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好样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场上的赣师人——李文武
赣南师范大学 曹志伟 李梓蕊 肖子怡2022-03-18
字号:AAA
自强不息,同心与共。赣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李文武作为冬季两项裁判员,为本届冬奥会与冬残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强不息,同心与共。3月13日晚八点,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于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奥运盛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们齐聚双奥之城——北京,在冰与雪的赛场上驰骋,在速度与技巧的竞争中摘金夺银,牵动着全球无数人民的心。在奥运盛会上,闪亮的不仅是运动员,盛会帷幕后还有着一群在赛场上维护秩序,守护会场的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Domestic technical officials for the Winter Olympics简称NTO)。赣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李文武便是其中的一员,他作为冬季两项裁判员,为本届冬奥会与冬残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316160110.jpg

李文武在现场与裁判组和影。赣南师范大学肖子怡提供

持一颗恒心,赴约冰雪盛会

在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之初,确定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同步规划、同步筹办”的工作原则,在场馆规划建设、竞赛组织、疫情防控、赛事服务等方面同步推进,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据了解,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是赛事技术代表、竞赛官员、裁判员、计量官员的总称。要想成为一名NTO并不容易,需要经过层层考核选拔,完成理论学习、规则培训、雪上实践,并通过笔试考核、英语口语测试以及疫情期间的线上培训。从申请到选拔通过,李文武可谓是历经周折。

2019年8月,李文武就开始报名申请冬季两项裁判员,但迟迟等不到进一步的通知。第14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顺延到2020年12月。他认为机会渺茫,于是将更多注意力转移到教学当中。直到2020年8月20日,朋友电话告知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第四期开始报名,他重燃希望,立即向组委会发送申请邮件。大约一周后,他收到了为期45天的线上IBU赛事与比赛规则、冬季两项赛事组织指南以及2021年7月北欧滑雪规则(残奥会竞赛规则)的学习通知,最终得以参与最后的考核。考核结束后,李文武毫不懈怠,时刻温习赛事规则。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3日,李文武收到了入选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运会裁判名单的通知。

当得知自己成功入选为冬奥会的国内技术官员时,李文武备受鼓舞,继续努力学习,巩固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力争向世界展示中国裁判员最好的专业素养,不辜负祖国的信任与期望。“心里既羡慕又骄傲,羡慕老师能够切身参与北京冬奥会,为自己是您的学生而感到骄傲!”得知李文武成为北京冬奥会裁判员,学生李立洋第一时间给他发去了祝福的消息。李立洋说道,“李老师让我明白,那些看起来遥不可及的梦想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我要更加努力向上,有朝一日像李老师那样成为一名冬奥会裁判,实现自己作为一名体育者的理想。”李文武的经历深刻地鼓舞了他的学生,学生们纷纷以他为榜样。

问及参选原因时,李文武在采访中说道:冬奥赛场是所有冰雪运动员不懈努力想要攀登的地方,作为曾经的冰上专业运动员,没能达到这一高度,始终留有遗憾,所以这次在家门口的冬奥会给了我一次圆梦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20316161355.jpg

李文武所在裁判组执勤中。赣南师范大学肖子怡提供

尽职尽责,感悟奥运精神

事无大小尽心为,枯石亦可现光辉。李文武每天需要负责起终点线路丈量、设备安装及整理,以及运动员出发和冲刺区域所有设备位置丈量、安装和摆放工作。其中需要注意的是设备安装要快、准、齐,误差小于2厘米,所有设备安装摆放要符合电视转播要求。此外,他还需要保障赛道V字板图标清晰可见,这就意味着场地计时组需要在不影响电视转播效果下,全天候地在每场比赛前、比赛间隔中间段用清雪风机清理V字板,用雪爬犁清理起终点积雪,保持赛道井然有序,持续呈现给全世界的观众。

冬季两项比赛温度要求不能低于零下20度,作为场地计时组裁判员需要在大雪极寒的环境下保障起终点及赛道雪质整洁。李文武全组尽职工作,为赛事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总书记所提出的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鼓舞和激励所有NTO用百分百工作热情和注意力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因此在赛前检查、赛中观察、赛后整理均细致有加,尽全力做到无事故和意外的发生。”李文武说道。一切安好,这是令每一位冬奥国内技术官员都感到开心和骄傲的标语。

