个乐于助人、开朗活泼、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规划并愿意为之努力的可爱女孩,我想对她说,无论夜晚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 ,愿你有一天如星河般耀眼,照亮更多人的道路。姐妹俩的努力和毅力感染了身边的逐梦者,他们抱成一团,彼此取暖,相互支持。

两姐妹无论外界质疑,无论坎坷起伏,就如蒲公英一般,能够在困难的气候和条件下顽强生长,坚韧且执着地探寻远方,只为成全一个新的自我。

热情“向日葵”:向阳而生

作为体育专业的学生,姐妹俩十分重视专业实践。大学期间,她们认真对待体育专业的课程学习。虽然不在同一个班,但在平时,姐妹俩也经常互相邀约,共同训练。红海、蓝海、体育馆都留下了她们拼搏的汗水。

俊云和俏云多次担任学校组织的体育比赛、运动会裁判,二人还在大二的时候被老师选中担任赣州市第二届跆拳道锦标赛裁判员,被评为优秀裁判裁判工作是对她们的又一挑战,在体育比赛开始之前,学生裁判要花大量时间认真学习比赛规则,俊云谈及道:“认真才是做好事情的关键,认真执裁是做好裁判工作最重要途径。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自己也问心无愧。

微信图片_20220602230329.jpg

两姐妹进行网球训练。肖子怡提供

2020年上半年,俊云和俏云姐妹俩共赴赣县区的中学顶岗支教。期间,姐姐俊云每天都要带多节课,并且需要上晚自习。面对部分比较调皮的学生,姐姐俊云也一直保持耐心。妹妹俏云在赣县区第二中学担任体育教师兼生物教师,直言教生物比教体育更努力!由于专业不对口,她需要先学习一遍生物书,网上寻找课件,才能授好每节课。遇见学生提问,她总是毫无保留地答疑解惑,受到学生的喜爱。临别时,学生们送的离别小礼物让她热泪盈眶。

俊俏两姐妹在体育的道路上一直对自己高要求、追求高水平,但她们从来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她们的内心充满着对世界、对生活、对身边人的热爱。

并不富裕的家境,让两姐妹养成了自强的性格。两姐妹在大学本科期间一直坚持利用寒暑家兼职,竭力减轻家庭负担。爸妈在外忙工作,俊云和俏云自小由祖父母抚养长大,与祖父母的感情十分深厚。姐妹俩用兼职的第一笔工资,给祖父母买了一个智能手机,换下来旧的老年机,方便与他们通话和视频。她们耐心地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一遍又一遍教会了爷爷奶奶使用智能手机,现在他们也经常自己主动发视频电话过来,奶奶也能经常刷刷抖音,让老年生活可以增添一点乐趣,心情也会变好一些。

俊云和俏云很喜欢旅游,独立赚钱以后,每一年,她们都尽力去一个向往的城市旅游。在旅游之前,她们会做好路线规划、费用预估,“花最好的钱,旅最好的游。”202151日,姐妹俩在考研集中复习期之前,去了趟厦门,她们看见了大海。海岸的风景、身边的至亲、落日的余晖……姐妹俩的脸上洋溢着微笑和幸福。

俊俏姐妹对体育、身边人、生活的热情如同向日葵一样热烈,不自艾不自怜,向阳而生,活出了最独特的自己。

双姝“并蒂莲”:从开始到现在

1999年夏末,双胞胎两姐妹出生在江西吉安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从生命的开始,她们就遇见了彼此,互相陪伴,走过了童年、小学、初高中、大学的人生旅程。

童年时期,两姐妹的相貌极其相似,喜欢穿一样的裙子,让周围的人都知道自己有一个双胞胎姐妹。一起做伴的童年,她们爬树、奔跑、跳跃……姐妹俩的体育天赋也初露端倪。初中时期,她们的体育天赋被老师发掘,双双走上了体育的道路,一直坚持到了现在,“体育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让我们找到了人生方向,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微信图片_20220602230321.jpg

两姐妹在运动场合影。肖子怡提供

作为双胞胎难免会面临一些比较,但她们把这些化作正向的压力来推动自己成长进步。日常生活中她们互相照顾,无话不谈,同其它普通的姐妹一样,互损也是生活小常态,“我们是最熟悉彼此的人,也是最亲密的朋友,虽然也经常吵嘴,但我们感情一直都很好。”在备考的“艰苦”日子里,她们互相“打鸡血、喂鸡汤”,“每当我们当中有人想偷懒时,我们都会提醒对方。”两条并行的轨迹,两份沉甸的情感,是她们独有的默契。

这次毕业后的新旅程,也将是她们人生的第一次分别。“从小到大我们都是在一块过来的,但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在一块,我们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希望妹妹她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阳光、继续灿烂下去。”刘俊云对即将的分别虽是很不舍,但同样很期待分开后各自朝着自己的目标继续努力。舍友刘雨婷很是羡慕她们的感情,“希望她俩以青春的激情,坚定的步伐去丈量未来的道路,去拥抱灿烂的明天!”

这对“并蒂莲”同根,同生,同心,但她们是双色的。姐姐俊云较内敛沉稳,妹妹俏云较热情开朗,“携手并行,努力成为更好的我们”是姐妹俩不约而同的期待。提及彼此时,姐姐俊云希望妹妹“每天开心,早日找到爱自己的他!”妹妹俏云希望姐姐“继续朝着新的目标努力,咱们顶峰相见!”

加倍的付出和缘分的安排使这对俊俏姐妹花齐上岸“双一流”,坚韧的蒲公英是她们,热情的向日葵是她们,芬芳的并蒂莲亦是她们。回望过去的岁月,她们一同走过、一同绽放,在赣师度过的时光,也定将成为她们心中最独特的存在。毕业在即,辅导员张迦豪对她们寄语道:“恭喜你们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希望你们的研究生生活是快乐而有收获的,不要安于现状,带着求知的心,带着体育生的精神继续走下去,战胜自己,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加油!”


[通讯员:肖子怡]
[指导教师:李强]
[责任编辑:张振香]
加倍的付出和缘分的安排使这对俊俏姐妹花齐上岸“双一流”,坚韧的蒲公英是她们,热情的向日葵是她们,芬芳的并蒂莲亦是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