李文武曾是速度滑冰项目出身,他最为欣赏的运动员是速度滑冰500米奥运冠军高亭宇。在他看来,高亭宇完成了几代人的梦想。但是NTO有严格规定,为了保证赛事的公正公平,不允许与运动员和教练员有任何形式的接触,甚至在现场,也不允许与冰墩墩、雪融融进行任何互动。未能与高亭宇近距离接触虽说是个遗憾,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冬奥会的热情。顺利完成冬奥会裁判工作后,李文武继续接力冬残奥会的冬季两项裁判工作。在他看来,不管是冬奥会还是冬残奥会,场上的每位中国运动员都在挑战个人极限,突破自我,他们是全民的骄傲。

从赣州到北京,冬奥会执裁的经历让李文武对奥林匹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3月8日,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进行的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男子10公里中距离坐姿组比赛中,当参赛的4名中国选手在终点举起五星红旗,高喊“中国队必胜”时,李文武深深感受到中国健儿们“猛虎下山”的气势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敢勇,同时也被他们不畏强手、争做最好自己,努力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体育精神的行动深深触动。李文武回忆说:“当时心情很激动,回想到了自己当运动员的时期,我在心里和他们一起欢呼雀跃。这些天的奥运盛会让我对奥林匹克精神有了新的体悟——更团结,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让不同国家的运动员克服困难,走到一起,在心中形成对体育超越自我的深刻认同和联结纽带。”

延续冰雪之缘,沉浸中国浪漫

作为一个东北孩子,冰雪可谓是李文武最熟悉的玩伴,“是冬天最容易得到的玩具,而且滑冰滑雪都是冰雪环境中的生存需要,从小就要会。”李文武与冰雪早在童年时期就已结缘。“在11岁那年,邻居家的哥哥带我到学校去滑冰。尽管我摔倒了很多次,但我心底已经疯狂地喜欢上这项运动,这也是我参加滑冰运动的一次启蒙教育活动。”谈及第一次尝试冰雪运动,虽然已经过去多年,李文武仍是印象深刻。从初上冰面的懵懂孩童,到专业速度滑冰运动员,再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裁判员,李文武与冰雪的缘分不断延续。

有一种浪漫叫中国式浪漫,这种浪漫是含蓄,温暖且有力的。冬奥会闭幕式给李文武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两首代表性歌曲《我和你》《雪花》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完美串联,以"一片雪花的故事"为线索,串联起整场盛会。他沉浸其中,感受中国式浪漫。其间的雪花让李文武想起了比赛中的一个场景,“那是在2月13日,天空作美,大雪下了一整天。比赛中,雪花在每一位参赛运动员身上浮动,与运动员展现的奥林匹克精神相交相融,我认为这也是赛场上浪漫的真实写照。”

此外,让李文武震撼的不只是盛会上的中国浪漫,还有期间展现出来的中国力量与中国自信,他说:“早在2016年,总书记就提出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次盛会,是祖国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进步、负责任的大国态度与担当!展示了一个更文化的中国、更自信的中国。我想说,作为一名中国人,我自豪。”从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文化自信和大国风采。不仅是李文武,每一个中国人都为祖国感到骄傲,为生在红旗下而感到自豪。

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已落下帷幕,但是冬奥带来的冰雪运动热潮将继续影响中国,“三亿人上冰雪”这一愿景已经实现。在国家的大力倡导之下,冰雪运动必将加快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李文武提出了自己对未来冰雪教育的期盼。“希望在冬奥会的带动下,冰雪运动能拓展学校体育教学的视野,也希望在冬残奥会的带动下,学校能推动更多残疾人的运动改造项目研究和对残疾人适应性体育的教育问题研究。”

微信图片_20220316161527.jpg

李文武工作中。赣南师范大学肖子怡提供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精彩与成功,永远属于拼搏的运动员们,属于场内外每一个守护者。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奏响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华美乐章,双奥之城将永远闪耀在世人心中,中国式浪漫将永远得以传颂,中国向世界宣言:美美与共,一起向未来!


[通讯员:肖子怡 ]
[指导教师:李强]
[责任编辑:石悦]
自强不息,同心与共。赣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李文武作为冬季两项裁判员,为本届冬奥会与冬残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